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6:23:0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企業傳統品茶文化的堅持

搜尋期數

傳統品茶文化的堅持

開業逾五十年的龍華茶樓是澳門僅存的傳統廣式茶樓,可說是澳門的一大特色,茶樓濃厚的懷舊色彩吸引了不少旅客,還深受攝影愛好者愛戴,亦有電影選擇到龍華取景。除了裝潢格局五十年不變,茶樓至今仍堅持採用傳統廣式點心的製作方法,以維持傳統的經營模式,同時亦利用龍華的傳統文化特色,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在政府支持下,計劃開設澳門普洱茶文化中心,推廣中國茶文化,銷售茶葉及澳門藝術家設計的茶具。

龍華茶樓負責人何明德是茶樓的第二代經營者。他表示,龍華茶樓於1962年開業,當時紅街市一帶沒有茶樓,但有很多船廠,所以選擇在該區開設茶樓以迎合中國人飲茶的習慣,吸引了不少工人階級光顧。當時聘用香港的大師父任職廚房,採用香港傳統廣東茶樓的點心食材和製作方法,這種做法至今仍然沒變。

何明德表示,龍華除了食品維持傳統特色外,內部裝潢格局亦自開業以來基本維持不變,只曾在八十年代更換了木椅,所以一直保持六十年代廣式茶樓的氛圍。龍華所在的地段價值不菲,但何明德沒想過將龍華出售,他表示,將龍華賣了很容易,但這數十年來茶樓不只累積了一班熟客,更重要是累積了濃厚的人情味,大家喜歡龍華的茶香,食品的懷舊味道,這些比金錢重要得多。

MI66-P36

推廣茶藝文化

何明德表示,龍華最鼎盛時有六、七十名員工,至澳門回歸前減至只有六名,茶樓的經營方針亦有所調整。由於現時市民選擇得多,因此龍華很著重為客人提供優質的中國茶,配上不重花巧只注重用料和質量的點心,成為了龍華的特色和經營之道。正因如此,龍華主要是吸引一些喜歡中國茶和昔日茶樓氣氛的顧客,近年亦多了遊客光顧。

除了飲茶外,近年龍華亦提供場地予本地團體舉辦活動,以及在茶樓內展示作品。何明德表示,龍華的懷舊氣氛吸引了一些演藝團體進行表演或電影拍攝,茶樓內亦有空間供畫家展示作品。

由於龍華在文創產業方面具備其特色和條件,在文化產業基金支持下,龍華將設立澳門普洱茶文化中心。何明德表示,該項目包括闢出空間作定期展覽;同時設立手信廊,售賣各種茶葉及澳門藝術家設計的茶具,創立澳門品牌;還開設茶藝班,教授茶知識及泡茶技巧,講解品茗的健康之道。該中心除了進一步弘揚中國傳統的茶文化,亦將龍華打造成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空間。

何明德表示,有關茶樓的改裝圖則已獲政府批准,在今年三月底或四月初動工,但工期未能確定,希望普洱茶文化中心落成後,能有利茶文化在澳門的普及和發展。至於龍華的未來,何明德表示不知道將來會如何,現在要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讓顧客繼續在龍華享受到喜愛的好茶和點心,並進一步利用龍華的傳統特色,在推動文創產業方面發揮作用。

龍華茶樓負責人何明德

龍華茶樓負責人何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