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9:39:1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泛珠三角省區十年攜手 澳門發揮平台作用 助泛珠企業開拓商機

搜尋期數

泛珠三角省區十年攜手 澳門發揮平台作用 助泛珠企業開拓商機

泛珠三角省區十年攜手 澳門發揮平台作用 助泛珠企業開拓商機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自2004年6月在廣州簽署以來,澳門先後與多個泛 珠成員省區經貿單位建立合作機制,並一直保持緊密聯繫。隨著泛珠區域合作的深化 和《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其補充協議的進一步開 放,澳門與泛珠地區的交流聯繫日益密切,合作領域不斷擴大。

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各省區領導在第十屆「泛珠大會」上 見證泛珠三角區域經貿活動合作項目集體簽約儀式
[照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粵港澳合辦「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
作為泛珠三角省區的一員,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多次率領特區政府及經貿代表團參與 歷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泛珠大會」)。今年10月12至13 日,由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的第十屆「泛珠大會」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9+2」(包括 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九個省區和香港、澳門兩 個特別行政區)各方行政首長和政府代表團、經貿代表團及相關專家學者約1,200人 與會,達成合作項目780個,總金額5,493億元人民幣,現場簽約項目50個,金額逾 870億元人民幣。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重點負責承辦「高層論壇」及其他相關活動。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第十屆「泛珠大會」「高層論壇」上發言
[照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10月12日,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澳門 特區政府代表團出席開幕式並主持「高層 論壇」。論壇以「合作發展,共創未來」為 主題,「9+2」各方行政首長圍繞構建開放 型經濟、促進合作與發展深入探討。行政 長官表示,澳門特區積極促進經濟適度多 元發展,加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 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既需要 「9+2」各方的大力支持,同時也為各兄 弟省區提供了共同發展的機遇與空間,實 現互補共贏。

行政長官還指出,建設中國與葡語國 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澳門特區施政的 重要使命之一,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部署 設立中國與葡語國家雙語人才、企業合 作與交流互動信息共享平台,組織更多泛 珠和澳門的企業家共赴葡語系國家考察投 資,拓展企業合作商機;進一步辦好澳門 特區內的國際性品牌展會,全力支持泛 珠省區企業,借助澳門會展平台拓展國際 市場;大力鼓勵支持葡語國家商務代表、 企業家直接到訪泛珠地區;同時,研究配 合國家政策,協助內地企業在市場運作可 行的原則下,到葡語國家設立境外經貿 合作區。

為更加務實、長期有效地推動泛珠區 域的商貿合作,本屆大會改變傳統的實地 展銷方式,重點打造了永不落幕的網絡展 銷和洽談平台,重點宣傳泛珠各省區舉行 的展銷會、招商引資項目推介、網上產品 展示展銷以及項目對接合作等。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上,各行政 首長簽署《泛珠三角區域深化合作共同宣 言(2015-2025年)》,形成了指導新一 輪泛珠合作的綱領性文件。大會冀望泛 珠各省區立足十年合作基礎,將這片擁 有全國五分之一國土、三分之一人口和 三分之一以上經濟總量的區域,打造成 為泛珠經濟共同體,力爭進入國家「十三 五」規劃;同時充分利用泛珠區域作為古 代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與東盟及南太平 洋國家經貿合作密切的地理優勢和自身實 力,配合國家新時期構建廿一世紀海上絲 綢之路的重要戰略,在統籌機制、建設交 通通道、擴大經貿、旅遊、社會文化和海 洋領域合作等六大方面推進合作,為全國 發展大局做出更大貢獻。

大會並確立新一輪泛珠合作的核心 為粵港澳合作,特別是粵港澳與周邊省 區加強合作。據統計,2013年,內地與 港澳貿易總額突破四千億美元,其中, 泛珠內地九省區與港澳貿易總額突破三 千億美元,比2004年增加兩倍以上。十 年間,廣東與港澳合作的「先行先試」 政策超過三十項,涵蓋金融、教育、醫 療、交通服務、社會服務和電子商務等 二十個領域,為內地與港澳合作提供了 嶄新的經驗與模式。隨著港珠澳大橋和 多個大型基建項目的陸續展開,澳門在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與珠海橫琴、 廣州南沙、中山翠亨以及江門大廣海灣 等新區的合作也日益推進,為區內企業 帶來更多商機。此外,大會確認三十一 個重點督辦和推進項目,涉及澳門參與 的有三項,包括港珠澳大橋、澳門輕軌 延伸橫琴線和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

