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1:20:2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第321期 – Jun. 2022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孟加拉人民共和國

國家概況

孟加拉人民共和國,簡稱孟加拉國,位於南亞次大陸東北部的恆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沖積而成的三角洲上,東、西、北與印度毗鄰,東南與緬甸接壤,南臨孟加拉灣,海岸線長達550公里,國土面積147,570平方公里,全國劃分為達卡、吉大港、庫爾納、拉吉沙希、巴里薩爾、錫萊特和郎故爾共7個行政區。孟加拉國擁有超過1.6億人口,其中98%為孟加拉族,另有20多個少數民族,居民主要信奉伊斯蘭教,孟加拉語為國語,英語為官方語言。達卡是孟加拉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亦是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同時也是南亞的主要城市之一。

孟加拉國是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其經濟發展水平較低,國民經濟主要依靠農業。國際援助是孟加拉國外匯儲備的重要來源,也是其投資發展項目的主要資金來源。近年,孟加拉國政府主張實行市場經濟、改善投資環境、加大力度吸引外國投資,並且制定龐大的經濟發展計劃,包括建設“數字孟加拉”、提高發電容量、實現糧食自給等,惟面臨資金、技術、能源短缺等挑戰。孟加拉國與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關係,主要出口市場有美國、德國、英國、西班牙和法國,主要出口產品包括黃麻及其製品、皮革、茶葉、水産、服裝等。而在進口方面,主要進口來源地為中國、印度、美國和日本,主要進口商品包括紡織品、石油及其相關產品、食用油、棉花、鋼鐵等基礎金屬。現時,孟加拉國是聯合國(UN)、環印度洋聯盟(IORA)、伊斯蘭合作組織(OIC)、英聯邦(Commonwealth of Nations)等國際組織的成員。

 

中國和孟加拉國的經貿合作往來情況

中國和孟加拉國於1975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自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順利,高層領導互訪頻繁,雙方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領域合作卓有成效,並且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性問題上看法基本一致,在國際事務中密切配合。2014年,雙方發表了《中孟關於深化更加緊密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其後於2016年雙方宣佈把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把合作和關係推向新台階。

就經貿合作方面,中孟兩國於1983年成立了經濟、貿易和科學技術聯合委員會。此外,雙方已簽署經濟技術合作協定、鼓勵和保護投資協定、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協定等多份協議文件。中國是孟加拉國的最大進口來源國,孟加拉國主要從中國進口紡織品、機電產品、水泥、化肥、輪胎、生絲和玉米等商品,並主要把皮革、棉紡織製品和魚類食品等原料性商品出口至中國。就投資方面,孟加拉國是中國的主要受援國之一,同時亦為中國在南亞對外承包工程的傳統市場。

在文化教育合作方面,中孟簽署兩國政府文化合作協定,並且自1976年開始互派留學生,2006年中國在孟加拉國南北大學設立孔子學院,其後於2009年在山度瑪麗亞大學建立孔子課堂。在旅遊合作方面,2005年5月北京至達卡的直航開通,其後,昆明更與吉大港締結友好城市關係。

 

孟加拉國商機資訊

孟加拉國的礦產資源相對有限,天然氣的已公佈儲量為3,113.9億立方米,煤儲量為7.5億噸,森林面積約200萬公頃,覆蓋率約13.4%。

就工業方面,孟加拉國以原材料工業為主,包括水泥、化肥、黃麻及其製品、白糖、棉紗、豆油、紙張等,其重工業薄弱,製造業欠發達。

就航空業方面,孟加拉航空的國內航線有3條,國際航線有18條,孟加拉國現設有3個國際機場,分別於達卡、吉大港和錫萊特,並設有達卡飛往廣州、昆明和香港的直航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