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14:35:1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跨境電商發展迅速 市場瞬息萬變

搜尋期數

跨境電商發展迅速 市場瞬息萬變

苯鳥海淘創始人伍志斌

苯鳥海淘創始人伍志斌

近年跨境電商市場日益龐大,發展非常迅速,且電商推出的產品越趨多元化,市場競爭激烈。內地知名電商認為跨境電商是全球化趨勢,雖然澳門本地市場小,但可作為跨境電商的中轉站。

NEED社交化跨境移動電商於2015年5月創立,發展極快,數月內便已有十多萬用戶。NEED創始人顧俊指出,作為跨境移動電商,除了將不同國家的品牌產品引入平台,最重要還是如何讓消費者認知商品。因此借助大量數據分析消費者的認知行為和習慣,從而具針對性地介紹商品。

以電商市場目前的發展狀況來看,隨著消費者使用電商平台的時間越長,市場增長相對越快,電商之間的競爭將會更激烈。

NEED創始人顧俊

NEED創始人顧俊

顧俊表示,NEED暫時與澳門仍未有合作,但在香港已有合作商戶。澳門雖然市場較小,但由於地理位置關係,澳門可以作為中轉站,將外國商品轉運入內地,尤其是葡語國家商品,對電商來說,以澳門作為中轉站的物流成本有可能會降低。

深圳市笨鳥海淘互聯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笨鳥海淘」)是第三方轉運物流服務商,成立於2014年1月,致力於為跨境電商提供優質物流倉儲管理及代理清關等服務。笨鳥海淘發展迅速,2015年單月最高銷售額超過1,000萬人民幣,2016年預計全年銷售總額1.5億人民幣,是中國成長最快的跨境電商倉儲物流服務企業之一。

苯鳥海淘創始人伍志斌表示,創立苯鳥海淘是看準了物流市場的需求,由於跨境電商市場發展迅速,需要更有效的全球倉儲物流方案,苯鳥海淘便提供相關服務。目前該公司已有二十多萬客戶,未來會進一步深化各項技術,研究如何配合電商的活動設計方案,降低電商的成本。

與澳門企業的合作空間方面,伍志斌表示,苯鳥海淘正探討與澳門本地電商合作的可行性,冀能為澳門電商提供更好、更快的清關服務;同時亦研究在澳門部署本地的倉儲服務。由於內地消費者會購買來自全球各地的電商產品,優質的物流倉儲網絡部署對電商發展相當重要,可有效提高運輸速度和降低成本,這對澳門本地電商亦有好處。

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投資副總裁汪天凡

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投資副總裁汪天凡

貝塔斯曼集團在中國的投資基金BAI(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已投資50多家企業和基金,目前管理資金規模達10億美元。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投資副總裁汪天凡表示,不論是否跨境,新電商都要協助客戶找到不同品位的商品,該基金投資的電商都會有差異,令投資多元化。

汪天凡表示,目前該基金尚未有投資澳門的公司。然而,與不同政府部門及機構的接觸中,可看到澳門發展電商市場的基礎設施比較好,但希望澳門的電商在面向內地市場的同時,也要面向海外市場。基金近期投資的公司,已經不止局限於外國貨品入口內地,而是全球貨物的流動,創業者可以擔任全球貿易者的角色,所以澳門創業者不應只局限在澳門與內地之間的貿易,而是建立一個全球化的經營概念。

電商發展趨勢方面,汪天凡表示,電商未來發展會有所改變,由過去供應短缺轉化至現在的供應過剩時代,很大程度上消費觀念亦有改變,以前是消費者想要一件產品,就在網上搜索,現在則是在網上隨意逛,再決定買什麼東西;另外是來源不同,以前可能是集中在一、兩家較大型的電商,現在消費者則更願意探索新的平台;電商行業創業者亦有改變,以往的創業者可能創業前已較了解整個物流及供應流程,但現在越來越多掌握不同資源的人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