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6:47:1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中央推新舉措加強與葡語國家聯繫

搜尋期數

中央推新舉措加強與葡語國家聯繫

中央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新舉措,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交流,「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的舉行亦鞏固了澳門的平台作用。

「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於2016年10月11日至12日在澳門舉行,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了一系列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新舉措。其中一個亮點是為加強產能合作,中國內地將向亞非葡語國家提供20億元人民幣的優惠貸款(折合澳門幣23億6千萬),以鼓勵企業在葡語國家新建或升級若干境外經貿合作區,共同開拓在其他市場的商業機會。

中國內地將向亞非葡語國家提供20億元人民幣無償援助,用於支持農業、貿易投資便利化、防治瘧疾和傳統醫藥研究等民生項目。中國將免除亞非葡語國家5億元人民幣無息貸款到期債務。

中國承諾支持新成立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見下篇)。

加強衛生領域的交流和合作方面,中國將支持與葡語國家建立對口醫院合作關係,支持婦幼健康項目及短期義診,繼續向亞非葡語國家派遣200人次的醫療隊。

MI65-P6

教育培訓

李總理宣布,中國將向葡語國家提供2,000個各類培訓名額,以及一年總計2,500人的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他表示,中國將繼續支持葡語國家振興教育機構,並在部分葡語國家建立中葡文化交流平台。

一系列措施亦涵蓋海上合作領域。李總理表示,中國將協助亞非葡語國家建立設施,以防止海上災難,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中國將與葡語國家開展漁業、海洋環境保護和海洋生態系統研究的有關合作。

這些措施充分彰顯了澳門作為中國和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李總理稱,中國內地將協助澳門打造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採取中國內地與澳門聯合培養的方式,為葡語國家提供30個學位教育名額。

李總理還宣布計劃在澳門設立中葡文化交流中心和青年創新創業中心,為中國和葡語國家服務。

李總理宣布支持澳門成立中葡金融服務平台( 專題1 )。同時宣布,在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打造集商貿投資、會議展覽、文化交流於一體的新地標。

此外,中方亦宣布將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從北京遷至澳門(專題2)。

多國政府領導官員出席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

多國政府領導官員出席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7-2019年)》簽署儀式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7-2019年)》簽署儀式

澳門的獨特優勢

「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舉行期間,與會的各國部長均盛讚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在開幕致辭中,李克強總理鼓勵葡語國家繼續利用澳門優勢:中葡雙語優勢,地理位置便利,先進的基礎設施和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

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中國、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的經濟或貿易事務部長均認同,澳門平台對《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7-2019年)》而言十分重要。

與會的部長們承諾加強政府間的合作機制,促進貿易、投資、產能和金融等領域的雙邊和多邊合作。

他們亦同意鼓勵中葡論壇成員國發揮各自獨有的優勢,繼續發展在基礎設施、衛生、教育和培訓等領域的合作。《行動綱領》設下的另一個目標是研究在澳門設立中葡論壇研究中心的可能性,該研究中心將為論壇成員國的專家和學者提供合作的相關資訊。

促進投資

圍繞投資和商業合作的主題,部長們同意研究新措施,增加便利論壇成員國之間的投資,打造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當中包括採取行動開拓新投資領域和開發新模式。他們還承諾支持中葡論壇成員國企業到有意投資發展的國家建立貿易和經濟合作區。

貿易方面,《行動綱領》指出,在目前的國際經濟環境下,應採取適當措施,促進論壇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發展,提高合作質量和水平。

開展認證、衛檢、食品安全和產權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是《行動綱領》列出的目標之一。與會各國官員同意研究措施加強海關合作。

《行動綱領》涉及的另一領域是產能方面的合作,目的是加強中葡論壇各成員國之間的產能合作,特別注重促進亞非葡語國家社會及經濟發展。計劃包括鼓勵金融機構支持有關合作,協助亞非葡語國家發展工業,以提高其產能和出口。

《行動綱領》指出,有必要鼓勵企業聯合競投公共項目合同,建立夥伴關係和聯合投資,並需要研究建立信息專門平台、為合作項目交換信息的可能性。澳門的角色再次備受重視,部長們同意發揮澳門與論壇成員國之間的聯繫優勢,包括語言及文化優勢,以促進產能合作。

基礎設施發展

與會國家承諾推動農業、林業、漁業和畜牧業合作,推動進一步交流和培訓,鼓勵科研和農林業領域相關技術的合作。

部長們同意為論壇亞非成員國創造條件促進農業生產,提升農業企業的參與度,以此加快農業和水產養殖的加工和運輸基礎設施之建設和升級。

《行動綱領》的另一章節涉及興建基礎設施的合作,目標包括分享技術和經驗,以及採取行動吸引中葡論壇成員國企業開展該領域的工作,特別是規劃、設計、諮詢、設備和材料、技術、建築、運營和管理方面。

各國部長均同意鼓勵金融機構以融資和保險的方式支持基礎設施項目,決定分別提供更多與國家基礎設施計劃有關的信息,並致力促成鐵路建設和管理,清潔能源和項目融資等議題的商務洽談。

《行動綱領》建議,評估中葡論壇成員國持水利和港口工作許可證企業參與海上有關業務的可能性,包括造船及船隻維修。

《行動綱領》基礎設施部分強調中葡論壇培訓中心(澳門)對提高基礎設施管理機構人員技能的重要性。

支持交流

與會各國政府同意加強交流,促進能源和自然資源領域的多元化合作,鼓勵企業推動互利互惠項目。部長們指出,這一領域的合作對亞非葡語國家保持社會及經濟發展尤為重要。

在教育和人力資源範疇,《行動綱領》強調在中葡論壇成員國教授中文和葡文的重要性,包括繼續加強人才培訓,發展貿易和其他經濟聯繫。文件也強調了澳門在培育雙語專家方面的作用。

金融合作方面,部長們同意考慮在澳門舉辦交流會,他們還提議鼓勵中國內地企業到葡語國家設立資本營運中心及結算中心。

《行動綱領》的另一個章節講述發展合作。中國承諾繼續以優惠條件提供貸款,協助這些國家的發展。部長們還強調促進農業合作和研究的必要性。

旅遊是另一重要合作領域,中葡論壇成員國同意利用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採取不同措施促進旅遊業,包括進一步交流和培訓,建立新機制以鼓勵在論壇成員國的私企投資,鼓勵中國遊客到葡語國家旅遊。

《行動綱領》提到需要研究增加中葡論壇成員國間海上和空中直接交通服務的可行性,並加強各航空公司的合作。

各國官員承諾加強衛生領域的合作,《行動綱領》亦強調了澳門在衛生領域扮演的角色和促進中醫藥產業的重要性。

文件指出,應加強與會國省市在運輸通訊、文化、廣播、電視和電影、體育運動、海洋事務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