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3:16:5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中葡經貿合作洽談會助企業探索投資良機

搜尋期數

中葡經貿合作洽談會助企業探索投資良機

為協助中國內地與澳門企業進一步開拓葡語國家市場,加強彼此間的商貿往來,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了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逾60人赴佛得角首都普拉亞,出席於6月16至18日舉行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普拉亞-2017」。活動吸引了超過400位來自佛得角及其他葡語國家、中國內地、澳門等地的企業家和官員參與。

本屆洽談會由佛得角投資及出口促進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及澳門貿促局共同舉辦,以「擴大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服務」和「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濟合作拓展商機」作為正、副主題。

洽談會開幕式上,澳門貿促局主席張祖榮致辭表示,中國與葡語國家正迎來合作新機遇,2016年10月在澳門舉行的「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總理李克強宣布了多項支持澳門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新舉措,包括支持澳門建設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設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建設「中葡商貿合作平台綜合體」、成立「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等,相關工作正緊密進行。

佛得角與會者表示,希望中國企業家投資佛得角的漁業,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廳副廳長李綱生則在場分享了福建省的漁業發展經驗及投資前景。此外,澳門粵港澳國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周運賢也在項目推介專場中分享了他利用澳門平台發展業務的經驗,鼓勵與會者善用澳門平台從事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

三天洽談會中,大會安排簽訂10份協議及備忘錄,其中澳門企業簽訂的協議佔一半。簽約項目涉及咖啡、醫療項目、交流合作、建築、建築材料等。此外洽談會期間,中國內地和澳門的企業家代表團參觀了澳門商人在佛得角普拉亞的綜合休閒、旅遊及娛樂設施。

拓展商機

參與是次洽談會的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吳川源向本刊表示,該會與佛得角的商會簽訂合作協議,促進兩地會員間的資訊交流、建立互訪機制、協商聯合舉辦商貿論壇及支援翻譯服務。在投資商機方面,吳川源補充說該會重點關注佛得角當地咖啡種植和海鮮出口的投資潛力;而他亦是中葡澳貿易投資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藉著參會可進一步探索醫療設備由中國內地出口到佛得角的商機。

另一參會的澳門中國企業協會監事長、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許宇星表示,參與本屆洽談會,主要是想了解當地的投資營商環境,協會成員對於在佛得角開拓銀行業務、保險業務、建築類業務等方面較有興趣。

剛在2017年6月上旬於澳門揭牌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也在洽談會期間舉行推介會,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金光澤在場推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的申請手續及流程,並歡迎企業查詢及申請,互惠共贏。

澳門貿促局執行委員吳愛華亦介紹澳門的營商及投資環境,並特意介紹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章程,引來與會者的查詢及討論。「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也在洽談會期間宣傳推廣,向與會者提供即場註冊服務。

洽談會後,澳門貿促局聯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及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在葡萄牙里斯本共同舉辦推介會,期後亦參與在葡萄牙波爾圖國際展覽會舉行的「中國與葡語及西班牙語國家國際商務展覽會及論壇」(FIN2017),藉此促進葡語國家的食品商機。

洽談會是2003年10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 舉行期間,由中國和與會葡語國家及澳門的貿促機構於簽訂的《貿易促進機構/商會合作協議》框架內的企業洽談合作項目;過去曾經有企業家成功藉參團引入葡語國家產品到本澳。

2018年「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將在葡萄牙舉行。

The meeting took place in Cape Verde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在佛得角舉行

International Lusophone Markets Business Association Executive Committee Chairman and Chinlumac Corp. Ltd. Executive Director, Eduardo Ambrósio

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中葡澳貿易投資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吳川源

The meeting’s participants signed 10 business deals

洽談會舉行期間簽署10個合作協議

Macao Chinese Enterprises Association Supervisory Committee Chairman and CCIC Macao Co. Ltd. General Manager, Xu Yu Xing

澳門中國企業協會監事長、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許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