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9:35: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澳門-中葡平臺角色凸顯前景十分廣闊

搜尋期數

澳門-中葡平臺角色凸顯前景十分廣闊

長期以來,澳門與葡語國家一直保持著良好的聯繫與交往。澳門回歸後,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下,這種聯繫與交往進一步加強,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溝通的橋樑作用也得以進一步發揮。2003年10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澳門舉辦,為凸顯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的獨特優勢提供了機遇。近十年來,為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特區政府通過開展多項工作,使澳門的平臺地位得到進一步廣泛認同和肯定。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雙向投資和貿易呈明顯增長趨勢,多個領域的合作也在加快推進和深化。為此,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

「商匯館」葡語國家代理產品展示區

發揮獨特優勢 凸顯平臺角色

遍佈全球四大洲、擁有2.6億人口、面積超過歐洲總和的七個葡語國家包括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這些自然資源十分豐富的發展中國家,與中國經濟發展有著巨大的互補合作潛力。由於歷史、文化、語言和人脈關係等聯繫及淵源,澳門同上述葡語國家保持著傳統的廣泛聯繫,在中國對外經貿交流史上,澳門於相當一個歷史時期一直擔當著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重要角色,從而為澳門在新時期擔綱起中葡平臺的使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為進一步發揮澳門這一獨特優勢,推動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共同發展,由中央政府發起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未來將投入運作,旨在配合國家「走出去」發展戰略,支持內地和澳門企業充分利用內地和海外的市場與資源,通過對外直接投資、工程承包、勞務合作等形式積極開展業務,參與國際業務合作,互利共贏,鼓勵符合國外市場需求的行業向外發展。與此同時,也吸引葡語國家企業到內地和澳門投資。

隨著澳門平臺功能的不斷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雙向投資和貿易額亦逐年攀升。2002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全年貿易總額約為55.8億美元,到2011年,雙向進出口商品總值已突破一千億美元,達1172.3億美元;而今年頭7個月,就已高達759.13億美元。如今,中國已成為巴西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此外,中國與葡語國家雙向投資亦快速增長,截至2009年年底,葡語國家已在華設立700多家企業,對華投資累計金額超過5億美元;中國對葡語國家累計投資金額則超過10億美元。

自2005年起,本局每年均在「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上設置「葡語國家館」

務實推進平臺建設 取得多項成績

由此可見, 通過澳門一系列務實推進工作,本澳的平臺建設得到支持和認同。各葡語國家也肯定了澳門的平臺作用,透過澳門進行磋商並推進合作。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政府間合作框架下的大型商務對接會, 自2005年以來已分別在安哥拉、葡萄牙、莫桑比克、佛得角、巴西輪流舉辦了八屆。承接2003年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以下簡稱IPIM)與內地同葡語國家貿促機構簽訂的「貿易促進機構/商會合作協定書」,IPIM協同中國內地的貿促機構、經貿部門共同組織本澳和內地工商企業界代表團出席了歷屆洽談會,為支持中國內地和本澳企業界「走出去」尋找商機,開闢了新的渠道,成效顯著。

為進一步發揮平臺作用, 去年5月,IPIM屬下澳門商匯館率先設置「葡語國家代理產品」展示區;今年4月,由澳門出入口商會設置的「澳門及葡語系國家商品展銷中心」在廣東江門市新會區投入運作,一方面為澳門和葡語國家中小企業產品開拓內地市場提供一個展銷平臺,更重要的是為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開端。

近年來本澳和內地會展業蓬勃發展,方興未艾。在內地及本澳的各項大型經貿展會上,葡語國家企業界也被廣泛邀請,有些更專門設置葡語國家展館,協助葡語國家企業透過澳門平臺落戶澳門,進軍內地。

由於語言、法律體系以及長期以來與葡語國家的深厚聯繫,澳門為葡語國家企業的進駐提供了相當便利的營商環境。目前已有企業在澳設廠,通過《內地與澳門更緊密經貿安排》(CEPA)優惠,以零關稅將產品銷往中國內地,進一步體現出澳門的平臺地位。

展望未來,澳門的平臺角色還將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免責聲明:

有關資料僅供參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盡力確保所提供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本局並不擔保該等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且概不會就因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