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7:47:1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如何把握CEPA機遇,打入內地服務業市場

搜尋期數

如何把握CEPA機遇,打入內地服務業市場

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 (CEPA),服務貿易部分涉及十八個行業,四十多項具體服務活動,對澳門服務提供者降低了門檻,取消了股權的限制,在大多數領域允許澳門企業設立獨資企 業,提前了開放時間,比對WTO的承諾提前了一至三年,擴大了開放領域,同時承諾允許澳門部分行業專業人士參加內地專業考試取得執業資格。

澳門服務業在整體經濟中佔有重要位置。澳門的服務貿易出口從一九九一年起已超過了貨物貿易的出口值,第三產業占本地 GDP的比重超過九成。CEPA的實施,會增強澳門投資者投資內地的信心,擴大了澳門經濟活動的空間,從長遠來看,澳門高增值製造業會有長足進展,而服務 業則得到進軍內地的先機,這對澳門調整經濟結構,實現產業多元化有利。

對內地而言,其服務業發展相對滯後,需要澳門的資金,尤其是服務業的專業技術人員。從運作機制上看,內地的商業運作多是計 劃經濟的延伸,企業對政府有著很強的依賴性,而澳門企業注重市場規則,依照國際慣例運作多年,成熟度較高。 CEPA可使服務業加快進入內地市場,直接促進國內服務行業從混亂的“自由市場"式競爭轉向有序競爭。

對於所開放的行業及服務澳門商界可以根據本身具優勢的行業,選擇註冊資本額較少,門檻較低的來打入內地市場。本期概括介紹以下若干服務種類的準入條件。

 

現狀

CEPA框架下

審批程序

會展

目前,內地不允許外國展覽公司成立獨資公司及申請展覽批文,只允許其與內資企業組成合營公司,與內地的展覽公司或機構合辦展覽會。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內地提供會議服務和展覽服務。

報計劃部門立項,由項目單位報外經貿部門審批。

廣告

基本呈半開放狀態。外商只能設立合作、合資企業,而且外資股份不超過 49%。在中國入世後2年內,允許外資擁有多數股權。在入世4年內,允許設立外商獨資子公司。

允許澳門公司在內地設立獨資廣告公司 (比入世承諾提早兩年)。

報國家工商總局批項目建議書和可行性報告,合同、章程報商務部。

分銷零售服務

分銷特許經營

– 只允許設立合資企業。

– 對於設立合資零售企業的外商投資者申請前3年平均銷售額不低於20億美元,申請前1年的資產額不低於2億美元。合資企業的最低註冊資本為5,000萬人民幣(中西部地區為3,000萬人民幣)。

– 只能在省會城市、經濟特區設立合資企業。

– 從事單一品牌商品零售的連鎖企業(超過30家分店) ,外國投資者不能控股。對汽車銷售連鎖的限制在中國入世後5年內取消。

– 外國企業在中國入世後3年內允許從事葯品、農葯、農膜及成品油的零售業務,入世後 5年內允許從事化肥的零售。

– 連鎖分銷商需具有獨立法人實體,有註冊商標、公司名稱、產品、專利,並且有1年以上良好經營業績。

– 對外資沒有放開特許經營。

– 對外資沒有放開個體戶經營。

–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內地設立零 售商業企業。 1

– 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獨資、合資或合作零售商業企業,應具備以下條件:

澳門服務提供者申請前三年的年均銷售額不低於 1億美元;申請前一年的資產額不低於1,000萬美元;在內地設立企業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1,000萬元人民幣,在中西部地區設立的零售商業企業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600萬元人民幣。

–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零售企業的地域範圍擴大到地級市,在廣東省擴大到縣級市。

–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獨資零售企業經營汽車銷售。 2

– 允許澳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照內地有關法律法規和行政規章,在廣東省境內設立個體工商戶,無需經過外資審批。其營業範圍為商業零售,但不包括特許經營;其營業面積不超過300平方米。

–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內地從事特許經營。 3

商務部批准立項、合同、章程。

管理諮詢服務

只允許設立合資企業,外資可擁有多數股權。

在中國入世後 6年內取消限制,將允許外國公司設立獨立子公司。

–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內地提供管理諮詢服務,包括一般管理諮詢服務、財務管理諮詢服務(營業稅除外)、營銷管理諮詢服務、人力資源管理諮詢服務、生產管理諮詢服務、公共關係服務和其他管理諮詢服務。

– 對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提供管理諮詢服務的最低註冊資本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為 10 萬人民幣。

由項目單位直接報外經貿部門審批 (法律諮詢除外)。

房地產服務

– 涉及自有或租賃資產的房地產服務

– 以收費或合同為基礎的房地產服務

– 高標準房地產除外,對買賣或租賃房地產服務,設立企業或機構不受限制。

– 以收費或合同為基礎的房地產服務

– 只允許設立合資企業,但允許外資擁有多數股權。

–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內地提供高標準房地產項目服務。 4

–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內地提供以收費或合同為基礎的房地產服務。

–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內地提供房地產中介服務。

外經貿部門批准立項、合同、章程。國土、房管部門辦理資質證書。

倉儲

目前可以設立外商獨資企業經營倉儲業務。

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內地提供倉儲服務,最低註冊資本要求比照內地企業實行 -50 萬人民幣。

由項目單位報外經貿部門按照審批權限審批。

旅遊

– 只能以合資形式建設、改造和經營飯店和餐館,允許控股。

– 可以以合資或獨資旅行社形式在指定旅遊渡假區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西安提供服務。

– 廣東居民赴港澳旅遊需參加旅行社組織的旅遊團。

– 澳門公司可以獨資性在內地建設、改造和經營飯店、公寓樓和餐館設施。

– 對澳門旅行社在內地設立合資旅行社(由內地擁有多數股權)不設置地域限制。

– 允許北京市、上海市和廣東省的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佛山市、惠州市的居民個人赴澳門旅遊,並不遲於2004年7月1日在廣東省全省範圍實施。

餐廳為允許類,由項目單位報外經貿部門審批;高檔賓館、別墅、高檔寫字樓、國際會展中心建設、旅行社為限制類,報國家計劃部門立項,合同、章程由項目單位按權限報外經貿部門審批。

1 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經營圖書、報紙、雜誌、藥品、農藥、農膜、化肥、糧食、植物油、食糖、棉花、成品

油零售業務,仍按內地對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承諾處理。

2 超過30家分店的連鎖店仍按內地對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承諾處理。

3有關法規將另行頒佈。

4 高標準房地產項目是指單位建設成本高於同一城市平均單位建設成本 2倍的房地產項目。

CEPA是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產生的。澳門與內地擁有截然不同的稅制,利益也存在相對的獨立性。此間,中央政府充分顯示了 優惠澳門、支援澳門經濟的決心,使澳門的利益得到了傾斜性的維護。CEPA簽署後,擁有明顯優勢的澳門服務行業可以從容地以平等競爭者的身份進入大陸市 場,在大陸根據WTO承諾全面開放放服務市場之前,建立自己的牢固基礎,從而在日後的激烈競爭中處於主動地位。

撰寫:本局研究暨資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