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9:38:3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澳門品牌

搜尋期數

澳門品牌

創意產業中心 推動本澳創意產業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多年來採取一系列措施以鼓勵新興產業的發展,例如文化創意產業。特區政府在2009年政府工作總結中表示,將強化對文化產業的推動和培育。在澳門旅遊經濟鏈中導入以創意元素為基礎概念的文化產業,一方面能推動其他相關產業的發展,從而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另一方面可以協助本地中小企業實現產業升級和轉型。

創意產業中心的發展
創意產業中心成立於2003年,是本地一家多功能畫廊。最初它只有約一百名會員,但現在註冊的會員已經超過五百名, 其作品也被更多本地及海外創意產業界認可。創意產業中心策劃經理Lucia Lemos女士在畫廊接受《澳門經貿》獨家專訪時表示, 創意產業中心的主要目標是為本地創意人才提供一個相互交流的平臺。在過去六年中, 畫廊舉辦了多種活動, 除展覽外還有工作坊、研討會、競賽和藝術觀摩等。

她強調說:「我的夢想是實現本地創意產業的充分開發,這樣我們(澳門)就不僅有藝術家,而且有藝術愛好者,令每一個澳門人都欣賞藝術並且認可藝術家的努力。」

她解釋道,澳門創意產業存在已久。事實上,幾個世紀前,在澳門居住的外國藝術家很多,特別是來自歐洲的藝術家。今天也有越來越多的外國藝術家選擇澳門作他們的基地,因為這個城市可以帶給他們靈感。

澳門創意產業的市場現狀
Lucia Lemos 女士在比較澳門與其他國家/地區的創意產業發展時表示,澳門創業產業的發展歷程有別於其他國家或地區。它(本地創業產業)是在發展之中,但是仍然不夠。她相信現階段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整個產業需要得到政府和廣大市民的支援。

Lucia Lemos 女士本身亦是珠寶設計師,她坦率地表示,如果藝術家本人不夠名氣,那就很難說服別人購買他的作品。

她還說: 「我們認為真正的創意人士是能產出一些作品的人。他們既可以是擁有藝術的學術背景, 也可以是擁有天生才華。很難說在澳門到底有多少位創意藝術家, 但我所知道的積極出作品的人並不多, 大概在五十人左右。」

問及銷售藝術作品的收益時, 她表示很難估計, 因為這取決於創意藝術家的知名度。大多數澳門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可以賣到五萬澳門元一件, 有的甚至高達八萬澳門元。

開發創意產業市場的策略
Lucia Lemos 女士認為,要開發創意產業市場,藝術家需努力提升自己的作品。她舉例說,君士坦丁(Konstantin Bessmertny)是本地較有名的俄羅斯籍藝術家,他很成功,就是因為他很努力工作,把生命奉獻給事業。開發創意產業市場對誰來說都不容易,但是多年的辛苦總是有回報的。

她相信, 澳門目前的主要問題不在( 創意產業) 市場本身, 而是藝術家似乎不夠關心如何更好地開發自己的藝術品以及獻身於自己的事業。藝術家要贏得尊重才會有真正的創意產業市場。除了努力工作之外, 獲得澳門以及海外的支援也是贏得市場的重要因素。

對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問及澳門創意產業市場發展前景及期望時,Lucia Lemos 女士強調,雖然她喜歡創造藝術遠甚於其他任何活動, 目前她最優先考慮的目標仍是切實推動本地創意產業的發展。然而, 她希望最終投身於自己的藝術工作中。

在一個小時的採訪中,Lucia Lemos女士還鼓勵本地藝術新人降低藝術品價格以吸引更多的買家。她指出, 購買藝術品和投資一樣,人們只有感覺到值得的時候才會投入。

Lucia Lemos 女士非常看好澳門創意產業的未來。「我真誠地相信澳門具有潛力,所以我們需要推動本地創意人士更加努力,鼓勵他們創作,共同打造本地創意產業市場。」

