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8:22:5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第319期 – Feb. 2022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國家概況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通稱阿聯酋,是由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哈伊馬角、阿治曼、富查伊拉、烏姆蓋萬共七個酋長國組成。阿聯酋位於西南亞阿拉伯半島東南部,與阿曼及沙特阿拉伯接壤。國土面積83,600平方公里,擁有超過980萬人口,其中外籍人士佔比約88.5%,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埃及、叙利亞、巴勒斯坦等國家,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通用英語。阿布扎比是阿聯酋的首都,除石油工業之外,近年亦積極發展旅遊業。
2020年,阿聯酋的國內生產總值為3,589億美元,位居全球第34位,經濟以石油生產和石油化工工業為主。為推動多樣化經濟,近年積極擴大貿易和增加非石油收入,努力發展水泥、煉鋁、塑料製品、建築材料、服裝、食品加工等產業。與此同時,阿聯酋亦重視發展農、牧、漁、文教、衛生事業,以及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知識經濟。目前,阿聯酋是聯合國(UN)、世界貿易組織(WTO)、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環印度洋區域合作聯盟(IORA)、伊斯蘭合作組織(OIC)、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國際組織的成員。

中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經貿合作往來情況
中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於1984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自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順利,高層互訪頻繁,並且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支持和配合。2012年1月,中阿建立了戰略伙伴關係。2017年12月,兩國達成互免持普通護照公民簽證安排,並於2018年1月16日正式生效。其後於2018年7月,雙方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政府間更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並就互設文化中心達成協議,進一步把兩國的合作和關係推向新台階。
在醫療和公共衛生方面,2020年6月,中國國藥集團與阿聯酋合作,在當地開展全球首個新冠滅活疫苗三期國際臨床試驗。2021年3月,中阿雙方啟動兩國疫苗原液灌裝生産線項目。2021年7月,中國、阿聯酋和塞爾維亞簽署了《新冠疫苗生產合作諒解備忘錄》。
在經貿合作方面,阿聯酋是中國在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出口市場和第二大貿易伙伴,中國主要對阿聯酋出口機電、高新技術、紡織和輕工產品,主要從阿聯酋進口液化石油氣、原油、成品油、鋁及鋁製品。

商機資訊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非常豐富,已探明石油儲量約150億噸,天然氣儲量約7.7萬億立方米,均居全球第六位。就工業方面,以石油化工工業為主,同時積極發展天然氣液化、煉鋁、塑料製品、建築材料等工業。
阿聯酋的農業不發達,畜牧業規模很小,其糧食依賴進口,漁產品可滿足國內需求。為鼓勵務農政策的發展,政府向農民免費提供種子、化學肥料和免息貸款,並對農產品實行包購包銷,以確保農民收入。
就交通運輸方面,阿聯酋境內有39個機場,其中包括阿布扎比、迪拜等7個國際機場。根據全球航空業調查機構Skytrax發佈的《2021全球最佳航空公司》,阿聯酋航空位居全球第四位。此外,阿聯酋有12個主要海港,其中位於迪拜的傑拜勒·阿里港是全球最大的人造港和中東地區的最大港口。
就財政金融方面,聯邦政府的財政收入主要來自各酋長國的石油和貿易營收,其銀行業亦很發達,外匯不受限制,貨幣自由入出境,匯率穩定。對外貿易在阿聯酋經濟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主要出口石油、天然氣、石油化工產品和鋁錠,主要進口糧食、機械和消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