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11:30:3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文化休閒

搜尋期數

文化休閒

創意無限 畫出彩虹

MI64-P96

澳門的漫畫或許缺乏國際知名度,但城內一些有才華的漫畫藝術家卻渴望銷售自己的作品。特區政府決心打造本地文化創意產業,能否因而帶動漫畫藝術業務的發展?

紅葉動漫同人會會長a.C(關文俊)

紅葉動漫同人會會長a.C(關文俊)

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副會長陳慶生認為,漫畫藝術有能力在不同行業中佔一席位,包括廣告、品牌重塑、包裝設計和線上服務,例如網絡遊戲。作為平面設計師和漫畫家,陳慶生承認本土漫畫藝術產業的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他表示,澳門商人往往希望投資回報快,但漫畫屬長期策略投資,要塑造一個受歡迎的人物需投放相當時間,某些情況下,創作更是需經年努力。

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主辦今年10月的「澳門國際漫畫家大會」(見另稿)。陳慶生相信是次活動能促進本地漫畫藝術行業的發展,本地藝術家亦可藉此機會與外地的藝術家和出版商交流,也是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和會展業發展的大好時機。

掙扎求存的藝術家

紅葉動漫同人會會長a.C(關文俊)說:「澳門難以營造有利於漫畫藝術發展的良好氛圍。」a.C認為,在世界其他地方,動畫和漫畫產業得以成功發展,通常是由於藝術家努力打造自家品牌。澳門的漫畫藝術家往往獨立工作,缺乏長遠目標。他說:「他們不是到國外打拼,便是停留在業餘水平。」

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副會長陳慶生

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副會長陳慶生

陳慶生指,澳門的市場小,我們必須著眼海外市場,「澳門國際漫畫家大會」能協助本地漫畫藝術家實現目標。

陳慶生指出,澳門亦存在畫技超群的漫畫家,但因局限在澳門,未獲得成功的機會。藝術家在澳門確難以謀生,大多數都是兼職畫畫。a.C表示,漫畫家們難以依靠藝術工作賺取足夠金錢維持生計。

a.C說,澳門很少人看本地漫畫書,讀者亦甚少向漫畫家反饋意見,並表示:「藝術家大多在創作中學習。」許多藝術家拒絕聽取別人的意見,澳門亦沒有人專門為藝術家開展市場調查。

陳慶生說:「在澳門很難出版漫畫書。」漫畫書通常在政府的支持下出版。鑒於高昂的租金和工資,開設漫畫書出版社是相當困難的。

畫出個行業

未來可以做那些工作發展本地漫畫藝術產業?陳慶生認為,舉辦「國際漫畫家大會」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其協會致力向澳門政府展現把漫畫藝術列入文化創意產業的優勢。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冀能協助本地漫畫藝術家交換意見及分享信息,參加展覽,甚至發展海外業務。陳慶生和他的同事計劃協助藝術家在本地和海內外推廣作品。 「協會已經甄選了部分優秀、技藝精湛、有潛力的藝術家。」他說。

a.C表示,在澳門打造漫畫藝術產業的進展過於緩慢,而世界其他地區的發展快得多。年輕一代的藝術家沒有前人經驗作為參考,他說:「他們沒看到有人開展這項業務,也沒有明確的軌跡可循。」

但世界其他地方的漫畫藝術家都面臨類似的問題,a.C說: 「如果本地漫畫藝術家能堅持下去,並以新的手法創作,或許將來可以帶起新的世界潮流。」

國際漫畫家大會在澳舉辦

澳門將主辦「2016國際漫畫家大會」。這項有20年歷史的活動,首次在澳門舉辦。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副會長陳慶生表示,協會已連續五年申辦「國際漫畫家大會」,今次終於成功了。「我們希望展示澳門促進文化交流的一面。」陳慶生說。

本次活動將於10月13日至16日舉行,約300人參加,包括來自澳門和海外的藝術家,以及著名出版社代表。陳慶生表示,澳門六個漫畫藝術的社團將以不同形式參與活動。

澳門藝術家可以透過活動結識其他出席會議的同業,互相學習,甚至向海外出版社推銷作品。 「這是難得的機會。」陳慶生說。

本次會議以「變化」為主題,將討論漫畫的未來,以及互聯網和移動電子設備帶來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