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3:47:4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提升本地中小企競爭力–連鎖式經營之趨勢

搜尋期數

提升本地中小企競爭力–連鎖式經營之趨勢

在旅遊業的龍頭帶動下,澳門經濟近年持續向好。隨著本澳居民消費力的提高及旅客數字的上升,本澳消費市場容量進一步擴大,消費者對消費環境、內容及質量均有更高的要求。面對市場的改變,結合了集約化、組織化、現代化等多項優勢於一體的連鎖經營模式將成為本澳零售業發展的新趨勢。

連鎖經營成為國際零售市場新趨勢

作為一種現代流通方式,連鎖經營發展至今已成為世界商業的一種主流經營模式。隨著零售市場的擴大及消費市場的改變,連鎖零售業發展漸趨多樣化,連鎖零售市場己由超市、便利店及餐飲等業態逐漸轉向專業化發展如家電、服裝、藥品、珠寶鐘錶及影音娛樂等。連鎖經營(Chain Store)主要可分為三種模式:直營連鎖(RegularChain)、特許連鎖(Franchising)和自由連鎖(Voluntary Chain)。直營連鎖是指連鎖公司的門店均由一公司總部全資或控股開設,由總部統一經營。特許連鎖是指加盟店支付總部特許加盟費,再由總部授予使用其商號﹑商標和經營技術以及銷售其開發商品的特許權。自由連鎖則是指由分屬於不同資本的獨立的零售商自願組成,實行共同進貨、統一配送、共同促銷等的契約型聯合體。連鎖店在其經營及組織結構上均有其獨特優勢,在開拓市場、擴大需求及改造傳統商業模式等有著重要的作用。

澳門連鎖零售市場的發展現況

隨著澳門經濟迅速發展,消費者需求亦漸趨多樣化,零售市場容量不斷擴大,吸引了多家國際大型連鎖零售企業進軍本澳。例如多家大型娛樂渡假酒店的相繼開幕,吸引了不少國際大型高級連鎖品牌進駐本澳酒店購物中心,帶動本地高級零售市場的發展。娛樂旅遊業的蓬勃發展亦造就了本地對廿四小時便利店的需求;兩家國際連鎖便利店同時看準本地商機,於2005年先後登陸本澳。在進駐澳門市場不到兩年間,兩家便利店在澳門的分店已達到四十家,市場網絡幾乎遍佈整個澳門。與此同時,越來越多本地有實力的零售企業採取連鎖經營策略,透過建立自家連鎖品牌提升本地市場佔有率。本地連鎖零售企業大多採取直營連鎖式經營,分店均由一總公司部全資經營,大部份仍是以經營超市、便利店及餐飲等傳統業態為主。而服裝、書店、藥房及文具等專業連鎖零售店在近年亦得到了較快的發展。

澳門連鎖零售業發展策略

隨著更多國際品牌的連鎖集團和特許加盟品牌進駐澳門,本澳零連鎖零售業的市場輻射力不斷增強。面對市場的快速轉變,本地企業應把握好市場動態,調整自身經營策略。

聯合結盟創出路:外資連鎖企業的進駐無疑對本地傳統零售業造成一定的衝擊。然而,與外資合作結盟亦為本地企業開拓新出路。本地連鎖餅店馬里奧便看準國際連鎖便利店落戶澳門帶來的機會,透過與7-11合作成功地增加其商品銷售點,拓展市場。事實上,跨國企業關鍵的成功要素之一是“本土化”,與本地企業合作可加快外資“本土化”進程並更好地融入當地市場。反之,本地企業要壯大,則須實行“國際化”的發展戰略。與外資合作將有效提升本地企業的競爭力,達到雙贏效果。

引入國外加盟品牌:對於資金有限、技術水平不足的本地傳統中小零售企業,要發展直營連鎖經營比較困難。中小企可考慮成為國外或內地的特許加盟店,透過借助加盟商的品牌效應,以及他們所提供的一系列支援(包括員工培訓、技術轉移及支援、市場推廣、品牌維持等工作)及資源共享等優勢,幫助中小企以較低的成本及風險,快速轉型,以迎合不斷改變的消費者需求。

培育本土品牌連鎖企業:在引進國外特許經營企業的同時,本澳企業亦應透過與國外企業合作提升自身競爭力。一直以來,本地連鎖企業大多數採取直營連鎖經營策略,鮮有開發自家的加盟體系,制約了本澳連鎖企業拓展國外市場的空間。隨著更多的特許經營企業進入本澳零售市場,亦同時引進了相關的知識及技術,對本澳企業建立自家的特許經營品牌體系具有示範和引導作用。

貿促局助中小企提升競爭力

全球化快速展開使澳門與國際市場接軌步代加快,面對日新月異的市場環境,企業經營越來越講究策略。因此,本地企業除了可透過建立本地連鎖品牌及與國際連鎖企業建立合作聯盟等策略、以更好地迎接挑戰外,一些維持傳統單店式經營的本地中小企業更應調整經營策略,積極改善營商條件,尋找自我提升的機會。透過本局商務中心設立的“中小企服務中心”一系列服務,例如“一站式”經貿諮詢服務、參與展覽活動、財務鼓勵申請、定期舉辦的主題工作坊及商務活動交流會等服務提升自身經營優勢、擴闊視野、對外聯繫網絡、掌握國際商機;善用特區政府多項本地中小企支援政策,例如“中小企業輔助計劃”及擬於近日推出的“扶助中小微型飲食特色老店計劃”等支援改善自身經營環境,創造有特色的自家品牌,才能在競爭中發揮優勢。

資料來源:

  • 「零售餐飲連鎖業發展勢頭日益強勁」,山西省統計局,郭春,2007-06-07
  • 「結盟做大中小企出路」,澳門日報,2005-03-21
  • 「本澳特許經營具發展潛力」,市民日報,2005-07-02
  • 「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張穹:特許經營與連鎖經營」 ,2007-06-20
  • 「連鎖加盟是小本創業和一種選擇」,2006-01-02,
    http://51flya.blog.bokee.net/bloggermodule/blog_viewblog.do?id=37213

免責聲明:有關資料僅供參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盡力確保所提供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本局並不擔保該等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且概不會就因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