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5:05:5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內蒙古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內蒙古

滿洲里市
格根塔拉草原
巴丹吉林沙漠

整體經濟狀況

內蒙古自治區簡稱內蒙古。位於我國北部邊疆,內蒙古是西部大開發的省區之一,地跨西北、華北、東北三區。面積118.3萬平方公里,佔全國土地面積的12.3%,是中國第三大省區,人口2,470萬。

內蒙古自然資源富集,具有豐富的土地、森林、礦產、草原、旅遊等資源,是國家重要戰略資源接續地,成為重要的投資優勢。全區現已發現各類礦產130多種,開發潛力巨大。其中,稀土、煤、鉛、鋅、銀等13種礦產的查明資源儲量居全國第一位。內蒙古從東到西,煤田分佈極為廣泛。區內石油天然氣的蘊藏量亦十分可觀。

對外貿易方面,2010年,內蒙古進出口總值 87.19億美元,同比增長28.7%,其中:出口33.35億美元,增長44.0%;進口53.84億美元,增長20.8%。

直接利用外資方面,2010年,全區批准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1家,實際使用外資33.85億美元,同比增長13%。投資主要來自香港、毛里求斯和日本,主要集中在製造業和電力燃氣水的生產供應業。

商機

2010年,內蒙古生產總值達到人民幣111,655億元,年均增長達17.6%;人均生產總值達到7,070美元;地方財政收入達1738.1億元,年均增長29.4%。第一、第二及第三產業結構比值為9.5%比54.6%比35.9%。近年來,優勢特色產業得到鞏固和加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非資源型產業迅速成長。

高新技術產業
包頭市建成國內最大的稀土產業基地;全區多晶矽、單晶矽產業發展迅速;呼和浩特市形成了以生物醫藥發酵生產為主和配套原料生產的產業集群,是國內最大的生物發酵產業基地。

農畜產品加工業
內蒙古是全國重要的畜牧業基地之一,以乳業、肉類加工、羊絨產品等為代表的農牧產品加工業具備了雄厚實力和市場競爭力。擁有伊利、蒙牛、科爾沁肥牛、鄂爾多斯等多個中國馳名商標,2010年生產乳製品345萬噸。

服務業方面
近年來內蒙古的商貿物流、交通運輸、金融保險、資訊服務、口岸服務、旅遊等服務業亦得到了快速發展。過去五年來,全區第三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5%,對城鎮就業的貢獻率達到70%。內蒙古將全面促進金融業發展和金融普惠服務體系建設,提高旅遊業發展水平,依托煤炭、農畜產品、化工、建材等資源優勢和口岸優勢,建設大物流基地和園區,發展第三方物流。

旅遊業
2010年,內蒙古全年實現旅遊總收入732.7億人民幣,比去年增長19.9%。接待入境旅遊人數142.8萬人次,增長10.7%;國內旅遊人數4477.55萬人次,比去年增長15.4%。

資料來源:
內蒙古招商引資網
http://www.nmginvest.gov.cn

內蒙古網
http://intonmg.nmg.gov.cn/

內蒙古商務之窗網站
http://im.mofcom.gov.cn/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www.nm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