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9:43:2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論壇成立十週年進一步發揮澳門平台作用

搜尋期數

中葡論壇成立十週年進一步發揮澳門平台作用

近十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取得了新的進展。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經過不斷的努力和實踐,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逐漸得到多方認同和肯定。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出席慶祝「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十周年圖片展開幕儀式

澳門與葡語國家廣泛聯繫
澳門與分佈在四大洲、合共擁有2.6億人口的葡語國家(包括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在語言、文化和人文等方面有著廣泛的聯繫。澳門與其他葡語國家在行政和法律體制上較為相近,且擁有一批精通中葡雙語的專業人才和熟悉中國與葡語國家國情及市場的企業家隊伍,加上澳門作為東西方文化交匯點,擁有廣泛的市場網絡、具備完善的基礎設施和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等優勢,這些都為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提供了有利的發展條件。

中葡經貿合作取得進展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已先後在澳門舉行了三屆。2003年10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首屆部長級會議」在澳門舉行,安哥拉、巴西、佛得角、中國、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及東帝汶等國家的部長在論壇上簽署《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03年-2006年)》,確立了多個領域的合作方向。「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於2010年11月舉行,與會各國共同簽署了《中國大陸-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0年-2013年)》,確定了在政府、貿易投資、企業、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自然資源、教育與人力資源、旅遊、運輸與通訊以及金融等諸多領域的合作內容和目標。此外,會上提出在澳門設立的「中葡論壇培訓中心」已投入運作;由國家開發銀行和澳門工商業發展基金共同發起的、首期規模為1.25億美元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發展基金」亦於今年6月底正式成立,旨在進一步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金融合作。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舉辦十年以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雙向投資和貿易額有了較大幅度的增長,多個領域的合作也在加快推進和深化。2012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為1,284億美元,同比增長9.6%。其中,中國自葡語國家進口874.45億美元,對葡語國家出口410.52億美元。

中葡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今年11月在澳舉行
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為此,澳門除了每年組織本地企業家代表團前往不同的葡語國家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外,還與內地政府高層領導多次共同率領兩地大型代表團赴多個葡語國家舉辦聯合招商推介活動。此外,本局也與多個葡語國家貿促機構簽署協議,建立促進經貿、交流信息等合作機制,特別是在本局舉辦和承辦的包括「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以及「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等展會活動中,均特別邀請葡語國家的官員和企業家一同參展參會。

今年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成立十週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定於今年11月5至6日在澳門舉行,大會將以「新起點、新機遇」為主題,邀請來自中國以及與會葡語國家的高層官員、企業家、金融家等共同出席開幕式、部長級會議及中葡企業家大會暨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項目對接會等多項活動。屆時,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交流與合作服務平台的獨特作用和優勢將進一步得到發揮和加強。

「中葡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將在鞏固業已取得的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堅持務實高效原則,簽署2013-2016年經貿合作主旨文件,確定中國與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等7個葡語國家的合作領域與合作目標,注重發揮澳門在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平台作用,努力提高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層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