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5:32:0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簡介『第九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搜尋期數

簡介『第九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以「把握CEPA機遇,開拓無限商機」為主題的「第九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於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時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三樓正式開幕。代理行政長官陳麗敏,中聯辦副主任王今翔,重慶市長王鴻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萬永祥,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王遼平,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李炳康,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許世元,第九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籌委會主席何超瓊主持開幕儀式。開幕禮吸引了兩岸四地及海內外商政界代表和嘉賓、本澳官商名流逾千人出席觀禮。

本屆展會共設有332個展位,其中室內展位234個,室外展位98個。展覽會分為澳門展區、國際展區及時裝設計師學會展區。主題展覽包括『澳門工商貿易館』、『安居在澳門』、『數碼科技及攝影器材展區』及『時裝設計師學會展區』。展覽範圍包括旅遊消閒服務及用品、數碼用品及設備、資訊科技產品、醫療保健用品、體育用品、珠寶、紡織服裝、工藝及手飾品、禮品及贈品、食品特產、創意工業產品、銀行理財服務、物業投資管理、投資服務…等。

另外,作為「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的後續工作之一,本屆MIF期間於室外廣場共設39個展位,讓葡語系國家展銷其特色產品,如紅酒、芝士等葡式食品、咖啡、腰果、果仁等農產品,以及其他例如磁磚、木工藝品、服飾等一系列產品。室外廣場亦包括了內地參展商共41個展位,展銷內地的特色食品、嬰兒用品、皮鞋、刀具、工藝品等,而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亦設立了共18個展位之"中小企業的世界",以向外展示本澳中小企業發展的最新面貌。

期間到會參展參會的企業機構代表與客商分別來自:中國、葡萄牙、巴西、莫桑比克、佛得角、安哥拉、幾內亞比紹、東帝汶、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比利時、荷蘭、瑞士、波蘭、匈牙利、西班牙、以色列、南非、留尼旺、馬達加斯加、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緬甸、越南、汶萊以及港澳台等37個國家及地區。而今屆MIF四天展覽期間共有107,500人次入場參觀。

本屆MIF以"把握CEPA機遇開拓無限商機"為主題,藉著CEPA帶來的商機,展示澳門在貨物貿易及服務貿易的競爭力及優勢。此外,為配合澳門與內地貿易投資流量在CEPA全面實施後日趨頻繁的情況,於會內增設與經濟局合辦之『CEPA諮詢櫃台』、『澳門營商櫃檯』、『緊握CEPA,共創新機』推介會和圖片展等活動。

作為本屆MIF的新嘗試,大會首次在場內設「採購洽談區」,期間共有23家企業在該區舉行了70場採購洽談活動,成功締造本地採購商與參展、觀展客商合作機會,進一步強化其商貿平台角色。

本屆之商業配對資料庫已收集了1,166個項目,於會內亦舉行了132場商業配對,簽署23項合作項目,涉及金額約38億澳門元。所涉及的項目包括藥廠合作、成衣紡織品生產合作、生物科技企業合作、雲石、檀香、木材、香料代理、水果產業化、循環再用物料代理銷售等。簽署合作項目的企業分別來自葡語系國家、內地和港澳地區。

展會亦舉行了37場論壇、會議、研討會及專業推介洽談會,出席觀眾達2,350人次,其中包括21日的『重慶市發展情況暨人才信息發佈會』、『國際貿易投資論壇–加強區域合作攜手共創商機』、22日的『緊握CEPA,共創新機』、『澳門-美國合作商機』、『青年創業論壇』及『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在新千禧年之投資商機』、23日的『振興長治市、繁榮澳門投資項目和貿易推介對接洽談會』、『鋼都˙中國鞍山˙騰飛在即–鞍山市投資環境推介暨"世界華人商會會館"』、『煤都˙中國撫順˙商機閃耀–撫順市投資環境推介暨"撫順澳門國際工業園"』、『小本經營、略加創意,也可致富論壇』、及24日的『臨安市投資環境推介會』等。

此次展會的展覽期及活動21日對專業人士開放、22至24日對公眾人士開放。為了更科學、系統地總結本屆展會的成效及吸取經驗,以便將來進一步完善籌辦展會的能力與水平,本局委託澳門大學社會及人文科學院經濟學課程對本屆展會進行了意見調查。調查收回約683份專業參展人士問卷和約1,227份公眾人士問卷。約6成受訪專業參展人士對展位的總體安排、展位位置及現場管理表示滿意,91%的受訪專業參展人士會推介是次MIF給同行認識,超過5成受訪專業人士在是次展覽會找到了有可能合作的貿易伙伴,77%的受訪專業參展人士認為澳門有條件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商貿服務平臺,逾8成公眾人士對本屆展覽的總體印象良好,更表示明年會繼續參觀MIF。

展覽會於10月24日下午5時在旅遊塔三樓舉行閉幕大抽獎,及在本地及海外各商會機構的大力支持下圓滿結束。

撰寫:本局研究暨資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