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13:31:1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葡語國家產品和業務合作商機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產品和業務合作商機

會展的市場營銷功能

葡語國家分佈於全球四大洲、人口約2億人,大部分地區為具有豐富資源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潛力豐富。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補性,雙方具有龐大的經貿合作商機。

三年一度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一、二屆部長級會議分別於2003及2006年在澳門成功舉行,中國與七個葡語國家先後簽署了兩份經貿合作行動綱領,標誌著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邁上新的台階。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07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總額達463.5億美元,較上年增長36%。2008年1月至7月,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達到439.32億美元,比2007年同期的232.79億美元增加206.53億美元,同比增長達88.7%;其中,中國自葡語國家進口305.35億美元,同比增長91.1%;對葡語國家出口133.97億美元,同比增長83.5%。

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往來自2003年以來呈迅速增長的勢頭,2002年的貿易總額約60億美元(其中至葡語國家的出口總額18.6億美元;進口42億美元)。至2006年,進出口額大幅增長至341億美元(其中至葡語國家的出口總額98億美元;進口為243億美元)。從葡語國家的進口額由2002年的42億美元增至2006年的243億美元,增幅達500%,反映葡語國家產品在內地市場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葡語國家市場的投資機會及產品

根據資料顯示,內地從葡語國家的進口主要集中在能源、原材料、機電產品等類別。事實上,葡語國家的葡萄酒、咖啡、副食品等在國際市場上亦具有相當的競爭力。與此同時,內地市場對相關產品的需求不斷增長,當中蘊藏的貿易商機值得市場留意,具體資料如下:

葡萄牙 ﹣葡萄酒
葡萄酒在世界範圍內是僅次於啤酒的第二大酒精飲料。據世界葡萄酒工業協會的預測,與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以及在亞太區國家當中,中國是葡萄酒銷量增長較快的國家。此外,由於中國「入世」承諾包括調減葡萄酒進口稅,相關稅率由2001年逾40%減至目前的14%(由外地進口的葡萄酒另須繳納17%增值稅及10%消費稅),也為外地葡萄酒進入內地市場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值得一提的是,澳門於本年8月將四類酒類飲料的消費稅率降至零,為外地葡萄酒進入澳門市場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在國際市場上,葡萄牙是全球十大葡萄酒出口國之一,且價格相對歐洲其他出口國為低,相信葡萄牙的葡萄酒產品在本澳及內地市場具備一定的發展潛力。

巴西 ﹣咖啡
咖啡也是國際上廣受歡迎的飲料,內地近年的咖啡消費也跟隨潮流得到較快的發展。據資料顯示,目前內地的咖啡消費量為3萬噸,預期未來的消費增長空間龐大,預計2010年將增至12萬噸,市場零售額將達至100億元人民幣。巴西的咖啡享譽全球,東帝汶也是盛產咖啡的國家,內地與這些葡語國家的咖啡貿易具有廣闊的前景。

其他葡語國家
除了上述的葡萄牙和巴西外,近年其他的幾個葡語國家經濟發展迅速,其中安哥拉、東帝汶、莫桑比克、佛得角、幾內亞比紹2007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率分別為21.1%、19.8%、7%、6.9%及2.5%,而莫桑比克和佛得角兩國近年的經濟發展在一定的程度上亦是得益於國外直接投資。上述五個以第一產業為主的葡語國家,相關行業的企業來說也是商機處處,如副食品,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逐年上升,副食品銷售額亦有明顯增長,加之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對世界各地的副食品需求越來越大。葡語國家副食品或食品加工業可藉此把握商機,擴展市場。以橄欖油為例,中國社會對橄欖油等高檔食用油的需求呈大幅度上升,近年來橄欖油的進口量迅猛遞增,據資料顯示,2001年內地進口橄欖油為400噸左右,2005年增至3,900噸。葡萄牙出產的橄欖油在國際上有一定市場,其他葡語國家也有副食品出口,貿易商機不容忽視。

品牌合作、特許經營商機

葡萄牙在動市場和發展品牌合作及特許經營業務方面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每年有10%的增長率。通過許多國外品牌的加入,葡萄牙市場快速發展,最熱門的行業是服務業,包括房地產、健康美容業。此外,小童服裝業也非常突出,天然產品、出版業和寵物服務業也有良好的發展空間。

巴西的特許經營系統開始於60年代,現在擁有56000個特許經營合同、680個不同的品牌,其中90%是巴西的自主品牌,每年有10%的新增品牌。巴西的特許經營市場分為12個行業,鞋業、飲食業、教育培訓業、運動-健康-美容業、奢侈品類、圖表信號類、服務業、汽車和服裝業。其中鞋業的增長最快,其次是飲食業,網路、資訊、電子和旅遊業發展也很快。

近年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優勢進一步得到發揮,同時與葡語國家有許多合作領域,包括旅遊、貨物及服務貿易等。可以相信,雙方經貿關係的不斷發展將為企業界帶來多方面的商機。

附表:葡語國家近兩年的經濟發展

實質本地
生產總值增長率%
消費物價
(年率,%)
2006年
2007年
2006年
2007年
安哥拉
18.6
21.1
13.3
12.2
巴西
3.8
5.4
3.1
4.5
佛得角
10.8
6.9
5.4
4.4
幾內亞比紹
1.8
2.5
2.0
3.8
莫桑比克
8.0
7.0
13.2
7.9
葡萄牙
1.3
1.9
3.1
2.5
東帝汶
-3.4
19.8
4.1
7.8

資料來源:

  • 中國海關總署 – 中國對外貿易指數
  • 澳門金融管理局2007年年報
  • 中國釀酒工業協會統計資料
  • 中國商品網
  • 糧油市場報
  • 澳門日報
  • 大眾報
  • Infofranchise, www.infofranchise.com

免責聲明:有關資料僅供參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盡力確保所提供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本局並不擔保該等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且概不會就因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