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0:20:5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 – 泰國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 泰國

市場簡介 – 泰國


概覽:

泰國位於東南亞內陸的心臟地帶,其面積約為513,115平方公里。全國包括四個自然地區:北面;中央平原或昭柏耶江河流域;東北面或叻呵高原以及南面或南部半島。
泰國的人口約有6,240萬人,每年的增長率大概為1.3%。官方語言為泰文,使用這種語言的人口達到100%。

泰國是一個實行君主立憲制及結合兩院制政府模式的國家。全國分為76個省,每個省由一位任命的州長管治,並且細分為區、次級區、村莊群以及莊落。

整體經濟狀況:

較之2004年的6.2%,2005年泰國經濟增長率達到4.5%。雖然油價,零售價以及利率上升等因素影響使國內的需求有所減緩,但是在下半年商品和服務的淨出口的增加的帶動下,經濟依然強勁增長。在國內和外來的需求帶動下,2006年經濟增長率預計為4.5-5.5%。出口貨品和服務的淨貢獻值估計也將超過2005年同期。同時2006年的國內需求變弱和總量較少(與2005年同期比較)。

商機:

汽車修理零配件
泰國汽車市場一直非常紅火,未來幾年預計還將以每年20%的速度繼續增長,這對於國際汽車零配件出口商來說是個絕好的潛在市場。在2005年,泰國的汽車銷售量已超過金融危機前的最高記綠600,000輛,而在2001年處於谷底時銷量僅為297,056輛。此外,泰國還擁有優越的國際汽車出口零件,類別包括: 越野車的配件,比賽及表演產品,懸架裝設及著色影片。

網絡科技
自互聯網在1994年引入後,泰國現正準備利用互聯網作為進入全球市場的重要渠道。如果泰國的經濟和貨幣依然保持穩定,業界預期資訊科技市場將在未來的5年內每年以10-15%的增長率提升。經濟復蘇、商業運作重組、政府對資訊科技業發展的大力支持,提升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的使用率及廣泛應用家用辦公室及具有教育及娛樂功能的商業服務,將為市場帶來新的增長空間。

寵物食品及用品
由於寵物領養者的數目不斷增加,以及他們對寵物照顧有加,因此泰國的寵物用品市場變得強大及持續增加。預計寵物用品市場將在數年內以每年平均25%的增長率上升。升幅是源於泰國寵物的角色已改變。寵物領養者會搜尋大量的玩具、裝飾物及食品來娛樂和逗弄寵物。在這一市場上,進口業充當一個重要的角色,並且為那些擁有創新或特別產品的公司提供許多機會。

無線電信
流動電話及互聯網用戶的數字大幅上升,對人造衛星通訊服務的需求亦不斷增加,這也更突出無線電信市場在泰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目前,這些電信公司正鞏固他們的機構、擴展公司網絡以及尋找國外投資者作為提高公司的流動資產。在知識型的經濟時代,電信被視為重要的基礎設施及人民居住、工作、學習及玩樂的重要途徑。

相關網站介紹:

泰國商務部出口促進局
http://www.sedb.com

泰國商務部出口促進局網站主要向國內外發佈出口戰略方針,增進企業人員對國際貿易領域知識的認知,以及介紹該國經濟發展情況等可靠信息的正規網站。

泰國產業促進局
http://www.smethai.net

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為政府貿易及工業部轄下之機構,致力發展新加坡的海外經濟體系。前身為新加坡貿易發展局,致力於提供市場資訊,並協助企業發展他們的商業潛力及尋找海外合作夥伴。

泰國投資委員會
http://www.boi.go.th

泰國投資委員會網頁主要介紹投資委員會的投資標準,對於企業的特定活動以及外資提供的優惠條件將進行重點的宣傳和介紹。

泰國政府官方網站
http://www.thaigov.go.th
該網站是泰國政府向國內外發佈泰國政府政策、國家法律、政府決議和社會經濟發展情況等可靠資訊的官方網站。

二零零五主要經濟指標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181.19
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 (百分比) 4.5%
人均生產總值 (美元) 2,724
通脹率 (百分比) 4.5%
土地面積 (萬平方公里) 51.3
人口數 (百萬) 64.76

2002-2005對外貿易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02 132.39 68.15 64.23
2003 155.07 80.04 75.03
2004 190.56 96.53 94.03
2005 229.10 110.88 118.22

 

主要出口(2005) 百萬美元 主要入口(2005) 百萬美元
計算機和計算機零件 11.86 原油 17.00
汽車零配件 7.75 工業機械和零部件 11.20
積體電路 5.52 電腦設備和零部件 9.54

 

主要出口國家(2005) % 主要入口來源(2005) %
東盟 21.8 日本 22.0
美國 15.4 東盟 18.3
日本 13.7 歐盟 8.9

中國內地與新加坡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02 586,067 295,841 560,226
2003 1,265,529 382,823 882,706
2004 1,734,320 580,157 1,154,164
2005 2,181,234 782,048 1,399,186

2005年澳門與新加坡雙邊貿易-主要類別及產品

貿易類別 重量 (公斤) 澳門元
進口 57,751,728 445,480,595
出口 74,850 55,930,419
本地產品出口 22,978 27,124,679
再出口 51,872 28,805,740
轉運 104,109 24,209,481

註1 : 出口 = 本地產品出口 + 再出口。
註2 : 由2000年5月起,轉運之統計數字只能按協調制度四位編碼提供。

資料來源:

  1. http://www.fmprc.gov.cn/chn/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2. http://www.mofcom.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3. http://www.chinaembassy.or.th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泰王國大使館
  4. http://songkhla.mofcom.gov.cn/index.shtml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宋卡總領館經濟商務室
  5. http://www.dsec.gov.mo/c_index.html 澳門特別行政區統計暨普查局
  6. http://www.economia.gov.mo/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局
  7. http://www.ipim.gov.mo/zh-hant/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8. http://www.thaitrade.com 泰國商務部出口促進局
  9. http://www.smethai.net 泰國產業促進局
  10. http://www.boi.go.th 泰國投資委員會
  11. http://www.thaigov.go.th 泰國政府官方網站
  12. http://web.nso.go.th/eng/index.htm 泰國國家統計辦公室
  13. http://www.buyusa.gov/thailand/en/best_prospects.html 美國商務部出口援助中心
  14. http://www.cia.gov/cia/publications/factbook/geos/vm.html 美國CIA各國基本國情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