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8:15:2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斯洛伐克共和國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斯洛伐克共和國

整體經濟狀況:

斯洛伐克共和國是中歐的一個內陸國家,與捷克、波蘭、烏克蘭、匈牙利、奧地利相鄰。2004年5月1日正式加入歐盟,今年5月歐盟委員會宣佈同意斯洛伐克於2009年1月1日加入歐元區,成為歐元區第16個成員國。2007年斯洛伐克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達10.4%,是歐盟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加入歐元區將為其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在布拉迪斯拉發市舉行的電單車展覽會 在斯洛伐克舉行的建築展覽 布拉迪斯拉發市景觀

商機:

旅遊業
斯洛伐克著名溫泉城-皮埃士佳尼(Piestany)於今年4月宣佈成功吸引10億歐元的旅遊投資項目。項目核心部分包括國際高爾夫球場、酒店、娛樂場、購物中心、溫泉、理療和醫療服務設施等,還有一家外國公司計劃投資100億克朗(約3.2億歐元),為該項目修建相關娛樂設施以及改造當地機場設施,旨在使斯國成為具有國際聲譽的溫泉中心。大量外來投資加上政府的支持,相信斯洛伐克的旅遊業潛力巨大。

房地產業
隨著斯洛伐克經濟的快速發展、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市場對加入歐元區的預期,其房地產市場發展迅速。外國投資者(主要來自歐盟成員國)看好該市場,紛紛到當地開發投資房地產。2007年斯洛伐克全年房地產收入約8.4億歐元,房價每平方米上漲24%,達到1189歐元/平方米。據業內人士預期,斯洛伐克的房地產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其中以布拉迪斯拉發(Bratislava)地區價格最高,達到1,666歐元/平方米。

汽車工業
近年來斯洛伐克的汽車工業和相關配套產品迅速發展,2007年汽車工業對GDP的貢獻率高達25%,出口額佔出口總額的三分之一。2007年汽車年產量達57.1萬輛,比2006年29.5萬輛增長近一倍,人均轎車產量躍居世界第一。據斯洛伐克汽車工業協會估計,今後3-4年內,該行業將新增4萬個就業崗位。

相關網站介紹:

  • 斯洛伐克投資貿易發展署
    http://www.sario.sk/
    其任務是透過推廣斯洛伐克的經濟環境、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及發展外來投資專案來促進斯洛伐克共和國的經濟成長。在他們的網站,你可以找到全面的資訊包括斯洛伐克的營商環境、貿易合作伙伴和在斯舉行的貿易展覽等。
  • 斯洛伐克共和國經濟部
    http://www.economy.gov.sk/index/index.php
    斯洛伐克共和國經濟部的官方網站提供有關在斯洛伐克貿易投資的法律和數據的最新消息。
  • 斯洛伐克共和國統計局
    http://portal.statistics.sk/showdoc.do?docid=359
    是國家的官方統計機構,負責提供及分析最新的統計數據。網站內還有不同的大型資料庫可供尋找及建立所需要的資料表。
二零零七主要經濟指標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95.2
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 (百分比)
10.4
人均生產總值 (美元)
19,800
通脹率 (百分比)
2.8
土地面積 (萬平方公里)
4.88
人口數 (百萬)
5.45

資料來源: CIA-The World Fact Book – Slovakia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lo.html

2003-2007 對外貿易 (單位:十億歐元)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07
84.8
42.1
42.7
2006
69.1
33.3
35.8
2005
53.5
26
27.5
2004
45.8
22
23.8
2003
38.5
18.5
20

資料來源: Slovak Investment and Trade Development Agency http://www.sario.sk/?development-of-foreign-trade
主要出口產品:車輛、機電儀器、金屬、化學品及礦物、塑膠
主要進口產品:機器及交通設備、中介加工產品、燃料、化學品、其他加工產品

主要入口來源 (2006)
%
主要出口國家 (2006)
%
德國
23
德國
23.5
捷克
18.1
捷克
13.8
俄羅斯
11.2
意大利
6.5
匈牙利
6.1
波蘭
6.2
奧地利
5.6
匈牙利
6.1
波蘭
4.9
奧地利
6.1
意大利
4.4
法國
4.3
荷蘭
4.3

資料來源: CIA-The World Fact Book – Slovakia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lo.html

中國內地與斯洛伐克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歐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07 1,942.9 281.5
2,224.4
2006 1,089.1 171.9 1,261
2005 898.1 102.2 1,000.3
2004 641.9 62.5 704.4
2003 493.1 123.6 616.7
2002 366.3 42.3 408.6

資料來源: Statistical Office of The Slovak Republic http://portal.statistics.sk/showdoc.do?docid=359
The Ministry of Economy, The Slovak Republic http://www.economy.gov.sk/index/go.php?lang=en&id=30&idm=0

2007澳門與斯洛伐克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20,147
4,490,546
出口
15,820
2,529,076
本地產品口
15,820
2,529,076

資料來源: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The Statistics and Census Service http://www.dsec.gov.mo/

註 1 : 出口 = 本地產品出口 + 再出口。
註 2 : 由2000年5月起,轉運之統計數字只能按協調制度四位編碼提供。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