為協助中小企業把握創意產業帶來的新發展機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在2009年第十四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上設立創意產業展區,並且和歐盟相關單位舉辦主題研討會。創業產業中心定期參與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並參加了是屆(MIF)的研討會,與眾嘉賓分享在澳開發創意產業的經驗及相關議題。該中心的畫廊現正利用各種可能的機會推介並提高本地創意產業的聲望。

超然集團 藉澳門平台開拓內地市場

現在遊客來到澳門,除了買一些「招牌手信」外,在城區遊覽累了,亦喜歡到茶餐廳或咖啡店內稍歇一會,輕輕鬆鬆地認識這個城市。然而,在澳門開設咖啡廠的羅盛宗認為:「來澳門的遊客特別是內地遊客有很多想找一杯好的咖啡,但要品嚐到一杯好的咖啡並不容易。」

超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盛宗三年前留意到內地年青一輩對咖啡的需求,於是在澳門創辦本地咖啡品牌──蓮花咖啡,一方面著力開拓內地市場,另一方面為訪澳的內地旅客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CEPA推動 拓展咖啡業務
一直以來,超然集團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與葡語系國家的經貿往來,包括經營腰果的採購和加工生意,雖然過去曾有來自巴西的商人提議他購入咖啡豆,但當時他對發展咖啡市場的興趣並不大。直至二零零六年《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稱CEPA)全面推行,零關稅政策得以落實,羅盛宗便乘勢進駐內地的咖啡市場。

羅盛宗說:「一方面,CEPA政策為我們提供優惠,免去在澳門生產咖啡的稅款,進口內地市場,另一方面,CEPA要求我們通過內地海關的衛生檢疫和營養分析,這對提高內地消費者對我們的信心有很大的幫助。」

由二零零六年開始構思, 經過半年時間到內地一些大城市實地瞭解、研究調查後,羅盛宗對北京、上海大學生的咖啡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羅盛宗說: 「內地的傳統飲品主要是茶、汽水等, 但是年輕一輩, 尤其是大學生, 他們較容易接受外來事物, 而且其實有很多在外國畢業回來的, 大多已有飲咖啡的習慣, 因此我們選擇瞄準二十五至四十歲年青人的市場。」

無懼外來競爭 肯定本地特色
要拓展內地的咖啡市場,最關鍵在於如何提升國民的咖啡消費力。內地消費者習慣喝的多是三合一(即沖)咖啡,因其價錢便宜,每杯只需人民幣兩三元。羅盛宗說:「在內地要飲一杯好的即磨咖啡,需要人民幣三十至八十元,在內地這是很昂貴的消費。」

其實除羅盛宗外,注意到內地咖啡市場的還有其他地區的廠家。羅盛宗指出最近有一家台灣的咖啡連鎖店在上海開業,以每杯人民幣十至二十元的中等價錢售賣即磨咖啡,並計劃於三年內開設一百間分店。羅盛宗直言:「同行都相信五年後中國內地的咖啡市場利潤很可觀,現在已被人捷足先登,而且正面對台灣強大的競爭。」

雖然受惠於CEPA政策,澳門咖啡出口至內地可享零關稅優惠,但實際上還是需要繳納百分之十三的增值稅。然而,羅盛宗指澳門可以利用鄰近珠海的地理優勢,由於交通便捷,貨物只需三四天便可由澳門運往內地。

面對其它地區的競爭,羅盛宗卻對「澳門製造」品牌充滿信心。羅盛宗強調:「澳門這幾年國際形象之提升,令澳門產品成為內地顧客心目中,和台灣、香港屬同一線的貨品。」回歸後,愈來愈多內地遊客到訪澳門,認識到澳門的生活、文化與內地的差異,大大增強了對澳門產品的信心。雖然澳門進口的咖啡產品在內地超級市場的售價比內地本土貨品貴百分之十至三十,但並沒有對澳門產品的銷量造成太大的影響。

