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2:34:2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阿根廷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阿根廷

布宜諾斯艾利斯商業中心區
第六屆國際汽車展在布誼諾斯艾利斯舉行
馬德羅港口

整體經濟狀況
阿根廷位於南美洲東南部,東瀕大西洋,南與南極洲隔海相望,西鄰智利,北與玻利維亞、巴拉圭交界,東北與烏拉圭、巴西接壤,是拉美地區綜合國力較強的國家。工業門類較齊全,農牧業發達。2012年以來,阿政府加強對國民經濟的管控,先後對有關石油、鐵路等企業採取「國有化」舉措。

阿根廷礦產資源豐富,主要礦產資源有石油、天然氣、銅、金、鈾、鉛、鋅、硼酸鹽、粘土等,大部分位於與智利、玻利維亞交界的安第斯山脈附近。

商機
工業
工業較發達,主要有鋼鐵、汽車、石油、化工、紡織、機械、食品加工等,門類齊全。工業地理分佈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布宜諾賽勒斯省和科爾多瓦省。核工業發展水平居拉美前列,現擁有三座運行中的核電站。目前,正在籌建第四座核電站。食品加工業較先進,主要有肉類加工、乳製品、糧食加工、水果加工、釀 酒等行業。2012年阿工業生產增長-1.2%。2013年前5個月工業產值累計同比增加1.1%。

農牧漁業
農牧業發達,全國大部分地區土壤肥沃,氣候溫和,適於農牧業發展。東部和中部的潘帕斯草原,覆蓋著布宜諾賽勒斯省、拉潘帕省、聖達菲、恩特雷里奧斯省和科爾多瓦省,是著名的農牧業區。全國可耕地和多年生作物用地2,720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9.8%。長期牧場面積14,210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51.2%。主要種植大豆、玉米、小麥、高梁、葵花籽等。此外,阿根廷還是世界上最大的馬黛茶生產國。

畜牧業歷史悠久,牲畜品種及畜牧水平在世界均居先進地位。畜牧業佔農牧業總產值的40%。全國牲畜的80%集中在潘帕斯大草原,以牛羊為主。阿根廷是注射疫苗非口蹄疫區和非瘋牛病疫區。

漁業資源豐富。漁業生產60%在南部,近50%集中在馬德普拉塔港口。主要漁產品為鱈魚、魷魚、對蝦等。

旅遊業
旅遊業發達,是南美主要旅遊國家。近年來, 受經濟復蘇和比索貶值的影響,赴阿遊客大幅增加。旅遊業成為阿第三大創匯產業。2012年共接待外國遊客559.9萬人次,創匯47.5億美元。全國有自然保護區39個,總面積366.41萬公頃。有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8處。主要旅遊點有巴里洛切風景區、伊瓜蘇大瀑布、莫雷諾冰川等。

二零一二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十億美元) 755.3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1.9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18,400
通賬率(百分比) 25.3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2,736,690
人口 (百萬) 42.6

資料來源: 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ar.html

2008-2012 對外貿易

(單位: 十億美元)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12 146.77 81.21 765.56
2011 155 84.27 70.73
2010 124.94 68.5 56.44
2009 92.81 55.67 37.14
2008 125.14 70.59 54.55

主要出口產品: 大豆和衍生物、石油和天然氣、車輛、玉米、小麥
主要進口產品: 機械、汽車、石油和天然氣、有機化工、塑料

資料來源:
1.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ar.html
2.Index Mundi-Country Fact, http://www.indexmundi.com/argentina/

主要出口國家/地區 %
巴西 19.7
中國 7.2
智利 5.8
美國 19.7
主要入口國家/地區 %
巴西 26.9
美國 15.4
中國 11.8
德國 4.5

資料來源: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ar.html

中國內地與阿根延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2 144.25 78.70 65.55
2011 147.9 85 62.9
2010 129.2 61.2 68

資料來源: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http://mds.mofcom.gov.cn/article/Nocategory/
2.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阿根廷共和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網站 http://cl.mofcom.gov.cn/cn/

2012澳門與

阿根延

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1,280,471 45,066,808
出口 5,352 790,961

資料來源:澳門統計暨普查局 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http://www.fmprc.gov.cn/chn/default.htm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網站
http://zhs.mofcom.gov.cn/
3.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阿根延共和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網站
http://cl.mofcom.gov.cn/
4.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網站
http://www.dsec.gov.mo/
5. 世界概況網站
http://www.cia.gov/

相關網站介紹
http://www.gob.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