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8:56:2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特許經營專題(一) 本地企業作為加盟商﹣把握市場機遇

搜尋期數

特許經營專題(一) 本地企業作為加盟商﹣把握市場機遇

特許經營專題(一) 本地企業作為加盟商﹣把握市場機遇

承接本澳經濟近年的快速發展,以及城市邁向國際化步伐的加快,愈來愈多外地品牌及連鎖企業進軍澳門市場,並以特許經營等方式拓展業務。此外,本年七月簽署的《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補充協議五中亦把推動兩地在品牌領域的合作補充列入CEPA貿易投資便利化領域內,鼓勵透過品牌合作推動內地與澳門經濟發展和促進兩地經貿交流。中小企業通過與特許經營商合作,能夠以較低成本、快捷的途徑開設國際品牌業務,從而開拓市場商機。另一方面,本地具品牌之傳統企業亦可以設立特許經營,繼而透過與各地建立品牌合作,開展內地或海外市場。本期封面故事內容將就中小企業作為加盟商開展品牌業務進行介紹。為協助本地中小企把握特許經營方面的機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正開展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在本年10月23至26日舉行的「第十三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13th MIF)上特設「特許經營展區」、舉辦「特許經營合作會議」,以及加入「商業合作展覽」。此外,中小企也可通過本局專門面向特許經營合作的「商業配對」和轉介服務,尋找合作夥伴和商機。而「中小企服務中心」(SMEC)更可為有意尋找海外特許經營品牌的企業提供協助及支援。

本地中小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的途徑之一 – 成為特許經營加盟商

1. 中小企業利用特許經營作為加盟商可享的優勢:

  • 中小企業利用特許經營作為加盟商,可通過連鎖企業品牌之信譽、品牌價值、品牌商標、專利權、技術轉移、成熟之品牌管理模式及客戶網絡等既有優勢,開拓品牌業務。
  • 透過加盟品牌業務,促使中小企業本身從傳統經營模式中轉型及創新,締造發展機會。
  • 中小企業也可受惠於連鎖總部提供的培訓計劃、業務經營及管理支援。
  • 中小企業加盟後更可享受特許經營模式帶來的規模經濟效益,例如:規模採購優惠、集體宣傳推廣效應等,降低經營成本。

2. 特許經營的形式一般來說,「特許經營」是指在連鎖總部與加盟商雙方訂定協議的前提下,加盟商透過支付連鎖總部特許費用(包括:特許加盟費、廣告促銷費、特許權使用費、店址評估費、培訓費、設備及固定設施的租用費等),得以享有使用連鎖總部的品牌或商標去經營產品或提供服務之特許經營權;在這種經營模式下,加盟商需依循連鎖總部提出的運作模式經營業務,而連鎖總部則有責任向加盟商賦予相關之權利、提供支援措施及對加盟商的經營活動進行監管,以確保品牌業務之正常經營。「特許經營」模式一般可分為:a. 商標、品牌特許(production distrubition Franchises)這種特許經營模式中的連鎖總部及加盟商兩者間屬於供應商與代理商的關係。加盟商可銷售連鎖總部獨有的商標產品、品牌商品或服務,但並不授予加盟商開發產品及服務之技術及權利。商標、品牌特許的常見行業包括:汽水批發商、手機代理商及加油站等。b. 經營模式特許(business Format Franchises)經營模式特許指加盟商除可享有銷售連鎖總部的專利商標產品、品牌商品或服務之權利外,更可被授予生產、開發產品或服務之經營模式及營運程序等技術。此外,經營模式特許亦是特許經營行業中較常見的模式,例如:快餐店、便利店、零售店、餐廳等。3. 中小企業加盟特許經營業務時需考慮的因素由於連鎖總部與加盟商雙方訂定的協議或合同於某程度上約束了加盟商經營特許經營業務的自主性,並需依循連鎖總部於協議中提出的要求。故此,中小企業在選擇加盟特許經營業務時,除了考慮特許經營所提供的各項優勢條件外,還需作其他方面的考慮,包括:品牌的知名度和商譽、總店的背景、經營及財務狀況、產品供應的穩定性,定價合理程度、總店其他特許經營店的經營情況以及市場的發展空間等,以擬定適合中小企自身發展的業務計劃。當然,無論以任何模式開拓業務,企業亦需清楚認識到市場上存在的各種風險及競爭。因此,加盟商在經營品牌業務時必須注意經營策略、成本管理等事宜,才能保持市場競爭能力。

貿促局助中小企業開展特許經營業務

由於澳門正著力發展成為區域性商貿服務平台,加之多個大型旅遊休閒設施的啟用,本地市場對外地特許經營商、品牌經營者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強。為此,本局目前正加緊匯集更多特許經營商資料,冀通過特許經營為現有企業提供發展、轉型機會;為創業者提供經營機會,協助本地中小企業選擇適合自身條件的特許經營行業、品牌及合作模式。為協助本地中小企開展特許經營業務,本局的「一站式」服務為本地及海內外企業提供一系列相關的貿易、投資咨詢及商業配對服務。此外,為提供本地中小企業特許經營業務之相關市場訊息,本局澳門商務促進中心屬下的中小企服務中心將於8至10月期間開展一系列以營商及市場拓展為主題之工作坊及座談會,透過專題講授及互動分享向本地中小企業介紹各種發展特許經營業務或加盟知名品牌之商機,藉以使本地中小企業認識特許經營的管理策略。此外,本年10月23至26日舉行的「第十三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將特別增設「特許經營展區」,該展區主要是展示中國內地、美國、香港等特許經營品牌,讓與會者進一步了解加盟特許經營的條件。同時,本屆MIF將加入「商業合作展覽」,為澳門引進更多特許經營、代理業務、品牌授權等合作方式,讓澳門與國際及中國內地的發展緊密接軌。除上述特許經營展區外,今屆MIF亦首次舉辦「特許經營合作會議」,本局邀請來自美國、內地、香港及澳門具有特許經營網絡、理論及實務經驗的特許經營專家、企業家及學者作為主講嘉賓,進而向海內外及澳門工商界提供一個交流平台,尋找參與特許經營的機會。

資料來源:

  • 國際特許經營協會(International Franchising Association) 網頁 http://www.franchise.org/
  • 香港特許經營權協會 (Hong Kong Franchise Association) 網頁 http://www.franchise.org.hk/
  • An Introduction to Franchising, Barbara Beshel, IFA Educational Foundation, 2001
  • 「支持培育提升競爭力 政府三方向助中小企」,澳門日報,2007-11-23
  • 《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 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

免責聲明:有關資料僅供參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盡力確保所提供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本局並不擔保該等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且概不會就因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