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06:16:1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搜尋期數

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第十五屆MIF 澳門創意館
澳門特區政府致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
第十五屆MIF新設「文化創意產業展區」
第十五屆MIF,文化創意產業成為一大亮點
「商匯館」 – 澳門商品展示中心由本局籌備及設置
「商匯館」是澳門名優商品的新匯點
文化局為文創產業訂下短、中、長期目標
商匯館展藝閣

文化創意產業是二十一世紀的重要產業之一,文化資源的利用和創意文化的生產蘊涵著很高的經濟價值,許多國家皆以發展具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作為活絡經濟的策略,以地方特有風格來突顯其發展優勢,藉由產品差異化與觀光資源連結,進而塑造了優質的形象、帶動商機。目前除了歐美等發達國家市場外,多個亞洲國家和地區也對文化創意產業予以更大的重視,紛紛投入相關的推廣與建設。可以說,發展文化產業已成為世界性的潮流,文化與商業的結合越來越成為地區綜合競爭的重要因素。

發展文創產業 具較佳的基礎和條件

在澳門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相信是加快產業結構多元發展和優化的一個理想選擇。澳門擁有底蘊豐厚的文化遺產,400年來,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口岸,澳門在中葡文化的交匯中形成獨特的中西文化歷史和豐厚文化產,這是澳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非常突出的優勢。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三十一處世界遺產,表明世界對澳門文化的認同與肯定。

澳門文化遺產是澳門發展不可多得的資源,每年來澳的世界各地遊客近2,500萬,為澳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提供堅實的基礎。以澳門歷史城區為代表的澳門文化,其獨特性、開放性、多樣性是激發創意上佳的載體,也為藝術家、設計師提供了靈感和想像的源泉。澳門在旅遊領域的產業鏈中,導入以創意、設計與商業化理念為核心的文化產業,一方面可以協助本地中小企業的升級轉型和拓展多元業務,另一方面也可以帶動其他相關周邊產業發展,從而提升本地企業的市場競爭能力。

多方合力支持 培育文創產業發展

國家《十二五規劃》包括了澳門加快發展文化創意等產業的內容。事實上,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也得到澳門特區政府的重視。2011澳門政府施政報告中提及:「在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的過程中,特區政府將加大對文化創意發展的資源投放,支持本地的文化創作,研究加強保留具有卓著藝術貢獻、本土氣息的文化作品,豐富特區的文化遺產內涵」。此外,澳門特區政府在2010年5月成立的文化產業委員會,旨在廣泛聽取各界對本地文化產業的意見和建議,制定適合澳門本地文化產業的發展政策、策略和措施。有關方面更發佈了澳門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內容主要分產業推廣、產業資助、創意人才培養、行政與法律輔助及產業研究五部分。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於2010年在文化局轄下增設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推進文創產業的發展。

文化創意產業藍圖 規劃短、中、長期目標

澳門文化局2010年8月公佈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及短、中、長期目標,定下八大發展方向,包括設計、出版、電影、服裝、音樂、動漫等,並力推視覺藝術、設計先行。澳門文化創意產業五年短期目標是制訂扶助政策、措施,扶助中小企業,形成本地文創產業雛形;十年中期目標是透過中長期規劃,建設硬體設施,配合橫琴新開發區、新城填海契機,打穩、擴大文化創意中小企業根基,同時在行政、法制上確立商環境;長期目標則提升本地文化創意基礎教育,確保學生能從小接受文藝、創意思維教育,打好可持續發展基礎,提升國際競爭力。

目前,位於澳門舊城區的「望德堂區」已成為較大型的文化創意產業試點聚集區,為配合項目發展,有關方面將在產業推廣方面推出多項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第十五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上,文化創意產業成為一大亮點。當中的「澳門創意館」深受歡迎,本澳多個文創社團和企業參與,並取得良好及成效。

澳門「商匯館」文化創意交流合作的平臺

澳門首間雲集「澳門製造」、「澳門品牌」、「澳門設計」及「葡語國家代理產品」的商品展示中心 -「 商匯館」(Macao Ideas) 位於澳門旅遊活動中心地下,並已2011年5月9日開幕。「商匯館」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設置,為打造本地商品知名度的全新展示平臺,亦是澳門名優商品的新匯點。「商匯館」展示多種特色的澳門本地商品,包括服飾、文化特色商品、旅遊商品等。「商匯館」亦設有洽談區,並有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工作人員駐場,隨時為企業家及投資提供企業及商品介紹、商貿諮詢及配對等服務,目的艸是協助企業進行宣傳及推廣。此外,也希望配合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在文創的產業化和市場拓展等方面提供支援和協助。

「商匯館」資料
網址:http://macaoideas.ipim.gov.mo
地址:澳門新口岸高美士街旅遊活動中心地下展廳

開館時間:
• 星期一至五由10:00am至6:00pm
• 星期六、日2:00pm至6:00pm

歡迎各界商家到訪參觀;逢星期二及公眾假期休館
電話:853 2870 0620
傳真:853 2870 0621
電郵:macaoideas@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