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0:29:2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訪問巴西,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關係

搜尋期數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訪問巴西,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關係

由本局組織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今年6月19至27日隨同何厚鏵行政長官率領的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赴巴西考察訪問,旨在加強巴、澳兩地工商企業的交流,進一步拓展巴西等葡語國家的市場,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功能。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十七人,包括馬有禮先生、吳亦新先生、崔世昌先生、賀一誠先生、歐安利先生、戴明揚先生等著名企業家及法律界人士,他們在巴西參觀考察了四個城市,即首都巴西利亞市、聖保羅市、瑪瑙斯市及里約熱內盧市,成效比預期更為理想,主要歸納為以下四個方面:

1. 巴、澳經貿合作的廣闊前景

巴西是經濟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葡語國家,國民生產總值曾高踞世界第九位。中國和巴西早在1993年就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雙邊經貿往來也取得了長足的進展。2004年雙邊貿易額為123.59億美元,同比增長54.8%。2005年第一季度的雙邊貿易額達26.3億美元,同比增長19.8%。巴西是中國第十大進口來源地和在拉美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也成為巴西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四大進、出口市場。中、巴兩國自1982年簽署科技合作協定以來,科技交流與合作日益深化,雙方在農牧業、水產養殖、林業、水電、航空航天、電子資訊、醫藥衛生、新材料、生物工程及和平利用核能領域均簽署了合作協定。

澳門與巴西的交往源遠流長,在中巴經貿、文化交流中曾發揮過開創性的橋樑和紐帶作用,與巴西形成了千絲萬縷的經濟、文化和人脈關係。近年來,澳門與巴西的貿易額穩步增長,尤其是食品、飲品、煙草、原料及半製成品的進口貿易。鑑於巴西的經濟規模以及中、巴兩國的密切合作關係,巴、澳經貿合作的深化必將進一步提高澳門在葡語世界的知名度,吸引多個葡語國家藉助於澳門的平台優勢進軍中國內地市場。

澳門與巴西的官方機構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何厚鏵行政長官早前曾訪問過巴西,對巴西的經濟發展規模和豐富的自然資源留下了深刻印象。本局先後與葡萄牙、巴西等葡語國家的對口部門和商會簽訂了多項合作協議,並邀請葡語國家的代表團參加本局歷年舉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及其他推廣活動。在2003年10月舉行的首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期間,本局與中國國際貿促會及葡語國家的貿易促進機構/商會聯合簽訂了合作協議書,確立了各方的合作方式,包括市場調研、貿易往來、促進投資、交流經貿信息、設立及更新「貿易投資項目庫」、每年在各方所代表的國家/地區輪流舉辦「企業家經貿合作會議」等等。

何厚鏵行政長官在今次訪問期間,禮節性拜會了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盧拉,並獲熱情接待。盧拉總統對澳門作為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平台,特別是中國和巴西之間的平台表示非常樂觀和支持,他認同中國南方地區是一個發展迅速的經濟體系,是許多巴西商人投資的好地方,也是許多巴西產品潛在的市場。這對澳門作為巴西商人和產品將來進入珠三角以至泛珠三角的橋樑和平台有著積極意義。

盧拉總統期望巴西政府、特別是商務部門加緊和澳門特區政府舉行系列工作會議,以創造更好的條件,讓巴西商人充分利用明年十月在澳門舉行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拓展商機。

2. 與巴西企業界的深入交流

澳門代表團在巴西聖保羅市的首個活動為「澳巴兩地企業交流午餐會」,中國駐聖保羅總領事館代表、聖保羅工商團體代表,巴中工商總會、巴西土生企業家公會、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駐巴西代表等人士都出席了餐會。本局李炳康主席向與會人士介紹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優勢,並邀請巴西企業家參加今年十月在澳舉行的「第十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聖保羅商會代表Euclides Carli 及Thomaz Zanotto 在會上介紹了巴西最新的經貿發展情況。

