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13:10:4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專題

搜尋期數

專題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 第二屆部長級會議九月舉行

由 中央人民政府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辦的「中國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以下簡稱「論壇」)於二零零三年十月啟航,兩年多來,各方循二零零三年第一屆部長級會議通過的「經貿合作行動網領」的軌道,有效推進了中國與葡語國家雙邊經貿合作,發揮和加強了澳門的平台作用;有序開展農業和漁業、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自然資源、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的合作;論壇後續機制也得以進一步建立和落實。

「中國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將於二零零六年九月在澳門舉行。這次部長級會議的宗旨是:「深化合作,共同發展」,會議將在已取得的成果基礎上,繼續堅持務實、高效原則,確定二零零七-二零零九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目標,充分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不斷深化合作內容,擴大合作領域,將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論壇推進經貿和多領域合作

 

在舉辦首屆論壇的二零零三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總額為 110.28億美元,翌年則增至182.66憶美元,同比增加66%。二零零五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達到231.9億美元,同上年相比增長27%,雙邊貿易首次突破200億美元。其中中國對葡語國家出口62.2億美元,從葡語國家進口169.7億美元。

與此同時,中國與葡語國家雙向投資也取得了較大的進展。截至二零零五年底,中國對葡語國家直接資額累計達到 9,515萬美元,而巴西和葡萄牙在華合同投資額也達到5.44億美元,實際投資額為2.29億美元。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順利,務實高效,成果有目共睹,這一切都與論壇的舉辦攸攸相關,其間論壇常設秘書處有效地落實了一系列的跟進工作,先後主辦或參與若干項展覽會、洽談會和政策介紹會等活動,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探討合作項目。

論壇舉行以來,雙邊經貿合作取得碩果,並對前景寄予樂觀的期盼。

政府高層互訪推動雙邊合作

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確立了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政府高層互訪和交流的共識,之後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副部長級以上官員互訪就達 30多次。其中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副總理曾培炎、回良玉等先後訪問巴西、葡萄牙和安哥拉,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訪問巴西。莫桑比克總統若阿金‧希薩諾、巴西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佛得角總理若昂‧內韋斯、葡萄牙總統若熱‧桑帕約先後訪問中國。這些互訪進一步密切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友好關係,推動了中國與葡語國家在各個領域的合作。

澳門在中國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中的平台作用

根據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通過的「經貿合作行動網領」,除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於經貿、投資領域合作外,農業與漁業、工程與基礎設施、自然資源、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的合作業已列為重要項目。

根據二零零六年二月「中國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新聞發佈會的消息,論壇成立以來,中國與葡語國家在人力資源開發領域合作明顯加強。中國邀請葡語國家政府官員和相關技術人員參加經濟管理官員研修班、旅遊官員研討班、媒體研討班、護理技術培訓班、農漁業技術培訓班,澳門特別行政區還邀請上述人員赴澳門參觀學習。目前,共有近600名葡語國家官員、管理和技術人員到中國參加上述研修和培訓活動。目前,澳門企業已開始為中國內地企業到葡語國家開展經貿合作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翻譯、諮詢、代理、提供項目信息,進行市場調查和介紹合作夥伴等。

論壇期間,將舉辦多項活動,簽署二零零七-二零零九年經貿合作主旨文件,同時將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大會,邀請中國內地,中國澳門特區和葡語國家企業家匯聚澳門,洽談合作項目;舉辦論壇成果展,以圖片等形式展示論壇的跟進活動及其成果等。

與論壇同時舉辦的「第十一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MIF)」,將再次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締造合作平台和拓展市場的機會。

攜手合作 共拓市場

澳門與葡語國家具有較長期和廣泛的經貿合作關係。為進一步協助中國內地及葡語國家的企業,通過澳門「平台」進行合作,尋找商機,開拓市場。澳門與內地及葡語國家貿促機構 /經貿部門近年來的合作愈趨密切,共同舉辦、參與了多項經貿和企業間合作之活動。

二零零三年十月,「中國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在澳門舉行首屆部長級會議,掀開了密切中國與葡語國家友好往來,深化經貿合作的歷史新篇章。自此,中國與葡語國家政府和企業家之間的「馬布多國際貿易展覽會」、「經貿合作洽談會」等大型活動有序地舉行,彼此間多元形式的考察訪問活動更加頻密。三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副部長級以上的政府高層的訪問更加頻繁,深化了政府層次的合作,更牽動了新一輪的企業合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十日出席了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舉行的「中國 —葡萄牙企業家研討會」。他在致辭時指出:澳門特區作為中葡兩國友誼的紐帶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澳門將繼續為密切中葡兩國關係作出貢獻。中國與葡萄牙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將繼續推動澳門與葡萄牙的合作,澳門與世界各地的友好往來也將得到進一步加強。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葡萄牙經貿促進局等機構合作,舉辦了這次「研討會」,並組織了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赴葡參會。這是澳門首次組織企業家代表參加國家總理外訪的經貿活動,也凸顯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作用。

頻密交往 加深合作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 2006—里斯本」於二零零六年四月十日在里斯本隆重開幕。今次一連三天的洽談會由葡萄牙經貿促進局(ICEP)、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三家貿促機構共同發起,聯同安哥拉、巴西、彿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東帝汶的貿促機構/商會聯合主辦,洽談會得到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的支持。

來自中國和八個葡語國家的 275家企業參加了洽談會,各國企業共舉行了620次企業間對口洽談,內容涉及旅遊、銀行、出入口貿易、產品及服務代理、建築與基建工程、法律顧問服務、中藥原材料採購等項目。

是次在里斯本舉行的「洽談會」,共簽署了三份合作協議,包括葡萄牙經貿促進局與澳門貿促局簽署的合作協議;葡萄牙經貿促進局與南光 (集團)有限公司簽署的在中國開設葡萄牙產品銷售中心的協議;以及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與BPI(葡萄牙投資銀行)、BFA(安哥拉建設銀行)、Banco Comercial e de Investimento de Mocambique (莫桑比克商業及投資銀行)之機構合作協議。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是根據二零零三年由中國內地、葡語國家與澳門貿促機構 /商會簽署的一項合作協議,每年輪流在一個參與國家/地區(即7個葡語國家、中國內地及澳門)舉行,上屆「洽談會」於二零零五年三月在安哥拉首都羅安達舉行,與會企業家超過五百五十人。通過在不同國家/地區舉辦及參與企業洽談活動,讓內地及澳門企業有機會進一步近距離了解的葡語國家市場潛力,聯手開拓商機。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李炳康表示,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走出去」,說明中葡論壇舉辦以來,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系國家的合作層面己由政府牽頭深化到工商界層面。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應東帝汶投資及出口促進局的邀請,中國貿促會、澳門貿促局及多家葡語國家的貿促機構,分別組織企業家代表團參加了「投資研討會」。

多年來,內地省市均積極組織代表團到澳門參加「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MIF),利用澳門「平台」加強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和交流。除此之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每年均組織企業家代表團到海外參加展覽會,近年來葡語系國家之展覽會亦受到內地相關機構/省市的重視,並組團參加當地最大型的展覽會,如二零零五年九月,藉著閩澳經濟促進委員會的合作框架,福建省經濟貿易委員會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組織福建省代表團與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赴莫桑比克參加展會,冀通過共同參展聯手拓展葡語國家市  ? ,而當地企業家對福建的產品,包括鐘錶,電子產品、鞋類製品,手工藝品等均甚感興趣。根據計劃,閩澳兩地經貿部門在今年還將繼續共同組織代表團到葡語國家參加展會及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