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06:53:1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貿促局會展 「一站式」 服務

搜尋期數

貿促局會展 「一站式」 服務

「科隆」在澳門
發現會展業發展機遇

● 梁杏蕾

會議展覽及旅遊獎勵行業是澳門經濟多元化的又一重大環節。周邊地區的發展以及行業自身的前景,正好吸引像科隆國際展覽有限公司(Koelnmesse)這樣的國際專業展會公司來澳門開設辦公室。
Koelnmesse在英文中原是「科隆商品交易會」或科隆展覽中心的意思。它位於德國北萊茵河—西法尼亞地區,成立於1924年,逐漸成為德國最大的會 展組織者之一。每年大約舉辦70個專業展覽和2,000多場會議,涵蓋約25個領域,如數碼媒體及娛樂、食品及食品技術、兒童青少年及教育、室內及實物設 計、衛生保健、能源及環境、工具、機械技術等。
「Koelnmesse在籌辦與食品有關的活動方面久負盛名,我們在科隆有全球最大規模的食品展,在北京、曼谷和東京也有類似的展覽。」科隆國際展覽有限 公司亞太區副總裁Michael Dreyer表示:「去年我們在北京舉辦的展覽已有500位參展商參與。曼谷的展覽是亞洲規模最大的,近2,000家公司參展,展覽面積達60,000平 方米,和整個金光會展中心的面積一樣大,展位擺滿了食品。科隆的規模甚至更大,是金光會展中心的5倍,同樣擺滿了食品。」
2008年公司把「亞洲美食佳釀暨酒店及餐飲設備展」引入澳門,是公司在澳門的首個項目。隨後公司受聘成為特區政府主辦的「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暨展覽」(MIECF)的項目經理。
「我們在其他亞洲地區也一直組織類似的會議。在北京我們除了和中央政府合辦了城市可持續發展會議外,還主辦了清潔能源會議;在新加坡和曼谷亦各有一個。」Dreyer說。他又指出公司的專長在於籌劃會議項目,規劃展區設計從而提升吸引力及增加人流。
經過幾年MIECF運作經驗之後,科隆公司去年及今年成為「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MFE)的承辦機構。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是MFE的主辦機構之一,活動自2009年開始每年舉行一次。
Dreyer說:「我們目前與台灣和日本的連鎖加盟協會通力合作,吸引特許經營企業和加盟總公司到澳門來,效果相當不錯。」他指出隨著更多從事特許經營業者參加展會,MFE將會變得更為專業。
科隆公司為澳門引進了不少新的會展活動,8年來曾參與多個政府項目。Dreyer認為在澳門舉辦的活動主題需要與泛珠三角區域相結合,例如會議和知識型的活動,以吸引觀眾前來參與。
除了娛樂設施、旅遊接待能力和獨特的餐飲文化可以吸引人們來參加會展之外,澳門的葡萄牙文化遺產也是一個吸引之處。
Dreyer說:「場地是澳門一個明顯優勢,這裡的設施是一流的。另外豐富多樣的住宿選擇是各間公司的主要考慮因素。」他說在非高峰期的非週末時段,澳門的酒店價格比新加坡的合理多了。
此外,Dreyer說靠近消費品生產基地為澳門打開大門,提供了眾多潛在的會議主題選擇,如高新技術、設計,現代化機器原型,以及華南地區越來越感興趣的3D列印。
他說:「這些東西可以通過研究變成會議主題。」
Dreyer還介紹說科隆公司正考慮明年把國際圖形圖像技術協會 (SIGGRAPH) 的電腦圖像和互動技術會議及展覽引進澳門。
首屆「電腦圖像和互動技術會議」於1974年舉行。自2007年以來,科隆公司每年都和美國電腦協會聯合舉辦「亞洲電腦圖像和互動技術會議及展覽」。其亞洲會議舉辦地包括香港、首爾、深圳、新加坡和東京。今年亞洲會議將在神戶舉行。
「我們正在考慮在中國華南地區或韓國舉行明年的會議。儘管尚未完全決定,但澳門是一個強而有力的競爭者。」Dreyer說。
他解釋:「這個活動很有趣,而且與別不同,屬於與觀眾參與度較強的類別。很多手機應用軟體設計人員是自由職業者。他們想學習、想藉此尋找客戶,所以他們會很喜歡參加這樣的展會。」
「以目前在橫琴的發展為例,這裡已經有電腦圖像和圖形設計的行業聚集了,所以引進這個展會很合適。大華南地區絕對是大有優勢,當地會有很多人感興趣來參加展會的。」
Dreyer目前在澳門設立了辦公室。他說澳門會議展覽及旅遊獎勵行業前景光明,尤其是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更有利行業發展。
他說:「屆時進出澳門會便利很多。大橋會改變一切,再加上鐵路和公路。人們坐上火車,20到30分鐘就可以到澳門了。一切景觀都會有很大的改變。」
Dreyer看好前景和未來的發展。他說在改進澳門現有展會或引進新展會方面都有大量機遇。
他說:「我們很樂意和澳門當地的機構,不管是政府部門還是協會合作,如果他們感興趣,我們可探討將現有展會國際化或引入地區性質的或是以泛珠三角為基礎的具潛力的新展會。」Ml

