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0:00:0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第316期 – Sep. 2021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第12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
建設高峰論壇”圓滿舉行

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的“第12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7月22至23日在澳門舉辦,以“攜手共促國際基礎設施合作新發展”為主題,繼續結合線上線下形式,為內地、澳門和“一帶一路”沿線的官研產學代表提供深化交流對接的平台,推動國際業界攜手合作。期間,企業簽署了11份合作協議,涉及水電、風電、油氣化工和市政工程等範疇,涵蓋非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和歐洲(德國、波黑)地區。

一連兩天的論壇共舉辦了5場平行論壇和26場商務活動,吸引了71個國家和地區,超過500家單位的逾1,300位政、商、學界精英出席,參會人數比上一屆增加約30%,當中包括42個國家的駐華使節、25家金融機構、64家全球250強國際承包商、72家世界500強企業的高管組團參會。期間為參會企業舉行了203場商務會談,較上屆增長逾10%,其中53%參會嘉賓來自裝備製造、金融保險、設計諮詢、建築材料、工程服務等相關產業鏈,助力推產業聯動,協同發展的特點更加突出。此外,展位共有60個,較上屆增長約40%,展覽與論壇相配合以提高交流與對接功能。

論壇的開幕儀式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主持,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致辭,時任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現任國家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任鴻斌、巴基斯坦參議院副主席Mirza Muhammad Afridi、馬來西亞交通部部長Datuk Seri Ir. Dr. Wee Ka Siong和尼日利亞航空部部長 Hadi Abubakar Sirika等分別作主旨演講。

“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發佈
《“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21)》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2021)》在論壇期間舉行發佈儀式。報告除了對基礎設施行業短期發展趨勢進行預測和展望外,亦突出澳門元素,就澳門如何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建言獻策。

報告指出,澳門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關係密切,對葡語國家貿易量增長迅速,加上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的成立,帶動中國企業與葡語國家投資;在疫情期間,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持續加大對葡語國家基礎設施、清潔能源、醫療衛生等領域關注力度,助力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以及現代金融、綠色金融的發展。2021年5月,澳門設立“融入國家發展工作委員會”,統籌澳門參與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總體設計及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的參與深度和統籌力度,澳門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十四五”時期“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在促進中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中,將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多場平行論壇 各界分享專業見解
“第12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期間,5場平行論壇圓滿舉行,當中包括“發揮澳門平台作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及“碳中和與國際電力合作”等平行論壇,內容涵蓋國際基礎設施在碳中和及節能減排的發展趨勢、金融創新、基建綠色轉型、零息債券和基礎設施融資等;同時也就促進對外諮詢與承包工程協同創新發展、聚焦澳門中葡平台建設以推動內地與澳門企業攜手拓展葡語國家市場等議題進行了研討。

另外,還舉辦了“金融高管對話—金融創新破解基礎設施項目融資瓶頸”、“‘雙碳’背景下國際基礎設施發展的趨勢、機遇與挑戰”兩場主題論壇及“第七屆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

内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在論壇期間舉行交流會,邀請到110多位企業、商會及社團代表出席,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協助內地和澳門企業在疫後經濟復甦,以及拉動“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合作與貿易投資恢復性增長的過程中發掘更多機遇,加強對接合作。

此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近50名論壇與會人士參加社區導賞活動,一行人分別參觀了澳門大賽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以及深入路氹社區街巷之中,親身感受小城的風光及美食。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第三次工作會議”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第三次工作會議”於論壇開幕的前一天在澳門召開。會議由時任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現任國家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任鴻斌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共同主持。

此次會議,國家商務部、外交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等單位均委派代表出席。

Tin316_P1 Tin316_P2a

《“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21)》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2021)》發佈

《“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21)》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2021)》發佈

Tin316_P3a

多場平行論壇邀請行業代表分享經驗

多場平行論壇邀請行業代表分享經驗

社區導賞團參觀澳門大賽車博物館

社區導賞團參觀澳門大賽車博物館

論壇共簽署了11份合作協議,涉及水電、風電、油氣化工和市政工程等範疇

論壇共簽署了11份合作協議,涉及水電、風電、油氣化工和市政工程等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