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3:57:3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網購漸趨普及 澳門產品積極開拓市場

搜尋期數

網購漸趨普及 澳門產品積極開拓市場

MI64-P94

縱使澳門地域小市場細,但網購消費的普及正為本澳的電子商貿平台帶來機遇。雖然本地的網上銷售平台要面對物流方面的挑戰,以及內地針對跨境電商的稅制改革,內地消費者對「海淘」的熱衷,仍然意味著跨境商貿巨大的發展空間,消費者對澳門特色產品的需求成為本地電商們的主要著眼點。

澳門網上商城「西洋街」於2015年12月15日正式上線以來,吸納了數十個商戶入駐,提供了超過7,000種商品,當中以紅酒、食品和3C數碼商品(電腦、通訊、消費電子)最受消費者歡迎。「西洋街」的負責人張嵐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目前商城有約一半的客群是內地消費者,另外四成是本地的客戶。

張嵐說:「隨著澳門電子商務迅速發展,加上第三方支付服務逐步完善,越來越多居民選擇在澳門電商平台購物,當優質的口碑傳播開去,以及居民養成新的消費習慣,將會激發本地網購市場的巨大發展潛力。」他補充說,澳門銷售商品的「貨真價實」和嚴格執行食品安全的標準,都是「西洋街」能吸引到內地消費者到本澳網上商城消費的原因。

另外一家本地的網上銷售平台「澳門買野網」則於2015年2月已開通。該平台自上線以來,陸續在網上推出電子餐券和超級市場貨品。據「澳門買野網」的負責人繆經成表示,該銷售平台引入較多具澳門特色的商品,如傳統手信、澳門製造的衣服和手工藝品等,開拓澳門以外市場。

本身從事食品貿易的繆經成說:「以往發現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會展活動,吸引了很多商戶參加,他們的目的並不在於賺錢,主要是為了尋找宣傳渠道而參展。」他續稱,「澳門買野網」發展的目標是能聚集本地的中小企,把澳門製造的商品集中在網上平台並銷售到海內外,尤其是對澳門特色貨品需求殷切的內地市場。

有危有機

張嵐和繆經成均表示,在發展網購生意的過程中,物流可算是最具挑戰性的環節,尤其是跨境物流的成本問題。

然而,張嵐相信隨著澳門積極促進和推動粵澳跨境物流系統的發展,同時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澳門跨境電商、中小企、葡語國家供應商等形成了具有澳門獨特優勢的商貿生態圈,將會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今年4月中在澳門舉辦的「2016粵澳跨境電商交流會」上,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向本地媒體表示,政府成立了由經濟局牽頭,包括貿促局、金管局等部門組成的電商小組,推動電商工作,未來亦會加強推動中小企加入跨境電商互聯網發展業務。

另外,中國大陸在2016年4月8日針對跨境電商實行新稅制,有別以往跨境電商買賣免關稅,只徵行郵稅的政策。

在「2016粵澳跨境電商交流會」舉行期間,廣東省電子商務協會副秘書長吳慕貞接受本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新稅制對跨境進口業確有「洗牌」作用,尤其是食品、體育用品、3C用品和服裝,納稅會有所增加;但新稅制則有利內地從澳門進口的煙酒類、化妝品等產品,因為納稅較稅改前有所下降。

張嵐說:「我們也注意到,新稅制有利如紅酒、香水這類產品,考慮到內地的客群,我們的營銷策略也會作一些相應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