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23:37:1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綠色經濟 增長新動力

搜尋期數

綠色經濟 增長新動力

隨著社會的環境保護意識不斷提高,倡導低碳生活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成為了世界的發展趨勢,近年全球主要經濟體系都正在大力推動發展綠色經濟。歐洲、美國、日本等積極開展與環保相關的研究和商業項目。綠色經濟不僅是經濟增長的新動力,還帶來商機和就業機會。因此,環保產業成為了多個國家和地區重點發展的新興產業之一。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的「2012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2 MIECF)將於3月29至31日舉行,本屆活動以「綠色經濟–增長新動力」為主題,倡議「關注環保、親近自然、分享樂活」。屆時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環保官員、專家及學者,探討最新的環保議題,同時展覽將匯集海內外及本地知名企業參展,共創環保商機。

內地環保產業加快發展

近年來,為推進環保產業發展,國家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提出,將節能環保產業作為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目前中國環保產業年均增長速度一直保持在15%至20%。2011年,全國環保產業從業單位約3.5萬家,產業收入總額近10,000億元。隨著產業政策和政府的積極推動下,內地環保產業的發展前景相當廣濶。

「第七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於2011年12月20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公佈了《國家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規劃》指出國家將加大在環保領域的投資力度,未來五年環保投資將達到3.4萬億元,其中,優先實施主要汙染物減排工程、生態環境保護工程、重點領域環境風險防範工程等8項環保重點工程,開展一批環境基礎調查與試點示範,在上述重點工程領域投資將達到1.5萬億元。

此外,在「第七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上亦提出把擴大內需與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結合起來。擴內需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發展節能環保產業。大規模推進能源資源節約和環境汙染治理,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但這種投入可以對技術、裝備、服務等創造巨大的市場需求,催生規模可觀的新興產業,從而帶來更大的回報和效益。

與此同時,國家商務部在今年初提出從五方面促進刺激社會消費,其中一項措施是著力發展環保產品消費,以應對當前國內外嚴峻的經濟環境。

《十二五規劃》提出,未來5年將重點發展高效節能、先進環保、資源循環利用關鍵技術裝備、產品和服務並將在財政、稅收、金融等方面給予支持。由此可見,中國環保產業在「十二五」期間將繼續穩步發展,節能環保產業作為吸收和利用外資的重點領域,旺盛的綠色需求和優良的投資環境將為海內外尤其是本地區企業提供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

澳門促進減排節能 推動環保產業發展

澳門近年積極推進環保工作,推出多項節能減排措施,其中包括:澳門特區政府在2011年8月設立了《環保與節能基金》,啟動資金為澳門幣兩億元,以改善本澳的環境質素、促進節能減排、善用水資源、支援及推動環保產業的發展,以及支援及推動有利於改善受環境影響的生活質素的措施。2011年9月啓動了《環保、節能產品和設備資助計劃》基金的第一階段計劃,資助商業企業和社團購買或更換能有助改善環境質素、具能源效益或節水的產品和設備。此外,立法會在2012年1月中旬細則性通過《修改〈機動車輛稅規章〉》法案,符合環保排放標準的輕型汽車可獲減免機動車輛稅率50%,上限為澳門幣6萬元。措施用以鼓勵市民選用環保車輛,減少車輛排放造成的空氣污染。

減低城市中的污染水平是現今全球關注議題,澳門近年亦開始推廣電動車,並已豁免純電動車車稅,本地一些停車場也開始設置充電站。另一方面,2012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及計劃試點使用電動巴士。因此,電動車基本配套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此外,澳門電力(CEM)公佈,2011年聘請了來自美國的顧問公司進行智能電網的發展藍圖研究,目的是避免電力浪費,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度及客戶服務質素。環保產業作為澳門近年積極推動發展的新興產業之一,可以預期,澳門未來將會增加對節能環保設備和技術的需求,環保產業具有一定的發展潛力。

通過MIECF平台 開拓綠色商機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環境保護局承辦的「2012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2 MIECF),將在3月29至31日連續第五年舉行,繼續推動澳門成為泛珠三角區域與國際間的環保產業平臺,宣揚環保理念。

2011年11月,全球展覽業協會(UFI)通過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成為認證展會,反映了活動的成績受到認同和肯定。多年來,MIECF積極發揮澳門作為內地與國際間的環保合作交流平臺作用,促進內地和國際市場在環保產業上多方面的合作交流,為推動區域綠色經濟的發展創造了商機。

2012 MIECF以「綠色經濟 – 增長新動力」為主題,倡議「關注環保、親近自然、分享樂活」。大會主要透過專業展覽、高層論壇、綠色商機合作日、綠色晚宴及交流活動、商業配對及綠色公眾日等活動,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推動綠色經濟,把澳門打造為一個低碳城市,推動綠色商業及技術的發展。

在綠色展覽中,主要包括:能源效益、再生能源、綠色建築、綠色交通、廢棄物及水源管理等6個範疇,並設有多個地區的專題展館,當中包括︰泛珠三角省/區、歐洲聯盟、美國以及國際展區。此外,更設有一個以領先品牌為特色的「尊貴參展商」專區。相關詳情,請參見大會網站:www.macaomiecf.com/miecf2012/

參考資料
1. 節能環保產業蛋糕有多大 經濟日報P06 宏觀資訊 2011-12-22
2. 2012MIECF三月底舉行 – 本屆繼續提供澳門中小企參展資助新聞稿
3. 《環保與節能基金》、《環保、節能產品和設備資助計劃》行政法規背景資料 澳門政府新聞局 2011-07-20
4. 聘顧問公司訂細節推行指引 澳電研究智能電網藍圖 澳門日報A03 澳聞 2011-10-04
5. 五十專家討論電動車技術 澳門日報A02澳聞20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