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5:05:1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 – 中國香港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 中國香港

維多利亞
太平山頂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整體經濟狀況
香港位於中國大陸東南端,處於東亞地區的中心位置,總面積達1,104平方公里,由香港島、九龍半島和新界(包括262個離島)組成,人口逾700萬。是一個國際商業、貿易及金融樞杻。香港經濟在2011年第一季保持蓬勃,按年強勁增長7.2%,整體貨物出口在2011年第一季按年實質上升16.8%,服務輸出在2011年第一季按年實質躍升9.1%。金融服務、貿易及物流、旅遊和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是香經濟的四個主要行業。文化及創意產業、醫療產業、教育產業、創新科技產業、檢測及認證產業以及環保產業是香經濟的六項優勢產業。

商機
銀行業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機構和市場緊密聯繫。香港維持和發展完善的法律架構、監管制度、基礎設施及行政體制,為參與市場的人士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香港是國際銀行中心,在港設行的銀行機構數目排在全球前列位置。在2010年12月底,香有146家持牌銀行,其中70家為全球100家最大型的銀行。

服務業
香港服務業發展蓬勃,輸出的服務主要括商貿服務及其他與貿易相關的服務、運輸服務和旅遊服務。由於跨境融資強勁增長和對香港商業及專業服務的外來需求持續,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務輸出大幅增長。與貿易有關的服務輸出在亞洲區內蓬勃的貿易往來帶動下續有顯著升幅。受惠於亞洲訪港旅客增長強勁和長途旅客持續增加,旅遊服務輸出亦維持強勁增長勢頭。

工商業
香港以出口消費品馳名世界,是全球紡織品、成衣、玩具、鐘表和珠寶的主要出口地之一。本地產品中有約80%為出口產品。貨物出口在2011年第一季重拾強勁增長勢頭,這是受惠於亞洲區需求強勁和生產活動激增,以及歐美經濟持續復蘇。而中國作為亞洲出口的最終需求市場,亦對推動外貿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旅遊業
旅遊業是香的主要經濟支柱之一。香港是個獨特的中西薈萃城市,也是個多姿多采的旅遊勝地,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旅遊體驗。除了購物和享用佳餚美食外,還有景色怡人的郊野、各項文化、藝術和體育活動及獨特的文物建築。2010年全年旅客數字達到3,603萬人次,創歷年新高,與2009年相比增長達21.8%。訪旅客主要來自內地,其次是台灣、日本、韓國及其他地區。

二零一零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 (百萬港元) 1,735,399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 (百分比) 7
人均生產總值 (十億港元) 1,784.7
通脹率 (百分比) 2.4
土地面積 (平方公里) 1,104
人口數 7,097,600

資料來源: 香港統計處網站

2006-2010 對外貿易

(單位:十億港元: HK$ billion)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10
6,395.8
3,031.0
3,364.8
2009
5,161.5
2,469.1
2,692.4
2008
5,849.5
2,824.2
3,025.3
2007
5,555.5
2,687.5
2,868.0
2006
5060.8
2,461.0
2,599.8

主要出口產品:電訊設備,首飾、金器及銀器,及其他寶石或半寶石製成品,電動機械、器具、用具及其電動部件,紡織紗、織物、製 成品及有關產品
主要進口產品:原料及半製成品、資本貨品、消費品、食品、燃料

主要出口國家
%
中國內地
51.2
美國
11.6
日本
4.4
主要入口來源
%
中國內地
46.4
日本
8.8
台灣
6.5
新加坡
6.5
美國
5.3

資料來源: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hk.html

中國內地與香港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億美元: 100million)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1(1-3月)
614.2
576.2
38.0
2010
2305.8
2183.2
122.6
2009
1749.5
1662.3
87.1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http://zhs.mofcom.gov.cn/tongji.shtml

2010澳門與香港雙邊貿易

(單位:澳門元: MOP)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Imports
121,702,421
4,627,935,735
出口 Exports
147,060,133
3,002,558,372

資料來源: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 http://www.dsec.gov.mo/]http://www.dsec.gov.mo/

相關網站介紹
香港政府一站通
http://www.gov.hk/

資料來源
SOURCE:

香港政府一站通
http://www.gov.hk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統計處網站
http://www.censtatd.gov.hk/home/index_tc.jsp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統計處網站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