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19:22:0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智利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智利

2013智利國際礦業展覽會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一景
聖地牙哥第三十二屆國際圖書博覽會

整體經濟狀況
智利共和國位於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脈西麓。東鄰玻利維亞和阿根廷,北界秘魯,西瀕太平洋,南與南極洲隔海相望。海岸線總長約1萬公里,是世界上最狹長的國家。

智利礦藏、森林和水產資源豐富,以盛產銅聞名於世,素稱「銅之王國」。已探明的銅蘊藏量達2億噸以上,約佔全球1/3,其儲量、產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鐵蘊藏量約12億噸,煤約50億噸。此外,還有硝石、鉬、金、銀、鋁、鋅、碘、石油、天然氣等。

智利屬於中等發展水平國家。礦業、林業、漁業和農業是國民經濟四大支柱。20世紀80年代後,智利開放市場,加強宏觀調控,調整產業結構,經濟取得較大增長,被世界銀行和西方國家譽為拉美經濟的樣板。特別是2003年以來,智利政府實行穩健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受益於銅、三文魚、紙漿等出口支柱產品價格持續走高,經濟得以穩步增長。但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蔓延,智利實體經濟受到衝擊,增長放緩。直至2009年下半年,經濟企穩回升。而2011年下半年,又因美歐債務危機發酵、全球金融形勢動盪,經濟增長明顯緩慢,2012年經濟增長為5.25%。

商機
工業
智利是拉美重要的礦業大國,2012年礦業產值佔當年GDP的13.5%;礦產品出口額465.37億美元,佔出口總額的59.60%。

農林牧業
智利是南半球最大的鮮果出口國,全國約7,800處果園、518家水果出口企業,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出口75種水果。2012年智利水果行業出口總額達42.94億美元,佔農產品出口總額的83.72%。

智利森林資源豐富,國土面積45%適合森林生長。主要林產品為木材、紙漿和紙張等。智利牧場面積約12.93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於中央山谷和南部平原地區,以飼養牛、羊、豬和雞等牲畜為主。智利氣候、地理和水質等環境條件優越,是世界上人工養殖三文魚和鱒魚的主要生產國。

智利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地中海氣候為葡萄的生長提供了有利的條件。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智利葡萄酒業得到較大發展,成為世界上重要的新興葡萄酒生產地。

零售業和旅遊業
2012年智利零售業約占GDP的9.1%,近年來該行業日漸集中,發展迅速。2012年智利外國遊客數量達到3500萬,全國旅遊收入達25.59億美元。其中,來自南美周邊國家,如巴西、阿根廷和玻利維亞三國的外國遊客佔總數的61.1%。

二零一二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億美元) 325.8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5.5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18,700
通賬率(百分比) 3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756,102
人口 (百萬) 17.2

資料來源: 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ci.html

2008-2012 對外貿易

(單位: 十億美元)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12 153.14 78.28 74.86
2011 152.63 81.71 70.92
2010 118.51 64.28 54.23
2009 93.49 53.74 39.75
2008 124.07 66.46 57.61

主要出口產品: 銅、水果、魚製品、紙張和紙漿、化學品、葡萄酒
主要進口產品: 石油和石油產品、化學品、電子和通訊設備、工業機械、汽車、天然氣

資料來源:
1.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ci.html
2.Index Mundi-Country Fact, http://www.indexmundi.com/chile/

主要出口國家/地區 %
中國 23.9
美國 12.2
日本 10.6
韓國 5.8
巴西 5.5
主要入口國家/地區 %
美國 21.9
中國 18.2
阿根廷 6.7
巴西 6.5

資料來源: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ci.html

中國內地與智利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2 332.4 126 206.4
2011 314.6 108.2 206.4
2010 258.3 80.3 178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http://mds.mofcom.gov.cn/article/Nocategory/

2012澳門與智利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1,087,706 41,495,769
出口 14,043 538,534

資料來源:澳門統計暨普查局 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http://www.fmprc.gov.cn/chn/default.htm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網站
http://zhs.mofcom.gov.cn/
3.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智利共和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網站
http://cl.mofcom.gov.cn/
4.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網站
http://www.dsec.gov.mo/
5. 世界概況網站
http://www.cia.gov/

相關網站介紹
http://www.gob.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