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4 - 20:10:1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第322期 – Aug. 2022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卡塔爾國

國家概況
卡塔爾國通稱卡塔爾,是亞洲西部的一個阿拉伯國家,位於波斯灣西南岸的卡塔爾半島上,南面與沙特阿拉伯接壤,國土面積11,52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563公里,屬熱帶沙漠氣候。卡塔爾擁有超過293萬人口,其中卡塔爾公民約佔15%,外籍人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和東南亞國家,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通用英語,居民主要信奉伊斯蘭教。多哈位於卡塔爾東部,是該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同時亦是全國經濟、交通和文化中心。隨著卡塔爾石油工業的發展,
多哈從漁村發展成為一座現代化城市,其旅遊業發展十分迅速。
卡塔爾是全球最富裕的國家之一,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資料顯示,2021年卡塔爾的人均生產總值位居全球第八位。卡塔爾經濟十分依賴石油和天然氣,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和出口國之一,在推動能源產業的同時,卡塔爾還推出“2030國家願景”規劃,致力於經濟多元化,大力發展旅遊及金融服務等其他行業,目標是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國民生活水平高的國家。卡塔爾與超過10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目前是聯合國(UN)、世界貿易組織(WTO)、伊斯蘭合作組織(OIC)、阿拉伯國家聯盟(LAS)、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成員。卡塔爾將於2022年11月舉辦世界盃足球賽,是世界盃首次在中東國家舉行,亦是繼日本、韓國後,第二次在亞洲舉辦。

中國和卡塔爾的經貿合作往來情況
中國和卡塔爾於1988年7月9日正式建立外交關係,自建交以來,兩國雙邊關係發展順利,高層領導互訪頻繁,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推進,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協調。2014年,中卡建立戰略伙伴關係,並簽署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就經貿合作方面,中國自2020年起成為卡塔爾最大的貿易伙伴,中國主要向卡塔爾出口機械設備、電器及電子產品、金屬製品等,而中國主要從卡塔爾進口液化天然氣、原油和聚乙烯。就金融領域方面,2014年,兩國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有關協議於2021年續簽。此外,多哈的人民幣清算中心於2015年4月正式啟動。
中國和卡塔爾的人文交流發展順利,“中卡文化年”於2016年在卡塔爾舉行。此外,雙方已啟動中東地區首例大熊貓合作。就旅遊方面,卡塔爾於2005年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而中國公民組團赴卡塔爾旅遊業務於2018年5月正式開展,同年7月,兩國更簽署全面互免簽證協定。

卡塔爾商機資訊
卡塔爾的礦產資源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氣,其中,已探明石油儲量26億噸,位居世界第14位,已探明天然氣儲量177.7億噸,居世界第三位。就工業方面,卡塔爾以石油和天然氣部門、相關工業及能源密集型工業為主,當中包括煉油廠、石化工廠、化肥廠、鋼鐵廠和水泥廠。
就對外貿易方面,卡塔爾主要出口產品包括石油、液化氣、凝析油合成氨、尿素、乙烯等,主要進口產品有機械和運輸設備、食品、工業原材料及輕工產品、藥品等。中國、日本、印度、美國及西歐國家是其主要的貿易伙伴。
就交通運輸方面,卡塔爾的主要海港有多哈港、烏姆賽義德港和拉斯拉凡港,其中,拉斯拉凡港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港。就航空業方面,卡塔爾航空是全球增長最快的航空公司,其機隊每天飛往全球超過130個目的地,並榮獲眾多獎項和榮譽,包括六次獲選為年度全球最佳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