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21:36:4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專題報道

搜尋期數

專題報道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

10月12日上午,在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安民、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東帝汶等部長級官員及政府代表團等近千名嘉賓的見證下,行政長官何厚鏵宣佈第一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正式開幕。隨後,商務部副部長安民在開幕式上致詞,其它致詞的部長級官員包括安哥拉貿易部部長維托里諾.奧西、巴西工商發展及對外貿易部部長盧易斯.費爾南多.富爾蘭、佛得角經濟、發展和競爭部部長阿維連奴.洛佩士、幾內亞比紹外交、國際合作與僑務部長若昂.蒙特羅、莫桑比克工業及商業部部長莫爾噶度、葡萄牙總理助理部長阿爾瑙特及東帝汶發展及環境部副部長西梅尼斯。

開幕式後,由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陳健主持的「經濟合作論壇」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三樓會議廳舉行,與會者包括中國及各與會葡語國家部長、國際組織代表。論壇議題包括:「加強政府間人力資源合作,自然資源開發與合作」;「經濟技術合作」;「探討簽署投資保護協議的可行性」,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安民在會上作總結發言。

下午三時「貿易投資洽談會」揭幕,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高燕、商務部合作司副司長吳喜林、本局主席李炳康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詞;稍後,九名主禮嘉賓共同簽署了貿易促進機構商會合作協議書。為期兩天的「洽談會」共有250個投資貿易項目報名參與配對,其中的70%實際進行了洽談。此外,當場還有300個自由洽談的項目。通過洽談,中外企業家草簽了3個合作意向。參加洽談會的中國和葡語國家企業家共440餘人(代表260多個家企業)。此外,另有近500名其它人士也參加了會議。洽談期間,一共舉行了五場葡語國家投資環境介紹會,出席人次共達430人。

10月12日晚,在國家商務部所設的論壇晚宴上,吳儀副總理發表題為「推進新的合作,譜寫新的篇章」的演辭。這次「論壇」晚宴邀請了7個葡語國家部長級官員、行政長官何厚鏵、本澳嘉賓,與會政府代表團及企業家等共800人出席。

在10月13日早上舉行的「貿易投資論譠」上,商貿部部長助理陳健發表題為「加強貿易投資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演講,本局主席李炳康也在論壇上發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總結發言中指出,論壇增進了與會代表間的友誼、相互了解和認識,為今後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隨後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上,與會的部長級官員簽署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綱領確立了與會國未來在政府間合作、投資與企業合作、貿易、農業與漁業、工程與基建、自然資源及人力資源開發等多個領域的具體合作方式。會上,與會各國同意在澳門設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常設秘書處,以落實擬實施的計劃和方案;並同意於2006年在澳門召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二次部長級會議,總結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經濟和企業合作方面的成果並評估新的合作方式。

在「論壇」閉幕式上,商務部副部長安民表示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中,發揮著特殊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七個葡語國家的商貿官員分別致辭,並一起出席了稍後召開的記者接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