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19:08:1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企業余保和的小店哲學 :求真誠、結善緣

搜尋期數

余保和的小店哲學 :求真誠、結善緣

余保和負責人余汶霖

余保和負責人余汶霖

開業近三十年的中式藥膳店余保和涼茶世家,一直經營涼茶、糖水和燉湯的生意,雖然已累積不少客人的支持,卻未有追求迅速擴展業務或增加銷售網絡。反之,余保和至今仍只在自家小小的店面,細心熬煮藥膳,力求客人能品嚐最真誠的美食價值。

約三十年前,余保和這家小店開設在連勝馬路竹林寺對面,售賣自家製作的涼茶和糖水。余保和負責人余汶霖表示,自開店以來,一直都沒有什麼特別的「經營野心」。

她表示,起初開這一家店(本店)時,沒有什麼特別的經營宗旨,只是家庭生意,因為舖是自置的,當時開店只投資了六千元,是真正的小本生意。她補充說,小店用了余家祖先「余保和」的名字,是基於對這位清末大夫文人的景仰。

後來,余保和在售賣涼茶和糖水的基礎上,於十七年前開始製作燉品,每天只在固定時間售賣限量燉湯。重質不重量是售賣燉湯的重要宗旨。余汶霖表示,每天燉湯的份量一定要固定,不可求多,品質才有保證。她強調,余保和的湯品力求保持「樸素無華」的風格,突出材料的原味和營養,因此只會隨湯附送一小包鹽。

涼茶和燉品的製作幾乎是廿四小時不停止的過程,余汶霖表示,從草藥的浸泡到煲煮,火喉的監控到藥湯入樽,都是人手製作。雖然曾有人向她建議用香港一些同業的方法,用猛火大煲來煮茶,但余保和不敢這樣做,因為並非傳統的做法,只有最原始的方法才是對身體最好的。

隨著余保和的出品漸受客人支持,三年多前在南灣租店擴展營業,除了讓客人在小店前即買即飲外,亦有提供外賣服務。余保和一直保持小店銷售的格局,拒絕了大企業洽求製作產品的技術或擴充銷售渠道。

余汶霖表示,這十多年來有很多人想跟他們合作,當中有大企業、也有一些食肆,也有公司想買他們的技術。但余保和有自己的宗旨:「不需要太多,不需要太濫,知足就可以了」。

她表示,客人欣賞余保和的出品,因為這是良心的出品,像媽媽煮的一樣。加上與客人雙方的互動,帶來一份滿足感,所以至今余保和的經營方針一直沒變,亦沒有想過要大大擴充。

余汶霖表示,曾經有想過多開一家分店,但由於人手有限,還是放棄這個擴充計劃,把精力專注於藥湯的製作,因為他們的業務不只是一門生意,更重要的是與客人結下的「善緣」。

MI65-P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