科隆國際展覽有限公司亞太區副總裁Michael Dreyer

「第十一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暨2016國際龍獎IDA年會」
明年在澳舉行

● 編輯部

「2014年6月之前,從沒有想過『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暨國際龍獎IDA年會』會落戶澳門,經過一個月的了解與洽談後就作了決定,澳門從其他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世界華人保險大會創會主席梁天龍說。

世界華人保險大會創會主席梁天龍

考察澳門會議環境
由保險行銷集團創辦的「世界華人保險大會」及「國際龍獎IDA年會」,現已成為全球華人保險從業員最重要的年度盛典,上述兩項會議是國際會議協會 (ICCA)的認可活動。其中,「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每兩年舉辦一屆。「第十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暨2014國際龍獎IDA年會」於2014年8月在廈門舉 行,會上宣佈「第十一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暨2016國際龍獎IDA年會」將於2016年落戶澳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即場向超過7,000名與會嘉賓推介 澳門,並熱烈歡迎2016年蒞澳參會。預計屆時將吸引超過5,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保險業界精英蒞澳參會。
「國際龍獎IDA年會」曾於2001年在澳門成功舉行,吸引超過1,000名華人保險精英蒞澳參會;主辦單位早前曾赴澳門作實地考察,深入了解本澳會展環 境及配套措施。同時,貿促局的「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委派專責人員積極提供協助,主辦單位最終於2014年7月初選定「第十一屆世界華人保險 大會暨2016國際龍IDA年會」在澳門舉行。

三大因素 選定在澳舉辦年會
本刊訪問梁天龍期間,他的名片寫上「擁抱變化」。梁天龍表示,如果沒有與澳門貿促局的接觸、洽談,沒有了解「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的內容,不會 有這麼快的決定!他指出會議選擇在澳門舉行有三大因素,一是對比今天與2001年舉行「國際龍獎IDA年會」時的澳門,不論從場地規模、服務或會議所需配 套都完善得多,可以說是「質」的全面提升。
第二,在硬件設施條件滿足的情況下,至關重要的是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的支持與過程中的關心,當中貿促局起著關鍵的作用,為主辦方提供一切可支援的協助,也說明其要求,在實質了解後,促成了美好的結果。
第三,一直以來澳門塑造的美好印象和真切感受,以及澳門獨特的文化和風情;城市展示的個性魅力;澳門人用她們的熱情,歡迎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
每個大型會議的舉行,代表的從來都不只為增添一個項目,其深遠的意義應是內容所傳遞的訊息。梁天龍指會議將帶來金融業、保險業最新的經營理念、模式、技 巧,乃至未來趨勢的評估,這也是為什麼將會吸引世界各地五千業界精英聚首澳門的原因。而會議在澳門所發揮的作用,他認為有兩方面,一是促進業界交流;二是 加強經貿合作。

看好澳門發展前景
梁天龍表示,澳門予人的感覺是欣欣向榮。周邊地區的發展與澳門息息相關,尤其日後港珠澳大橋建成後,相信區域合作優勢將更明顯。可以說,澳門的發展潛力,還有很大的展示空間和舞台。
在會展業發展方面,根據資料顯示,2014年共舉辦1,055項會展活動,會議及展覽分別有968項及87項,按年增加4項及21項。全年入場總數達 261.5萬人次,按年增加28.6%,當中與會者達200人或以上的會議共130個,同時有19項展覽的入場觀眾在4萬人次或以上,按年增加6項。從數 據中反映澳門的會展業正穩步發展,前景是樂觀的。
此外,貿促局為協助會展組織者而推出之「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2014年跟進的會展活動共107項,包括75項會議、9項展覽、12項會議及展覽,涉及之行業廣泛多樣。當中, 超過八成為非本地之活動組織者。Ml

澳門貿促局出席「第十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暨2014國際龍獎IDA年會」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