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09:14:3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 – 波蘭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 波蘭

整體經濟狀況:
波蘭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Poland)位於歐洲中部,北瀕波羅的海,西鄰德國,南接捷克、斯洛伐克,東靠俄羅斯、立陶宛、白俄羅斯、烏克蘭。官方語言為波蘭語。全國分為16個省,首都華沙市。波蘭在世界上處於中等發達水平。自1989年推行以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為模式的變革以來,大幅度放開物價,允許私人開辦銀行,建立有價證券交易所、股票市場,實行貨幣自由兌換。1992年經濟開始回升,是中東歐地區經濟增長速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瓦維爾皇家城堡
華沙美人魚
波蘭首都的標誌
波玆南城區


商機:


零售業

自 20 世紀 90 年代以來,隨著國際零售連鎖企業不斷進入波蘭市場,波蘭零售市場競爭加劇,原來以百貨商店佔主導地位的傳統零售格局被打破,超市、高級百貨商店、打折店等新型零售業態不斷顯現。經過十幾年的重組和併購,目前波蘭零售市場漸趨成熟,零售額不斷提升,零售商店面積迅速增長,新型零售業態不斷增多,零售業現代化水準趨高。但與德國、英國等西歐國家相比,波蘭零售業仍存在市場集中度不高、新型業態佔比很低和本土企業缺乏競爭力等問題。據分析預測,今後波蘭零售業仍將朝規模化經營和新型零售業態進一步增多的趨勢發展。

汽車零部件工業

汽車零部件製造一直是波蘭汽車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2004 年 9 月底,波蘭汽車行業共有各類企業 2,283 家(含自然人企業),其中 81% 為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到 2006 年中期,波蘭汽車行業企業總數下降至 2245 家,但仍有 78.7% 的企業從事汽車零部件生產,大多數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已通過 ISO/TS 6949 等認證。波蘭生產的汽車配件技術標準高、品種齊全,包括發動機、變速箱、冷卻系統、電瓶、制動系統、活塞、油泵等 20 多類,其中在輪胎、座椅、汽車電子產品、電纜以及剎車系統等製造方面居世界領先地位,廣泛用於眾多品牌汽車。波蘭汽車配件不僅滿足國內汽車生產需要,而且大量出口。隨著世界汽車產業因成本優勢和市場導向而進行的不斷整合和轉移,將為波蘭汽車及零部件工業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機會和巨大空間,預計 5-10 年仍將是波蘭汽車零部件工業的一個較快發展期。

波蘭航空工業

波蘭航空工業始於 20 世紀初,形成了多種航空器的製造和維修能力。目前波蘭可製造輕型運動、農用、客運和教練飛機,以及直升飛機、滑翔機和各種飛機的零部件和配件。現時,波蘭航空領域約有 55 家企業,就業人員 1.6 萬人,大部分產品出口,主要出口市場有:美國、委內瑞拉、意大利、希臘、加拿大、西班牙、德國、韓國、印尼、越南和伊拉克。

相關網站介紹:

  • 波蘭共和國政府經濟和勞動部
    http://www.mgip.gov.pl
    波蘭共和國政府經濟和勞動部網站主要對外提供該國最新的經貿政策資訊,尤其是那些與稅務、企業、勞動力和外資相關的資訊。
  • 波蘭共和國政府官方網站
    http://www.poland.gov.pl
    該網站是波蘭共和國政府向國內外發佈該國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政府決議和社會經濟發展情況等可靠資訊的正規網站。
  • 波蘭共和國政府國家統計局
    http://www.stat.gov.pl
    作為國家重要的統計機構,波蘭國家統計局主要負責向公眾提供有質量的統計數據,以及民事登記資料及服務。
二零零六主要經濟指標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337
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 (百分比) 5.8
人均生產總值 (美元) 14,300
通脹率 (百分比) 1.3
土地面積 (萬平方公里) 31.27
人口數 (百萬) 38.6

資料來源: CIA- The World Fact Book-Poland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pl.html

2002-2006 對外貿易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06
223.9
110.7
113.2
2005
189.1
89.0
100.1
2004
160.9
73.6
87.3
2003
120.7
53.4
67.3
2002
95.4
40.9
54.5

主要出口產品:機器和運輸設備、半成品、零擔貨品、食物和牲畜
主要進口產品:機器和運輸設備、半成品、化學用品、金屬、燃料、潤滑油

主要入口來源 (2005)
%
主要出口國家 (2005)
%
德國
23.8
德國
29.5
意大利
7.7
意大利
6.0
俄羅斯
7.2
法國
5.9
法國
6.6
英國
5.4
中國內地與波蘭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06
467,161
400,443
66,718
2005
315,295
259,549
55,747
2004
233,088
184,361
48,727
2003
197,964
162,049
35,916
2002
138,335
116,471
21,865
2006年澳門與波蘭雙邊貿易 – 按主要經濟大類及產品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123,423
4,012,379
出口
148,743
9,340,188
本地產品出口
148,633
9,144,103
再出口
110
196,085
轉運
1,719
85,189

註 1 : 出口 = 本地產品出口 + 再出口。
註 2 : 由2000年5月起,轉運之統計數字只能按協調制度四位編碼提供。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