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5:21:2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粵澳合作 創造新機遇新空間

搜尋期數

粵澳合作 創造新機遇新空間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自2011年簽署實施以來,澳門和廣東省兩地合作日趨緊密, 為粵澳企業合作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根據廣東省提供的資料顯示,2013年粵澳兩地 進出口額達21.5億美元,增長14%。今年上半年,粵澳貿易增長5.8%。同時,兩地近年 在教育、環保、旅遊、醫療、文化等領域的合作也進一步深化。

粵澳經貿合作盛事-「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於7月31日至8月3日一連四天假澳門漁 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共錄得超過13萬5千人次進場,可謂是銷情暢旺,捷報頻傳。

共同開發翠亨新區 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
「2014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於今年7月17日在本澳舉行。會上,雙方就多個合作 領域達成共識,重點推進四個方面之合作:一是確保今年底前率先基本實現粵澳服 務貿易自由化,服務業開放領域達到95%;二是加快推進珠海橫琴新區、中山翠亨新 區、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等重點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推進粵澳合作產業園項目落地; 三是繼續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和重點合作項目建設,全力推進港珠澳大橋、廣珠城軌延 長線、澳門-橫琴輕軌線建設,加快推進珠澳機場合作,推進通關便利化,加強城市 規劃銜接;四是深化教育、環保、醫療服務、食品安全等社會公共服務合作,打造放 心安心的民生工程。

會後,粵澳雙方還簽署了《關於合作建設中山翠亨新區的框架協定》、《關於加強 粵澳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珠江口區域vts資料共用合作計劃》、《粵澳文化交 流合作發展規劃2014-2018》、《關於遊艇自由行的合作協定》及《關於推進珠澳跨境 工業區珠海園區轉型升級的合作備忘錄》六份合作協議。

其中,粵澳合作建設中山翠亨新區是今年聯席會議的亮點之一。按照協議,澳門和 中山將共同開發、協作管理一個具有國際特色的「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合作開發翠 亨新區,促進雙方在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動粵澳更緊密合 作,拓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空間,共同打造海內外華人共享的精神家園和珠江三 角洲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

翠亨新區的開發首期劃定從位於區西三圍南部和西四圍合計約5平方公里面積的土 地開始起步,由雙方合資設立投資公司進行綜合示範區開發建設。重點建設5大功能分 區,包括:粵港澳產業合作園區、國際商貿服務平台、粵澳教育培訓園區、國際文化 交流區、粵港澳旅遊合作區等。而產業合作則可選擇獨資、合資、合作等多種形式, 適合澳門中小企業進駐發展。

粵澳合作重點年度活動-「粵澳名優商品 展銷會」
「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自2009年首辦以來, 已成為粵澳雙方著力打造的經貿合作品牌。活動促 進並深化了粵澳會展業之間的合作,共同為兩地商 品開拓了更為廣闊的市場,充分發揮了澳門「世界 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商貿服務平台的作用。

「2014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由本局、廣東省 商務廳聯合主辦。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招玉芳、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中央人民 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王新 東、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郭元強、本局主席張祖榮、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 室副主任李陽春、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彪、江 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國傑、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 長李日芳、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潤貴、雲浮市 人民政府副市長胡海運等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新增多個亮點 銷售情況理想
今年共有4個合作項目簽約,涉及「2014澳門‧江門名品 展」合作備忘錄、深澳企業簽訂王老吉飲品代理協議書、代 理環保節能燈合作意向書及代理酒店用品合作意向書。除此之 外,大會共安排了879個商業洽談,洽談企業來自澳門、廣東省 (包括廣州、佛山、深圳、珠海、汕頭、惠州、東莞、中山、 江門、陽江、湛江等)及葡萄牙等,洽談產品包括:名優食品 及飲品、日常用品、家電、服飾、瓷器及工藝品等產品。

本屆展銷會面積約6,000平方米,共設有284個展位,展位規 模較去年有所增加,主要分為廣東展銷區及澳門展銷區兩大部 分。廣東省共組織省內20個地級市,共129家企業參展,重點推 介和展示食品、日用品及禮品三大種類的名優商品。澳門特色 商品展銷區的展位數目由去年的87個增至102個,展銷商品以 澳門製造、澳門品牌、澳門設計和本澳企業代理之特色商品為 主,包括:手信食品、文創禮品、電子產品及日用品等。

為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葡經貿服務平台的作用,推進「中 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和「中 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的建設,澳門展區內首次增設「葡萄牙 商品展銷區」,專門銷售葡國的特色產品及食品。

展銷會同期舉行「粵澳企業採購洽談會」和「2014深澳經貿 合作推介會」,為企業提供經貿交往平台。大會網站除作為資訊 發佈的信息平台外,更為參展商提供了一個商品推廣和展銷的 平台,會後展商資料及商品訊息會繼續上載到大會網站作長期 性推廣,為參展客商營造更多商機。

大會今年首次設立DIY互動展區,展區內特設親手製作特色 美食、名人烹飪示範及烹飪比賽等多元體驗活動。此外,大會 又安排了多場精彩的文藝表演,邀請港澳歌手、藝人和文藝團 體表演助興,並舉辦幸運大抽獎活動,為現場增添歡樂氣氛, 促進消費。

明年將迎來第七屆「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舉辦日期初步 訂於2015年7月30日至8月2日。

「2014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