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4 - 14:42:0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封面故事

搜尋期數

封面故事

推出八項措施支持葡語國家發展 支持澳門建設三個中心
記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暨中葡論壇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

2013年11月5日,「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暨中葡論壇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在澳門隆重開幕。

中葡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在澳門東亞運體育館舉行

本屆部長級會議以「新起點、新機遇」為主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宣佈中方推出八項措施支持葡語國家發展,當中包括提供十八億元人民幣優惠貸款。會後,中國同七個葡語國家代表簽署新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4-2016),規劃實現2016年雙方貿易額達1,600億美元的目標。會議一致肯定澳門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平台作用,中央政府支持在澳門建立「葡語國家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商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

大會設有項目對接洽談環節,促成95場商業配對。

採取八項措施 成立三個中心
汪洋副總理表示,十年來,澳門特區為「論壇」建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澳門再接再厲、群策群力,為增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友誼,推動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做出更大的貢獻。

「中葡論壇」取得今天的成就,與澳門的橋樑和紐帶作用密不可分,中國政府支持澳門建設「葡語國家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商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他鼓勵「論壇」各方企業借助澳門平台開展多種方式的交流與合作,中方願意借助澳門的葡語和服務業人才優勢積極「走出去」,開拓與葡語國家的各種合作。

汪洋副總理在主旨演講中還指出,中方珍惜與葡語國家的友誼,願意向亞非葡語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上屆「論壇」中方宣佈的六項措施已基本落實,今後三年(2014-2016),中國政府將採取新的、力度更大的八項措施。

中國政府支持葡語國家發展的八項新措施包括:
一、中國政府將繼續向「論壇」亞非葡語國家提供十八億元人民幣優惠貸款,支持相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重點用於基礎設施和生產型項目建設;

二、中國政府願與葡語國家分享建設經濟特區和開發區的成功經驗,推動中國企業按照自主決策、市場運作的原則,在有意願的葡語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並與所在國一道,共同推進合作區建設;

三、中國政府將為「論壇」亞非葡語國家各援建一個教育培訓設施,各援助一批廣播、電視、新聞設備,各援助一個太陽能照明應用項目;

四、中國政府願在充分發揮「論壇」與會國各自優勢的基礎上,加強與葡語國家在人力資源開發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中方將為「論壇」亞非葡語國家安排來華培訓二千名各類人才,包括培養在職碩士研究生。中方將根據葡語國家的實際需求,積極發揮澳門平台作用,在葡語國家當地開展培訓活動;

五、中國政府將向「論壇」葡語國家提供總計1,800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鼓勵和支持葡語國家與中國開展學生交流;

六、中國政府將繼續開展與「論壇」葡語國家在醫藥衛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在三年內繼續向「論壇」亞非葡語國家派遣210人次的醫務人員;

七、建立中國與葡語國家雙語人才、企業合作與交流互動信息共享平台,進一步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人才和企業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信息共享平台設在澳門;

八、根據「論壇」促進與會國合作與共同發展的宗旨,並在充分尊重與會國意願的前提下,中國政府將優先選擇在教育培訓、農業、環境保護、新能源等領域,探討與「論壇」葡語國家開展三方合作,共同促進與會國經濟的發展。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的各國代表團團長合影。

肯定澳門平台作用
國家商務部長高虎城全面總結了「論壇」的成果,指出「中葡論壇」成立十年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開啟了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關係的新篇章。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政府間合作更加密切。二是貿易投資快速增長。2003年論壇成立時,中國和葡語國家的貿易額僅逾100億美元,2012年已達近1,300億美元;中方自葡語國家進口874億美元,較2003年分別增長十點七倍和九點六倍。葡語國家在華投資企業亦由2003年的406家增加至2012年的811家,中國對葡語國家各類投資累計已近300億美元。三是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從2003年的七個增加至2010年的十七個。四是合作機制日趨完善。在與會各國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推動並形成了部長級會議、高官會議等決策機制,制訂並有效落實了三個《經貿合作行動綱領》,舉辦了九屆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正式設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並投入運作。

高虎城部長表示,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關係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這不僅是因為澳門與葡語系國家的文化歷史淵源,而且是因為澳門背靠廣大的內地市場,發揮了進出口以至投資的區位優勢。「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設在澳門,作用積極重要,獲得中國與葡語國家一致認同。

會上,各葡語國家領導人、代表團團長也分別致辭,肯定了澳門的平台作用。

幾內亞比紹過渡政府總理巴洛斯發言表示,在發展合作過程中,該國人民和政府都特別關注中國,與中國建立一個真正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是他們的奮鬥目標,目前他們正在致力改善吸引及保護中國私人投資的條件。

