28/03/2024 - 23:22:1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會議展覽獲得特許經營的關鍵——滿腔熱誠

搜尋期數

獲得特許經營的關鍵——滿腔熱誠

蔡和平從資深電視人成功進軍餐飲業,在特許經營的實踐中深深領悟到一些道理。

一切都是機緣巧合。」在講述自己如何從電視製作人涉足餐飲行業時,蔡和平說:「有幸獲得添好運的代理權後,我開始投身飲食業。」

蔡和平在香港成長,從事廣播行業超過50年。他創辦了香港史上最成功的電視節目之一、無線電視台(TVB)的長壽節目《歡樂今宵》(EYT),又創立了華娛衛視(CETV);後者於2000年被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收購。

蔡和平和他的兄弟從香港點心師傅及餐廳東主麥桂培手上,購得香港添好運點心專門店在亞太地區的代理權。三年前他們在新加坡開設了添好運在香港外的第一間分店。2016年,蔡和平在「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MFE)發表主旨演講,其後在採訪中表示,能如願獲得代理權,顯然得益於麥桂培對他們蔡氏兄弟的信任。「他(麥桂培)收到了超過100份商業計劃書,其中大部分是業內人士,全部計劃都被他拒絕了。我雖然沒有飲食業經驗,但做事充滿熱誠,這種熱誠能解決很多問題。」

如今添好運點心專門店在亞太地區擁有超過30間分店,其中一間香港分店更被評為米芝蓮星級食肆。蔡和平形容添好運的業務擴展「遠遠超出預期」。

蔡和平又表示,在廣播業所累積的經驗亦使他在飲食業得益不少。他把對美食的熱愛及電視節目的喜愛作對比,「我出品的食物就如電視節目,從中見到兩者相似之處。這亦使我更享受工作及更具熱誠,電視節目製作與食物出品一樣,也能獲得大家的迴響。」

一年前他亦開創了法式烘焙店ALaBakery,該店所有麵包糕餅的原料均來自法國。蔡和平說:「ALaBakery以高品質見稱,在業界穩步發展並建立聲譽。我認為這高品質的出品主要是所有食材都來自法國的頂級供應商,以及食品透過一流的傳統工藝烘製,絕不含任何人造添加劑。」

專注高品質和經營的熱情是蔡和平選擇ALaBakery加盟商的重要標準。蔡和平認為,選對加盟商是至關重要的一步,「如果一個億萬富翁說要開100間連鎖店,這並不能保證成功。如果你無法專注在經營首批店舖時打好基礎,根本不可能經營好100間店。要獲得成功需要出色的團隊和產品去建立品牌,我不希望我的品牌停留在平凡中,我要讓它脫穎而出,因此我寧願尋找一個充滿熱誠的人,全心全力做好品牌。」

蔡和平建立第二個餐飲代理

蔡和平建立第二個餐飲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