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10:56:3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第318期 – Dec. 2021專題

搜尋期數

專題

2020年澳門與葡語國家商品貿易情況分析

2020年,澳門與葡語國家商品貿易總額為7.1億澳門元,同比下跌16.0%。分析其商品貿易整體情況,可歸納出以下特點:第一,繼續以澳門進口葡語國家商品為主,並以澳門與巴西、葡萄牙的商品貿易為主;第二,澳門對葡語國家商品出口金額有較大提升;第三,貿易逆差減少。

分析2020年澳門從葡語國家進口商品情況,進口金額排名前三位的商品類別依次為:第一類“活動物;動物產品”(4.4億澳門元),第四類“調製食品;飲料、酒及醋;煙草及製成的煙草替代品”(9,994.5萬澳門元)和第十一類“紡織材料及紡織製品”(7,462.1萬澳門元)。與此同時,2020年澳門從葡語國家進口食品類商品金額約為5.6億澳門元,同比減少約15.3%,佔澳門從葡語國家進口商品金額的八成。

此外,分析2020年澳門對葡語國家出口商品情況,最主要的出口商品是醫藥及有機化學產品,金額為1,120萬澳門元,按年上升16倍,佔澳門對葡語國家出口金額91.0%。

總結2020年澳門與葡語國家商品貿易情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其貿易總額創近十年最大跌幅。同時,由於全球疫情形勢仍不穩定,澳門與葡語國家商品貿易依然存有許多不明朗因素。儘管如此,由於澳門與葡語國家長期以來保持著緊密的經貿往來,以及國家大力支持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展望未來,澳門與葡語國家的商品貿易仍具有韌性和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