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10:22:0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澳門製造

搜尋期數

澳門製造

澳門蠟燭「燃點」海外商機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不少為增加生活休閒情趣的新產品應運而生,如香薰油、健康飲料、家居裝飾品等等,除了新產品外,一些本來已沒落的傳統產品也重新返回市場,例如:蠟燭。要營造浪漫喜慶等令人陶醉的氣氛,就離不開蠟燭這種看似不起眼,但卻能發揮魔術效果的「小工具」。

澳門燭業有限公司成立於一九八零年,是本澳目前唯一的一家蠟燭製造商,早期以生產一些工藝類型蠟燭(如各種形狀或動植物造形的小擺設等)為主,九十年代起開始轉向市場面較廣的餐`蠟燭,並成功打入美國、荷蘭、英國及歐洲等國家市場,其中,美國更逐漸成為最大的銷售市場。

小蠟燭大市場

澳門燭業有限公司由八十年代成立至今,初期只有在澳門一家蠟燭廠,今天澳門燭業已在內地擴建有面積約十五萬平方米的廠房,年產蠟燭兩萬噸。負責人王偉富表示,燭業的發展有賴於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現今蠟燭的用途不再只局限於宗教儀式或照明了,產品開發的主力集中在餐`蠟燭這類生活情趣消費品,這是該公司佔領市場份額的策略之一。

燭光晚餐、聖誕夜的燭光,各種節日和場合均需各式各樣的蠟燭來「燃點」氣氛,使蠟燭逐漸演變成點綴生活的必需品。雖然,這些點綴生活的「小工具」的組成結構很簡單,向來就只有蠟料和燭芯,看似沒有經過多大的演變。但事實上,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廠商亦不斷創新蠟燭產品,增加其附加值,如在蠟燭中添加香薰油,或設計各種造型的蠟燭作為裝飾品等,使蠟燭業家居產品在市場上佔有一席。

王偉富透露,蠟燭在國外的需求甚高,為了應付大量國外訂單及保證產品的質量,一九九八年,澳門燭業有限公司投資了一千二百萬澳門元從德國購入先進的自動化生產設備,該設備一天的產量可載滿兩個20/40呎的集裝箱。

目前,澳門燭業有限公司正為美國一家上市公司CANDLELITE提供各類產品。其實以美國本地而言,單是從事蠟燭生產的公司就有三千多家,市場競爭可見一斑,本澳的燭業生產是以何取勝?王偉富表示,由於美國的勞動力較澳門昂貴,所以美國廠商投產所需要的人力必須較澳門少才有競爭力,所以澳門燭業會針對性地生產那些在美國本土市場不生產的產品。

競爭激烈

與鄰近地方相比,澳門燭業的主要競爭對手是中國內地,及近年迅速崛起的泰國。但王偉富就澳門燭業本身存在的客觀優勢作出分析:首先澳門的生產質量已達世界先進水平,這都可以體現在產品的無煙化、無滴蠟化等優點上。所以,擁有龐大的低廉勞動力的地區,卻多側重生產「廉宜掛帥」的蠟燭成品,本地生產的蠟燭在質量上已佔有一定優勢。其次是自一九八六年,美國開始對內地輸入的蠟燭產品執行反傾銷稅,而澳門卻仍可完全享有零關稅優惠,這更大大提高本地燭業的外銷競爭力。

至於泰國方面,台灣商人為當地帶來一套企業管理制度和經驗以及一批先進生產技術,成為產品較具競爭力的條件。不過,生產仍未見成熟。

王偉富相信,澳門的蠟燭業只要能與時並進,即使面對美國、內地、泰國等強勢競爭對手,仍可憑藉自身的獨特優勢在市場上站穩。

談到近期熱門話題「CEPA」,王偉富認為像餐`蠟燭這種生活情趣類消費品,主要市場是在一些生活水平及消費力均較高的地區,而目前內地除了少數如上海、北京等具消費力的城市外,其他地方普遍消費力仍未達到一定水平,所以本地燭業未能馬上從CEPA中掘取商機,相反海外市場的發展潛力較大。

王偉富說:「生產一支蠟燭看似很簡單其實內埵酗@套很大的學問。」就以該公司由德國進口的燭蕊來說,單是款式已有一百多種,再加上各樣顏色的選配,便能生產出各種千變萬化,色彩及式樣組合的蠟燭。

聯絡
澳門燭業有限公司
地址:澳門漁翁街82-86號南豐工業大廈4樓B
查詢電話:(853)337917, 337970
傳真:(853)336061
電郵:info@macaocandles.com
網址:www.bestware.com.mo/macaoCandles/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