推廣澳門咖啡 打造特色手信
澳門本地廠家所採用的配方, 經咖啡機調配出來的咖啡較接近南歐風味,味道「香、濃、純」, 較有口感。正是憑著這獨特的風格,羅盛宗希望把「澳門製造」的咖啡打造成本地特色產品,甚至將來成為遊客來到澳門非買不可的手信。羅盛宗說:「如果有朝一日,遊客來到澳門,除了買杏仁餅、蛋卷、牛肉乾外,還會買我們的咖啡產品作為手信,那將會大大提升本地咖啡的地位。而澳門作為一個旅遊城市,只要我們把包裝做好,我相信這是有機會實現的。」

除了把本地咖啡推廣成手信出售, 羅盛宗亦透露,該公司計劃在二零一零年在澳門開設品牌咖啡店,並把產品上架本地超級市場發售,屆時本地居民將有口福享受到澳門人自己製作的香濃咖啡。

麗斯數碼藉MIF打造攝影零售「四新」概念

澳門回歸以來,零售市場更加多元,銷量年增。雖然市道暢旺,競爭亦激烈,要長期立足,殊不容易。麗斯數碼有限公司立足澳門整整二十八年,始建基於新橋區總店,繼後座落於遊客區的南灣分店開張,今年又在人口稠密的筷子基開了第二家分店。董事總經理勞灼榮說,麗斯能長期立足澳門零售市場,除了一向堅持誠信品牌外,亦受惠於近年來政府制訂旅遊產品多元化的政策,吸納更多遊客,為零售巿場注入新活力。

競爭求存 誠信為先
勞灼榮是緬甸歸僑,少年時已喜歡攝影、沖印,少小愛好卻成了他的終身事業。上世紀七十年代初他移居澳門,並選擇從事攝影沖印業,憑著專業、忠誠、毅力,經過十年努力,成了麗斯攝影商號的掌門人,見證了澳門攝影零售市場的發展歷程。

勞灼榮說,香港澳門旅遊,還是以內地遊客為主。港澳遊旅客多先到達香港,在香港購物,數碼攝影器材尤甚,因此澳門的數碼攝影器材巿場面臨鄰近地區的激烈競爭,零售生意並不易為。求發展靠的是誠信品牌和口碑。他說「我從來不會經營水貨,雖然有暴利可圖,既然選擇銷售攝影器材,視為一項事業去做,要對自己負責,要以質量保障及合理價錢回饋顧客。」

澳門回歸後旅遊業有了長足的發展,特區政府的施政著力於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開創旅客多元化、旅遊產品多元化的新局面,為澳門零售業的發展注入新動力。勞灼榮說麗斯的三個營業點分別照顧老顧客、新客源以及各地遊客的需求。受惠於政府政策,惠顧的非洲、南亞、葡語系國家遊客均有明顯的增加。

他說,澳門回歸十週年受到廣泛關注。麗斯與長年合作的萊卡(LEICA)公司聯合推出萊卡數碼相機「澳門回歸紀念珍藏版」,相機印有澳門世遺建築物標誌,限量版三百套,市場反應熱烈。

利用平台 開拓商機
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展貿協會及香港攝影器材進口商會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下,澳門攝影沖印業商會自二零零三年起進駐MIF,專設數碼影像攝影器材展區。勞灼榮是現任澳門攝影沖印業商會會長,他說,當年的參展商主要來自香港、台灣、泰國,展區設四十個攤位,市場反應正面,此後參展商層面更廣,展銷品牌更多更新,規模也逐年擴大,今年在原有的基礎上吸引了來自歐美,日本等二十多家參展商,MIF影像攝影展位數目增至六十八個,展示數十個國際知名品牌產品,可以說是再現德國科隆國際博覽會的盛事,是一次發揮「新產品、新發現、新展商、新客源」作用的盛會。他強調說,「MIF是數碼攝影器材業拓展市場的理想平台。」

勞灼榮表示,多年來在MIF設立展區的實踐說明,買家、用家到來尋覓心頭好,代理商也不放過任何商機。MIF成了理想的平台,最為參展商注目的是,澳門利用本身優勢,致力發展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的元素,MIF邀請了一批葡語國家的參展商、企業家參會,數碼攝影器材商能在展區內尋到更多的合作夥伴,洽商經銷合作,開拓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