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7:16:2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投資者「一站式」服務

搜尋期數

投資者「一站式」服務

泰安環保回收中創造價值

● 康妮

廢舊輪軚抽走內裡的鋼線,每噸可賣兩、三萬元,在國際市場中,比橡膠還有價有市;膠袋、塑膜、塑膠用品可造成膠粒,可以做亞加力膠及工農業產品的 原材料;舊電視、電腦拆件後,屏幕可做環保電視的組件。人棄我取,別人眼中的垃圾在泰安環保回收再造廠董事總經理區榮享眼中都是寶。
1992年已在內地設廠做回收塑料加工,區榮享現時在澳門跨境工業區設有2萬呎的廠房,專門生產環保膠粒,未來將加開一條處理銅、鐵等有價金屬的生產線。 環保產業在澳門是新興行業,但一路走來並不容易,「這不是一個盈利特別豐厚的行業,必須看長線,肯捱苦,不怕骯髒才做到。幸好2007年申請進駐澳門跨工 區,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協助下很快通過審批,若沒有一個租約期長、空間廣闊的地方,根本做不下去。」

進駐跨工區成為優勢
除了掌握技術和穩定的貨源,場地和租金是近年環保產業的一大挑戰。區榮享慶幸當日遷進跨工區的決定,成為今日最大優勢。「當年這裡的租金不算便宜,加上業 務還未穩定,最初幾年都有虧蝕。之後幾年跨工區大樓沒有再加租,相反外面工廈租金飆升,以現時的廠房面積,月租比市價省了不少。」
近年澳門旅遊服務業蓬勃發展,消費暢旺,有價廢棄物不愁沒有貨源。區榮享指出,以澳門每日的廢紙回收量,自設生產線製造環保紙並無問題,可以遠銷日本、新 加坡。公司生產的環保膠粒在內地也很受歡迎,價錢比新料便宜四至六成,經常被搶購一空。雖然賺的是微利,但勝在資金流轉快,現買現賣。
澳門回收行業以往只是停留在上游的工序,回收、包裝、再運返內地,經濟效益相當低。區榮享說,近年內地對進口回收廢料的稅率增加了近一倍,加上環保法例,查驗相當嚴格。倘若沒有增值的元素,加工轉化成環保物料再出口,行業很難生存。

改善工作環境
隨着社會和經濟發展,近年澳門固體廢物增速驚人,對廢物回收的需求也大大增加。走進工廠,一袋膠片像小水池一樣大,來自破碎的膠水樽;一個個簇新的塑膠貨 架、在店內要賣百多元的膠箱,變成了「廢物」。區榮享說這些東西丟掉很可惜,如何將有價的廢棄物點對點回收,集中處理,減少污染,對現代城市發展很重要。 不僅向商戶回收,有街坊來電說有膠樽、鋁鑵和舊電器,他一樣派員工上門回收。雖然近年回收紙價不斷下跌,有拾荒婆婆撿了紙皮送貨上門,他還是照給舊價,多 年不變。區榮享笑說,這些婆婆是他們的「長客」,大家互相關照。
為改善廠房的工作環境,他投資了200萬元裝設活性碳過濾系統,吸走膠粒生產過程的廢氣和異味。「泰安」在2014年更獲得「澳門商務大獎」之環境績效大 獎優異獎,嘉許其創業精神和負責任的企業文化。區榮享坦言,最艱苦的時期已經捱過,雖然目前千萬元的投資還未回本,但他對前景卻是充滿信心。Ml


泰安環保回收再造廠董事總經理區榮享


區榮享投資了200萬元裝設活性碳過濾系統,吸走膠粒生產過程的廢氣和異味。


機器將膠袋加工成條狀後剪碎及包裝

回收塑料加工溶解後製成膠粒

帝邦金舖第二代
打造本地珠寶品牌

● 文:小嶼 圖:波

港澳地區普遍稱珠寶店為金舖,因為過去的珠寶店大多以銷售金飾為主。帝邦金舖2015年已踏入廿載,兩年前就構思建立自己的品牌。「若想有自己的品牌,當然必先要有自己的基地,所以我們成立了駿豐首飾加工場。」帝邦金舖第二代負責人龍倩茜說。

首飾訂製一條龍服務
龍倩茜表示,駿豐首飾加工場成立於2014年,位於黑沙環區的工業大廈,面積超過一千平方呎,提供一條龍珠寶訂製服務。2014年10月開始運作,這裡主 要是18K金首飾托製作以及首飾加工。「由設計首飾的款式,生產首飾托,鑲嵌寶石,再包裝銷售,這就是我們的一條龍服務。」她說。
她表示,目前店舖有六成櫃位及櫉窗擺放鑽石首飾,其餘則擺設足金和玉器首飾,以及批發18K金首飾托。
「我的父親從事珠寶行業卅多年,帝邦於1995年開業;其時的金舖主要以銷售足金首飾為主,極少有金舖售賣鑽石和其他珠寶。」然而,隨著潮流的改變,人們 不再只喜歡金飾,金舖慢慢地開始轉型主打售賣鑽飾。「一直以來,店舖的顧客以本地人為主,也因位處高士德區,故錯失了早期日漸增長的內地自遊行旅客。過去 兩三年,澳門首飾珠寶店越來越多,我們亦思考本店的首飾如何可以突圍而出。」
「為了突出帝邦出品,除了在製造首飾托時注重手工精緻和成色之外,我們同時亦開始注重首飾的設計、包裝以及宣傳。此外,我們亦提供網上購物和送貨服務。現在,我們送貨服務對象為本地和香港的客人。」

開拓網上銷售渠道
龍倩茜表示,帝邦亦進一步於內地宣傳出品,較早前已開始與內地品牌婚紗攝影公司合作,在自己的網站相互宣傳對方的產品及服務。
龍倩茜表示,暫時未打算開設分店。「我們留意到網上購物盛行的趨勢,客人開始不太關心是否設有舖面。我希望通過『線上對應線下實體』營銷模式,利用社交網站或應用程式如Facebook及微信吸引客人,尤其開拓年輕客源。」
她還表示,目前,舖面及加工場共有僱員逾三十名。其中,加工場有七位師傅。由於近十年來,少有年輕人加入這個行業,本地富有經驗的首飾加工師傅越來越少,工場的本地師傅平均年齡都超過五十歲,所以公司聘用了來自內地的師傅。
龍倩茜二十年前已幫助父親打理生意,期間在香港考得英國寶石學協會(DGA)鑽石鑑定師的資格。在父親的店鋪工作了五年多後,她選擇離開一段時間,並在澳 門從事了其他行業。「直至近幾年見父親年齡漸長,故再次協助打理生意。」她說。被問及目前距離建立品牌的路還有多遠時,龍倩茜笑說:「目前仍在起步階段, 希望未來的一年裡漸成雛型,各方面都能夠發展理想,慢慢打造屬於澳門的首飾品牌。」Ml


帝邦金舖第二代負責人龍倩茜


駿豐首飾加工場成立於2014 年,提供一條龍珠寶訂製服務。


由設計首飾的款式,生產首飾托,鑲嵌寶石,再包裝銷售,這就是帝邦金舖的一條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