本屆大會,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 織來自本澳金融、貿易、旅遊、地產、 建築、物流、會展和酒店等行業的經貿 代表團一行60人赴穗參與洽談會及相關 活動,並與雲南國際博覽事務局簽署《滇 澳會展戰略合作備忘錄》,深化兩地會 展合作。貿促局主席張祖榮表示,加強 區域合作、推動產業適度多元已成為澳 門特區政府施政的主要方向, 會議展 覽、文化創意、中醫藥、商貿服務、物 流以及環保等產業更是近年重點發展的 新興行業,也是澳門與泛珠各省區合作 的重點。過去九屆大會,澳門經貿代表 團共簽約合作項目近一百個,涉及基礎 建設、製造業、旅遊、餐飲、環保以及 商品銷售等多個領域。隨着泛珠合作翻 開新一頁,澳門將繼續發揮平台優勢, 為澳門、泛珠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產業對 接、企業洽談提供服務和協助。

第十屆「泛珠大會」分為「前期活 動」(澳門)和「召開大會」(廣州)兩 個階段,「前期活動」包括︰專題磋商 會、經貿項目對接及泛珠十週年紀念等活 動;「召開大會」包括︰大會開幕式、泛 珠合作十週年成果展、高層論壇、行政首 長聯席會議、高層會晤和泛珠各省區項目 推介等活動。其中,由本局和廣東省商務 廳共同舉辦的「葡語國家經貿環境專題 磋商會」已先於今年五月在澳門舉行,屬 第十屆「泛珠洽談會」前期活動的首項會 議。會上,「9+2」省區經貿部門,共同 探討了泛珠三角區域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 的前景,為進一步加強相互間的優勢和資 源互補,各方聯合簽署了《關於深化全面 戰略合作‧促進泛珠三角區域與葡語國家 的經貿合作框架備忘錄》。

系列工作推動澳門與泛珠兄弟省區合作
在經貿合作方面, 澳門貿促局每年 均組織經貿代表團隨澳門特區行政長官 出席「泛珠大會」,設置「澳門館」參 展參會,舉辦商業配對洽談以及促進泛 珠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推介活動,加 強彼此在商務、貿易、投資、會展、旅 遊和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另一方 面,澳門每年都參加「泛珠三角省會城 市市長論壇」,著意加強與泛珠省會城 市的交流合作。

行政長官崔世安等嘉賓參觀泛珠合作十週年成就展
[照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此外,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 泛珠三角10省/區政府協辦的「澳門國際 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 自2008年首次舉辦以來,一直獲得泛珠 省區的大力支持,至今已成為泛珠區域 頗具規模的環保產業品牌展會。泛珠各 省/區領導每年均率團來澳參會,並設立 專題展區,透過MIECF促進澳門、泛珠 地區與歐盟等海外地區之間環保產業的 合作與發展。

與此同時,由貿促局主辦的「澳門國 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也同樣獲 得多個泛珠省區之支持和參與,多個泛 珠省區通過MIF這個面向國際的經貿合 作平台,已協助當地企業將產品推廣至 葡語國家或及其他海外地區。迄今MIF 已相繼同多個泛珠省區內的大型品牌展 會締結成為「夥伴展會」,共同開展相互 推介、相互參展參會等合作。

遍佈世界四大洲、人口超過2億的葡 語國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市場潛力巨 大,與泛珠三角地區具有較為廣闊的合作 空間。「泛珠大會」成立以來,貿促局曾 多次與廣東、福建等泛珠兄弟省區經貿部 門透過聯合海外招商和舉辦經貿推介活動 等合作方式,協助泛珠三角省區企業通過 澳門平台,與葡語國家企業展開交流和聯 繫。此外,還聯同廣東、四川等省區經貿 部門,一同組織企業家前往不同葡語國家 出席一年一度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 貿合作洽談會」。

為努力發揮平台作用,積極促進和協 助內地業界參與國際經濟合作,開展對 外經濟交流,特別是為了更好地在中國 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框架 下開展工作並提供服務,本澳正致力建 設「三個中心」,即「中葡中小企業商貿 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 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從而更加 有利於澳門繼續發揮中葡商貿服務平台 和區域商貿服務平台的作用,促進泛珠 各省區與葡語國家擴大雙邊貿易投資, 為泛珠企業「走出去」、「引進來」提供 更加到位的服務,共同拓展市場商機。

會議決定,「泛珠大會」今後改為每 兩年舉辦一屆,第十一屆將由廣東省政 府和福建省政府於2016年在廣州聯合承 辦,「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 會議」2015年繼續舉辦。

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共同見證兩地政府代表簽署《廣西壯族自治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兩地合作會談紀要》
[照片提供:澳門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