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4:23: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粵澳深化合作 共迎發展機遇

搜尋期數

粵澳深化合作 共迎發展機遇

澳門與廣東省人文和地緣相近,長期以來,兩地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自2011年3月,《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以來,兩地多項合作項目有序進行,為兩地工商界提供多方面的發展機遇。

在《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框架下,粵澳交流與合作不斷推進。根據資料顯示,上半年粵澳進出口貿易達9.7億美元,同比增長15%;澳門對廣東投資合同金額達2億美元,同比增18%。兩地推進經濟、社會、民生各領域合作的同時。在「十二五」規劃下,重點是加快推動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藉此為澳門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提供新的發展機會。

「2013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開幕式

合作項目有序推進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區」聯合招商

按照《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攜手建設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其中,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兩個國家級新區的開發,廣東和澳門在橫琴共同籌劃面積約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區」,重點發展中醫藥、文化創意、教育、培訓等產業。

澳門特區政府在澳門貿促局下成立一個由各界代表聯同政府官員組成的「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以評選出投資計劃推薦到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共4.5平方公里之用地落戶。

項目收集於8月1日至10月31日止。若申請人/企業擁有從事相關行業的能力或經驗;項目具備有利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帶動澳門中小企共同參與;促進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凸顯澳門商貿服務平台作用;或有利澳門居民在橫琴就業等7項條件,可獲優先推薦。

此外,作為「粵澳合作產業園區」的首個項目,面積約0.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項目於2011年4月啟動。佔地1.09平方公里的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已於今年7月20日啟用。

「2013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兩地經貿緊密合作

隨著粵澳合作的不斷深化,作為兩地重要合作領域的會展業近年持續發展。本澳一年一度品牌展會「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自2009年舉辦首屆以來,大會每年都會注入新元素來增加展會的吸引力。

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廣東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聯合主辦的「2013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於8月1日至4日假澳門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開幕儀式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招玉芳、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黃行謙、廣東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廳長郭元強、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盧興洲、梅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杜敏琪、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勝、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馮煜榮、江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國傑、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日芳、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梁羅躍、肇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宣群、雲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志豪等嘉賓主持。

本屆展銷會展館面積約6,000平方米,分為廣東展區和澳門展區兩部份,銷售的產品種類繁多,包括日用品、食品、電子產品及工藝品等等。今年新增了廣東優勢的電子資訊類商品,冀有更多的居民和採購商前往採購和洽談對接。參展企業合共210個,展位總數為269個。廣東省參展企業共123個,分別來自19個地級市,展位數目為182個,澳門方面共有87個展位。

四天展期共錄得超過137,600人次進場,現場銷售額達與去年相若;期間舉辦了「粵澳會展物流合作與發展」論壇及13場專業推介會。大會促成17個合作項目簽署,簽約項目涉及採購漁業用品及名優日用品、合作生產澳門品牌巧克力產品、土特產及大米採購等。此外,共促成966場現場配對洽談,同比增加11%。參與洽談的企業來自澳門、廣東省(包括廣州、佛山、深圳、珠海、汕頭、惠州、東莞、中山、江門、陽江、湛江等)、台灣、香港等。洽談項目主要涉及食品、日常用品、家電、服飾、玩具、兒童用品等產品。

四會聯動合作效果理想

「2013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舉辦期間,本澳有另外三個由澳門貿易投資促局作支持單位的展會同期舉行,包括「2013澳門第一屆海峽兩岸優良食品展」、「澳門國際啤酒節2013-第二屆啤酒、葡萄酒及烈酒博覽會」及「亞太婚慶博覽2013」。四會聯動合作,產生了協同效應,達致客源互引作用,讓旅客和居民一起感受展會的熱鬧氣氛,把購物、消閒、婚慶、娛樂等豐富活動內容匯聚澳門。

明年將迎來第六屆「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舉辦日期初訂於2014年7月31日至8月3日,主辦單位將積極推動粵澳兩地的合作與交流,通過產品展銷的形式,擴大兩地名優商品的銷售,為兩地企業創造更多商機。同時,繼續發揮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商貿服務平臺」的優勢和作用。

項目簽約儀式
展銷會人流銷旺

免責聲明:有關資料僅供參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盡力確保所提供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本局並不擔保該等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且概不會就因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