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6:51:4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會議展覽MIECF加強綠色平台角色

搜尋期數

MIECF加強綠色平台角色

2017MIECF開幕儀式

2017MIECF開幕儀式

「2017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7MIECF)於3月30日至4月1日期間舉行,促成了多項交流及商業配對活動。活動共促成了44份簽約項目,在綠色配對洽談區內進行了273場現場配對洽談。

今屆MIECF迎來十週年,大會主題為「創新綠色發展可持續的未來」。MIECF自2008年舉辦首屆以來,在各項活動質量均持續提升,充分展示MIECF的國際專業綠色平台作用。

MIECF十年來共舉辦了60個論壇環節,簽署了逾280份合作協議。MIECF的展覽面積由2008年首屆的6,900平方米增至今屆約16,900平方米,參展商的數量亦由首屆MIECF開始持續增長,2008年有8個國家及地區共164位展商參展。今年展會吸引了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逾450位展商參展,其中包括葡語國家及歐盟代表團。今屆MIECF亦新增了北京館和捷克館,澳門館則首次設有「創新環保科技展示區」。

2017MIECF進一步凸顯了澳門作為泛珠三角地區與國際市場在環保議題上的重要合作及交流平台,尤其是中國內地、歐盟及葡語國家之間的聯繫。自首屆MIECF舉行以來,泛珠地區一直作為協辦單位,每年都組織高層次代表團參加。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環境保護局是MIECF的承辦單位。MIECF一直得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科學技術部及國家環境保護部支持,今年新增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為第四個特邀支持單位。

綠色經濟

在2017MIECF舉行期間,貿促局還啟動了「綠色匯點」平台,作為網上商業配對服務平台其中一部分,「綠色匯點」平台強化環保項目的網上商業配對機會,尤其針對澳門、泛珠省區及歐盟的環保項目對接。

澳門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社區經濟。在2017MIECF舉行期間,大會組織與會人士參觀了澳門中區和南區,當中包括多個旅遊點及世遺景點,以及該區商戶。貿促局早前亦聯繫本澳多個商會,聽取意見及建議,並鼓勵客商到訪社區,促進地區消費。

2017MIECF今年繼續舉行政府導賞團,以推動政府部門牽頭支持環保產業,並加強政府與業界的環保合作交流,藉此瞭解市場上環保產品技術及解決方案的最新資訊。

展商讚賞

2017 MIECF 主講嘉賓阿齊姆·施泰納先生

2017 MIECF 主講嘉賓阿齊姆·施泰納先生

嘉信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長鴻表示,今年亦是該公司成立十週年,因此該公司在MIECF展場內設立了十個展位。

該公司在展會上展示了新品牌,以及可再生資源產品和由廢物再造的原材料。

王長鴻表示,該公司通過參與MIECF,從東南亞國家購買先進的回收設備和其他環保技術。多年來,本地酒店被邀請參加MIECF的「綠色配對」活動,嘉信環保亦受益於此安排,該公司已經與本地一些酒店達成了資源回收合作協議,從而提升了公司的年度營業額。王長鴻表示,MIECF作為「綠色平台」發揮了重要作用,將泛珠地區與國際環保產業聯繫起來。他相信今年的展覽可以鼓勵環保產業發展,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環保事業。

在捷克館,SmartHeatingTechnology首次參展,該公司從事生物質能科技及減碳排放。SmartHeatingTechnology銷售經理斯提芬表示,公司的設施很適合大型酒店使用,今次參展主要目標是提高知名度,以及了解香港、澳門、中國內地以至東南亞地區的市場,以及尋找投資或生產的合作伙伴。今次參展很成功,不少參加MIECF的企業對其產品感到興趣,相信其中會達成合作成果。

綠色論壇

MI66-P29今屆的「綠色論壇」共舉行8個環節,以及1個特別環節。55位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環保先鋒、環保跨國企業領袖及區域政策制定者深入探討多個熱門議題,包括:創新綠色發展政策、製造業之商業策略、濱海旅遊業及綠色建築。

今年邀請了現任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主任、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國際副主席、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的阿齊姆・施泰納(Mr.AchimSteiner)擔任主題演講嘉賓。施泰納在論壇中講述了環境方面的公共政策和激勵措施,分析了相關案例,並分析了對環境部門相關戰略和技術的看法。

施泰納隨後告訴記者說,綠色經濟的挑戰是如何解決更多食物、服務及能源供應的問題,同時亦要確保不可產出更多的污染。

「這就是技術,經濟政策和創新成為幫助我們邁向更綠色經濟的主要驅動力,讓我們在建立綠色經濟的同時,也不會犧牲未來一代的福祉。」施泰納補充說。

施泰納認為建設綠色經濟需要包括數方面:「政府要建立適當的守則;耗用巴士、電力、食品等類別的消費者和廢物生產者,要認識到他們的影響力。私營機構、企業及企業領導亦須各自承擔創造不同服務和產品的責任。」

「重中之重」的政策

施泰納表示,中國內地將綠色經濟定為「重中之重」,透過把「一帶一路」倡議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一部分,逐步推動綠色經濟。

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能讓中國內地能與其他國家合作,採用更清潔的技術、更有效的資源,在促進經濟增長的同時而沒有增加有害物的排放量,解決空氣質量問題。

他補充說:「MIECF很明顯為企業、商家和新技術提供了極好的機遇。現今許多企業正在創造就業機會,開闢新市場,例如回收行業和廢物管理行業、建築管理、旅遊業和金融業。」

第11屆MIECF將於2018年4月12至14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