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2:52:0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前景光明

搜尋期數

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前景光明

雖然2016年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總額繼續下跌,但降幅已較2015年大幅收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她對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發展感到樂觀。

據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總額908.74億美元,較上年下降7.72%,連續第二年錄得負增長,2015年跌幅為25.73%。2016年中國與五個葡語國家包括安哥拉、巴西、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進出口總額均錄得跌幅,但與佛得角、葡萄牙及東帝汶的進出口總額分別按年上升9.96%、28.54%及61.39%。2016年,巴西繼續是中國內地在葡語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巴兩國進出口總額675.7億美元,下降5.91%。

中國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 中國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

雖不確定但見平穩

徐迎真表示,在全球經濟處於下行期,以及國際市場商品價格下滑的背景下,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國之間的對外貿易普遍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但她預期中國內地及葡語國家的貿易發展會步入平穩向好的趨勢。

她稱,2016年全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總額的降幅比2015年收窄,而貿易額仍保持在較高水平。2014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雙邊貿易總額總達1,325.8億美元,是2003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創立時的12倍。

徐迎真表示,今年1月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數據亦反映整體發展可能出現增長。據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2017年1月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82.1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3.47%。其中,中國自葡語國家進口52.63億美元,增長38.26%;對葡語國家出口29.56億美元,增長25.71%。

MI66-P10a

2017年景況樂觀

「中國外貿發展仍然面臨嚴峻而複雜的挑戰。」徐迎真表示,這是由於有許多不確定和不穩定的因素,但預測隨著中央政府穩步增強外貿的政策措施逐步見效,正在積聚新的增長動力,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將得以發展。

她指出,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將通過各類推介、對接、研討等活動,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大力推動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活動。秘書處今年將組團赴江蘇省常州市、山東省青島市等內地省市考察並舉行推介對接活動;秘書處亦計劃參加一系列貿易會展活動,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進一步合作,包括「中國-葡語國家產能和金融合作研討會」、「中國與葡語國家省長圓桌會」、「第七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等。

MI66-P10b

MI66-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