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2:16:3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 助推中葡平台發展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 助推中葡平台發展

MI64-P34

業界知名人士認為,本澳的「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將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創造更多商機。

位於澳門塔石廣場商業中心(玻璃屋)的「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佔地390平方米,於2016年3月31日正式投入運作。

羅德禮繼承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加鴻

羅德禮繼承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加鴻

羅德禮繼承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加鴻指出,民以食為天。無論是開創新業務,還是拓展市場,「食」都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羅德禮繼承有限公司自1916年成立,獨家代理多種葡萄牙產品,業務範圍包括中國內地。該公司在「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展出多種食品和飲品,包括葡萄酒、橄欖油和罐頭產品。

現時參與展示商品的企業共有60多家,分別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產品類型包括有機食品、零食、罐頭產品、咖啡及酒精飲料。

羅加鴻認為:「這是專門為葡語國家產品而設的展示中心,將有助葡語國家向中國市場推介產品,推廣平台的建成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是作為線下實體店,線上設有「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www.plat-formchinaplp.mo),通過「葡語國家食品資料庫」提供展示產品的有關資料,以及購買渠道。羅加鴻讚道,該線上平台成為了供應商與採購商、批發商、消費者間的互動平台,創造了商機。

他希望中心能開闢專門的品嚐和銷售區域,並指出:「中國市場對產品的需求龐大,但當地消費者喜歡先試後買的模式。」他說:「開設試食和銷售專區,將促使中心擴大規模。」

政策目標進展

˹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是澳門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一部分。

澳門葡語系國家地區酒類及食品聯合商會會長葉紹文

澳門葡語系國家地區酒類及食品聯合商會會長葉紹文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2013年在澳門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期間明確表示支持澳門建立「三個中心」,即「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及「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因此,「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正體現了增強中葡經貿合作關係而設訂定的「三個中心」政策。

澳門葡語系國家地區酒類及食品聯合商會會長葉紹文認為,中心的成立是該政策目標實現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葉紹文旗下的宏基行主要經營食品進口和批發生意。

葉紹文說:「從現在開始,葡語國家產品將在這裡展示,中國的進口商和經銷商亦能在這裡認識與體驗葡語國家的產品。」他期望中心將成為葡語國家生產商與中國分銷商之間的橋樑。

葉紹文表示,線上的「葡語國家食品資料庫」使消費及供應商成功與進口商互動。「展示中心的效用更好,因為人們可以直接體驗產品。」他說。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賀定一認為,澳門有很大潛力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中心展示了大量來自葡語國家的食品和酒類,澳門正全面履行其貿易平台的職責。」賀定一稱,「這為本地中小企業帶來更多的商機。」

大門旋開

MI64-P36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表示,該局將不斷發展「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積極招募更多參展商。「我們將繼續多管齊下,加強中心結構,有效發揮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功能,為企業拓展商機。」張祖榮說。

佛得角的企業有意在中心展示各種產品。與中國市場規模相比,佛得角的產品顯得較少,該位大使稱:「但是希望我們最好的產品能夠進入市場。」

佛得角駐華大使塔尼亞‧羅穆阿爾多(TâniaRomual-do)則相信中心將成為通往中國內地市場的大門。她說:「這個倡議對葡語國家來說意義重大,有助我們能夠進入這個龐大的市場,若僅靠我們自己的努力,將難以實現。」

羅穆阿爾多希望中心能夠繼續成長,展示更多來自其他參展商的產品。「葡語國家的企業均有意拓展海外市場,該展示中心可在這方面提供協助。」她說。

羅穆阿爾多認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需保持良好的溝通。「然而我們覺得人與人之間仍存在一定的認知差距,該中心可以令人們互相靠近。」

展示與零售:專門、全面的服務

˹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為中國及葡語國家企業,包括澳門在內,提供全面的線上和線下服務。

它提供了產品、生產商和供應商的詳細資料。展示中心內每件產品均設有專屬二維碼(QRcode),經掃描二維碼,消費者能夠直接連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的數據資料庫,亦可通過各種語言經由第三方平台,購買數據庫中的產品。網站便能實現較小額度的交易。」

澳門貿促局執行委員吳愛華表示,該網站實現了企業間及企業與顧客之間的交流。「我們正在努力降低搜索企業信息的難度,使本地中小型企業及中國企業能夠更容易找到葡語國家供應商和製造商的資料。」她說:「那些可供直接選購的商品,顧客通過第三方網上交易

貿促局分別與澳之城有限公司、易網零售有限公司及宏基行有限公司三家電商簽訂了合作文件,推廣展示中心內的商品,允許消費者直接購買葡語國家的產品。
澳之城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俊威希望隨著中心啟用,透過其網站的交易能夠有所增加。「澳門的遊客和業者在展示中心可以看到產品,這正是設立展示中心的好處。」張俊威說,「只要連接到我們的網站,顧客就能買到心儀的產品。」

澳之城有限公司為殷理基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分支機構,專注於葡萄牙產品進口和銷售。

食品展示中心湧現

MI64-P38a

˹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的設立有利於葡語國家食品打開中國市場。在中心開幕當天,澳門貿促局與澳門出入口商會和澳門葡語系國家地區酒類及食品聯合商會簽署協議,以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兩商會將分別負責在廣東、上海、湖南、重慶、浙江籌設「澳門及葡語系國家商品展銷中心」、「澳門葡語系國家及地區館」提供葡語國家食品展示空間。

此外,澳門中旅(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將在其轄下4家酒店大堂及酒家提供葡語國家食品展示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