澳門代表團還到訪了聖保羅「澳門之家」,並見證了澳、巴企業簽訂的兩份合作協議,分別是澳門土生教育協進會與「澳門之家」簽訂的《文化和青年人交流合作協議》,以及澳門中華總商會與巴西澳門土生企業家公會簽訂的《設立「澳門和聖保羅商會」的合作協議》。

6月22日,澳門代表團在巴西利亞市出席了巴西出口及投資促進局(APEX)舉行的推介會,聽取該局負責人介紹其架構及運作情況;該局設有產品開發中心,致力於協助中小企業將產品推向國際市場。澳門企業家在交流活動中瞭解到當地中小企業的發展,包括產品推廣途徑及資源分配方式等。

另外,巴西工業發展局(ABDI)經理Carlos Arago在推介會上簡單介紹了巴西利亞市的經貿發展情況,國家糧食供應公司(CONAB)供應部主管Paulo Morceli亦向澳門代表團介紹了巴西的食品生產。包括一種以甘蔗提煉而成、有助於減低廢氣的綠色燃料(Ethanol)的技術及發展,並推薦將這項技術引入澳門市場。

3. 重點考察巴西的優勢產業及旅遊資源

澳門代表團抵達的第一站是聖保羅市、即聖保羅州的首府,該州的國民生產總值佔全國的36%,每年消費總額佔32.61%,零售貿易額佔20%,其中服務業較發達。目前在巴西開設的貿易公司共有128萬家,其中有33.7萬家公司的總部設在聖保羅州,去年零售業總額的增長率為5.5%。

代表團在瑪瑙斯市參觀了巴西唯一的自由貿易區,亦是南美洲最大的電子產品、家用電器、摩托車、手機和手表的出口加工區,產品主要向中、南美洲國家及美國出口,至今已有四百多家企業在區內經營,包括著名的跨國公司。

代表團在里約熱內盧市考察了當地的旅遊產業,尤其是食品、旅遊產品等出入口行業的發展項目。里約市依山傍海,風景優美,擁有舉世聞名的海灘以及著名的科爾瓦多山(耶穌山)、麵包山等景點。里約市亦被譽為「嘉年華(狂歡節)之都」,森巴舞更凸顯了巴西的文化特色。

4. 巴、澳兩地工商企業的合作商機

由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主辦、並由本局支持和協辦的「新時期的中國與巴西可持續發展關係平台 – 澳門2005論壇」於今年5月13-14日在澳門舉行,以探討如何挖掘和利用澳門自身的優勢,積極開展與葡語國家,尤其是巴西,在新世紀的可持續發展經濟合作關係。出席論壇的產、官、學人士認為,需明確本澳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功能和優先目標,使這個平台能達到可持續發展;還可在本澳構建中巴中醫藥平台,開拓中醫藥方面的教育、醫療和貿易。

今次澳門代表團在巴西的訪問及考察進一步證實了澳門的經貿合作平台優勢,拓展了澳、巴兩地的合作商機。兩地的企業家已就某些業務交換意見,例如研究在澳設立推介巴西產品的固定機構,因為巴西計劃在澳門及華南地區推銷農作物等產品。

透過是次參觀考察,澳門企業界代表與巴西的官方機構及業界加強了聯繫,增進了相互間的暸解,對兩地中小企業的進一步交流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澳門代表團得以觀摩巴西處理中小企業發展問題的方式,如自由貿易區、產品開發中心等一系列有效的機制,並可從中探討有利於本澳中小企業發展的遠景規劃。

澳門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在總結巴西之行時表示,從政府層面,澳門代表團獲巴西總統、外交部以及各州政府負責人等會見,顯示巴西方面對代表團非常重視。特區政府懂得利用澳門與葡萄牙的歷史淵源,打通與各個葡語國家的關係脈絡,進而創造商機。在商貿層面,這次訪問促成兩地企業家簽署了多份合作協議。

撰寫:本局研究暨資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