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0:02:2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十九屆MIF圓滿舉行

搜尋期數

第十九屆MIF圓滿舉行

第十九屆MIF圓滿舉行
10月23至26日,由本局主辦的「第十九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19th MIF)在澳門舉行。本屆展會繼續以「促進合作,共創商機」為主題,展覽面積逾3萬平方米,設置1,900個展位,吸引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的展商前來參展參會,當中秘魯、印尼兩國更是首次獨立參展。一連四天的展會共舉辦論壇、會議和推介會40餘場,配對交流及展場項目洽談超過1,500場,簽約項目逾130個,成果豐碩。

2014年10月,適逢本局成立二十週年,為此,10月22日,本局假第十九屆MIF開幕前夜,在澳門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了「第十九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歡迎晚宴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成立二十週年慶典晚會」,介紹本局作為澳門專責貿易促進和引進外資的政府機構,二十年來致力於推動本澳對外的經貿合作,通過創建和培育MIF的平台,不斷扶助本澳中小企業,加強對外交流,開拓海外市場,尋找無限商機。

10月23日上午,第十九屆MIF開幕典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馮鐵、秘魯勞動和促進就業部副部長羅梅洛、安哥拉對外貿易國務秘書科斯塔、幾內亞比紹計劃和地區一體化國務秘書門德斯、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傅自應、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甘榮坤、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招玉芳、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主席佛拉斯基、中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羅黎明、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蘇志剛等以及本局主席張祖榮共同主禮。

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第十九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開幕式

續辦「一程多站」擴大客源
今屆MIF除廣邀採購商、知名企業及專題展區客商參會外,仍繼續實施「會展直通車」及「專業觀眾參會優惠」等措施,以增強展會的吸引力,同時邀請更多知名採購商現場設置採購櫃台。本屆「會展直通車」專門組織約1,100名來自廣東省、浙江省、四川省、福建省及東北三省的專業客商及買家與會,與MIF參展商面對面進行洽談對接。此外,展會繼續提供「一程多站」服務,積極引導客源參加廣州交易會,以及前往珠海橫琴、廣州南沙等地考察投資環境,擴大展會合作空間,推動區域性經貿合作。

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嘉賓於澳門館前合照

特色展區各顯姿彩 首設葡語國家食品展示館
本屆MIF展區內容豐富,主題吸引。為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支持及配合特區政府建設「三個中心」(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的建設,本屆MIF進一步豐富了葡語國家產品的展示內容,首次設立「葡語國家企業展區」,佔地面積1,500平方米,並新增葡語國家食品飲品展示館,同時,還專程舉辦葡語國家商機對接食品、飲品交流會等活動,強化澳門商貿服務平台功能,促進澳門與內地和葡語國家,互惠互利,互補共贏。

此外,在粵澳合作框架下繼續設立珠海橫琴展區、中山翠亨展區,透過參展推介兩個新區的投資環境、發展定位及優惠政策等,使前來參展的各地客商、本澳企業更加了解廣東新區的發展形勢,尋求更多合作商機。同時,大會更特設澳門花卉嘉年華展區、文創展區、澳門(深圳)電子展、中醫藥展區及澳門服裝節靜態展示區。

為協助中小企業尋找商機,以展銷食品、電子商品、珠寶、服飾和家居用品等為主的中小企業展銷區更顯得不可或缺。來自馬達加斯加、泰國、尼泊爾、印尼和莫桑比克等國家的企業帶來了極富特色的工藝品、食品、服飾、配飾等產品參與展銷,力拓市場。

澳門花卉嘉年華展區

洽談配對與高層會議 促成交流合作
為期四天的MIF共舉辦配對交流及展場項目洽談超過1,500場,簽約逾130個,促成多項國家與地區間的合作項目,簽約單位來自中國內地、澳門、剛果、美國、秘魯、巴西、葡萄牙、日本、越南、新加玻、台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項目涉及中醫藥、食品及飲品、文創、旅遊、品牌零售及體育等新興行業,充分體現了MIF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促進區域合作、協助內地企業利用澳門開拓海外市場中所發揮的經貿平台作用。在本屆展會的簽約項目當中,文創及中醫藥合作項目較去年有所上升,表明本澳文創和中醫藥產業的發展漸見成效。

另一邊廂,在包括「國際貿易投資論壇2014」、「第十一屆世界華商高峰會」、「第四屆江蘇 – 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以及「福建 – 澳門 – 葡語國家經貿交流會」等在內的四十餘場論壇、會議和推介會上,來自世界各地的行業菁英和商家領袖,濟濟一堂,共謀發展商機。

商業配對/採購洽談區

第十九屆MIF問卷調查
大會委託澳門大學經濟學系於本屆MI F 期間進行問卷調查。調查共收到2,544份有效問卷,其中,專業參展觀眾1,071份、參展商471份、公眾人士848份及VIP(貴賓)154份。所有受訪者中,45.59%來自內地,32.16%來自澳門,7.19%來自香港,15.06%來自其他參展國家和地區。

調查結果顯示, 受訪專業參展觀眾普遍認同會展業對推動澳門經濟成效的評價,平均分為7.58。參展商對本屆MIF展位安排基本滿意,總體評價平均分為7.00,與上屆的6.94分相比,略為上升。58.36%的參展商及專業觀眾表示會參加2015年10月舉行的MIF。31.7%的受訪公眾認為今屆MIF比2013年辦得更好;受訪VIP對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條件,以及會展業推動澳門經濟的成效給予較高的評價。

「第二十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20th MIF)將於2015年10月22至25日在澳門舉行。

代表團客商參會
本局在「第十九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歡迎晚宴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成立二十週年
慶典晚會」上舉行資訊系統應用服務啟動儀式
國際貿易投資論壇2014
展會期間舉行了多項簽約儀式
葡語國家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