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7:38:4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長三角、粵東市場商機蓬勃

搜尋期數

長三角、粵東市場商機蓬勃

投資熱土:長三角(上海、江蘇、浙江)與廣東省

長江三角洲(上海、江蘇、浙江)和廣東省經濟蓬勃,也是外商最主要的投資地點。根據2005統計資料1,長三角及廣東省共佔全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約34%;進出口貿易額佔全國約70%;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總額佔全國約55%。有關數據反映了有關地區重要的經濟和貿易地位,外商的投資信心,以及當中所蘊藏的龐大商機。

2001至2005年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單位:億美元)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上海市
43.92
50.3
58.5
65.41
68.5
江蘇省
73.5
108.3
158
121
131.8
浙江省
45.2
47
54.5
66.8
77.2
廣東省
157.55
131.11
155.78
100.12
123.64

資料來源:《上海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01至2005年),《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01至2005年),《浙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01至2005年),《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01至2005年),中國投資指南網站


長三角市場概況及投資商機

外來投資增長迅速

長三角資源豐富、地理位置優越,向來是我國經貿重地。隨著投資環境的進一步優化,2001至2005年長三角外來投資大幅上升,2005年上海、江蘇、浙江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分別較2001年增加約56%、79%及71%。

產業發展蓬勃,內需市場龐大

長三角是我國主要工業基地之一,除了在機械、石化、汽車製造等重工業領域處領先地位,其紡織、電子等輕工及高新技術產業的實力也十分雄厚,並已形成具有相當規模的產業集群,加之原材料等配套充足,發展前景廣闊。而且,長三角的紡織材料如絲綢、化學纖維等的產量和質量均具相當水平,當地生產線可在附近地區進行原材料採購,供應穩定並可節省運輸成本和時間。同樣,近年長三角在電子等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方興未艾,並帶動了不少上下游零部件廠商的投資,逐漸形成了完整的設計、零部件供應、生產、裝配等產業鏈條,使該行業的發展條件更為優越。
除投資設廠外,長三角龐大的內部消費市場也是投資者的另一重點。根據統計資料,長三角城鎮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全年可支配收入及居民消費水平均明顯高於全國水平。

投資商機

長三角工業基礎雄厚,行業遍及重工業、輕紡工業、高新技術產業以至日常消費品等,且該地區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投資工業、服務業均有相當前景。其中,浙江是內地民營經濟的第一大省,也是澳門在長三角主要的經貿合作伙伴,2006年浙澳貿易額約2,545萬美元,較2000年增長1.97 倍;2005年澳門在浙江的投資項目為18個,實際投資額6,016萬美元,分別較2000年增長50%及2.99倍2。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浙江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合編的《浙江與澳門企業貿易投資實用調研報告》於2005年9月正式發佈,為企業開展業務合作提供參考。報告提出,浙澳經貿合作的優勢領域有:會展業、城市建設及相關行業、旅遊及旅遊產品開發、商貿業、餐飲業、製藥業等,並指澳門企業在浙江的發展機遇有:資本拓展和境外加工,以增強產業競爭力;利用CEPA加強與浙江的服務業合作,發揮澳門服務業產業優勢;做好浙江與葡語國家的服務中介平台,獲得較高的貿易利潤等。

粵東經濟發展上“快車道”

廣東省的總體經濟發展處國內領先地位,珠江三角洲的經濟活力更是世界聞名。事實上,廣東省西部及東部地區的發展前景亦十分廣闊。其中粵東地區雖然目前的發展落後於全省平均水準,但近年投資環境不斷改善,並已迎來了重大的發展機遇。2006年9月,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編制了《粵東地區產業發展與重大項目規劃》(下稱《規劃》)。據《規劃》初步安排,在粵東規劃建設重點項目390項,規劃總投資2700億元,涉及工業、交通、能源、水利、農業、服務業、社會事業和城建環保等領域,其中“十一五”(2006-2010年)期間投資1700億元。可以相信,隨著有關建設項目的落實,粵東的發展將走上“快車道 ”。

揭陽規劃經濟年均增長22%

粵東包括潮汕地區的潮州、汕頭、揭陽、汕尾。其中,揭陽的發展情況很受關注,廣東省委、省政府在“粵東會議”上提出揭陽要努力建設成為製造業和物流業發達的新興工業化城市。而《揭陽市 2006-2015年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提出力爭全市GDP達到年均增長22%左右,2012年人均GDP超過3000美元,2015年經濟社會總體發展水準達到全省平均水準。

近年來,揭陽的經濟發展步伐進一步加快,2005年經濟增長11.2%3,是“十五”時期的最高水平。外來投資亦明顯增加,2006年首三季揭陽市引進境內外資金67.8億元4,增幅居全省前列,部分項目的投資金額相當可觀,包括總投資約80億人民幣、由新加坡萊佛士城市俱樂部投資有限公司與揭陽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設的揭陽惠來石化園區。此外,揭陽亦提出了著重培育發展五金機械、化工塑膠、紡織服裝等五大支柱產業和十大產業集群的發展策略。

資料來源:
1《中國統計年鑒2006》
2 浙江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網站
3 南方日報網路版 2006年5月12日
4 南方網 2006年11月16日

貿促局杭州、揭陽聯絡處助投資者拓展商機

促進內地與澳門的貿易和投資合作,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多年來的工作重點。為協助企業拓展內地市場,本局通過商業配對、經貿推廣活動、商貿資訊、澳門商務促進中心等服務和設施,向本澳及海內外企業提供多項協助和便利,2005年更推出由內地經貿專家擔綱的“內地商貿資訊服務”。2006年10月及2007年 1月,本局分別於浙江省杭州市及廣東省揭陽市設立的首兩個聯絡處先後揭牌。聯絡處具有宣傳推介澳門投資環境等多項職能,並通過杭州及揭陽兩個地點將服務輻射至更廣泛的地區,促進澳門與浙江以至長三角地區,以及潮汕和粵東地區的貿易投資合作。

聯繫資料: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杭州聯絡處
浙江省杭州市延安路470號浙江經貿大樓北樓515室
電話:0571-28939303, 28939317,傳真:0571-28939210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揭陽聯絡處
廣東省揭陽市東山區臨江北路30-40號一樓105室
電話:663-8213108, 8211356,傳真:663-821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