巴西副總統特梅爾致詞時表示,葡語國家與中國的距離日益拉近,不僅在文化交流、旅遊、商貿、投資和技術合作方面,在促進「論壇」國家經濟增長的領域內,期望到2016年,葡語國家與中國的貿易總額可達1,600億美元。為達至成功,在澳門設立「葡語國家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就更顯重要。

葡萄牙副總理波爾塔斯充分肯定「中葡論壇」的工作,表明中國政府高度肯定和重視葡語國家和地區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和戰略內涵。他說,中國與葡萄牙核心價值得以傳承並發揚光大,澳門充分發揮了中介橋樑的首要作用。波爾塔斯同時指出,「中葡合作發展基金」將成為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界加強交流的重要平台。

東帝汶副總理拉薩馬在講話中強調,東帝汶處於完全穩定的狀態,國家的進步離不開國際社會及雙邊合作伙伴的支持,他們把中國視為強而有力的戰略伙伴之一。他同時亦對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平台作用表示讚賞。

安哥拉司法及人權部部長曼蓋拉在發言中表示,「論壇」作為合作框架,成立以來規模不斷擴大,已成為與會國經濟合作領域內不可或缺的平台,它不僅是雙邊合作的重要基石,藉此更可互相交流經驗,發揮協同作用,促使合作領域變得舉世無雙。

中葡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大會暨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項目對接會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佛得角旅遊、工業與能源部長布里托指出,該國政府一直以來對「論壇」的發展充滿信心,因為它是促進經貿和企業合作的創新機制,除可作為與中國雙邊關係的優質補充外,同時也可提升不同伙伴的潛力,符合所有葡語國家的抱負以及每三年一次的《行動綱領》的內容。

莫桑比克外交與合作部長巴洛伊指出,「中葡論壇」成立10年來,該國一直受益於澳門和中國提供的獎學金,特別是在關係國家發展關鍵領域的專業人才的培訓方面。莫桑比克人在澳門和中國接受教育培訓,已經為該國人力資源素質的提高作出巨大貢獻,這些培訓成為推動該國經濟可持續發展、促進社會進步必不可少的條件。

新行動綱領
「中葡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舉行之後,中國與葡語國家代表簽署《二○一四至二○一六年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及舉行新聞發佈會。綱領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一、確立新的雙邊貿易投資目標:《綱領》提出2016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雙邊貿易額力爭達到1,600億美元,並在未來三年實現相互投資較快增長;

二、進一步豐富務實合作內涵:例如首次提出以企業為主體開展經貿合作區建設;加強環境保護特別是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相互引進一定數量的影視作品。另外,進一步強調要改善投資環境;明確要通過「論壇」平台,支持各國基礎設施項目和計劃的宣傳推介;提出要加強葡語和漢語教學合作,深化人力資源合作開發;進一步強調深化金融機構合作,加強對「中葡基金」的宣傳等;

三、進一步發揮澳門平台作用:明確提出推動在澳門舉辦面向葡語國家市場的專業化展會,探討在澳門設立「論壇」與會國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商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推動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的商業糾紛仲裁地點。

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會上表示,十年來,特區政府在積極配合落實「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行動綱領》訂立的各項目標和任務,協助成立「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參與設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務實推動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企業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充分利用澳門自身優勢,致力擔當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方面,提供了有關協助和服務。

未來,澳門將在新的起點上,一如既往繼續支持「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開展工作,積極配合落實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所宣佈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擔當好平台,提供好服務,特別是在國家支持下,全面落實建立「葡語國家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商品集散中心」及「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貢獻。

中葡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大會暨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項目對接會。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大會暨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項目對接會」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大會暨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項目對接會」於11月6日上午舉行,本次會議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暨中葡論壇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的重要活動之一。

會議以「拓展企業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為主題,與會的中國及葡語國家高層官員和企業家在會上探討了如何利用澳門平台以及借助「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的橋樑作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發展。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致辭時指出,十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不斷推進和深化,特別是在雙向貿易投資、企業合作、人力資源開發、政府高層互訪等領域的合作成效顯著。2013年6月「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發展基金」正式成立,對促進中葡經貿合作和交流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透過本次會議,將進一步推動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企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譚司長亦強調,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澳門將繼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和合作作出更大努力和貢獻。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會上發言時,提出4點建議:一、擴大雙邊貿易與投資規模;二、營造良好的經貿合作環境;三、做大做強中葡合作項目;四、發揮中國澳門的平台作用。她相信,「中葡論壇」的下一個十年將會更加美好。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萬季飛、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張旭光、東帝汶扶助及促進私營經濟國務秘書馬爾汀絲等亦在會上致辭。

來自中國及葡語國家的高層官員、企業家逾600人出席會議,共簽署2份合作協議,即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9個貿促機構代表簽署《貿易促進機構 / 商會合作補充協議書》,以及「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項目簽約。大會並舉行專題討論和項目對接洽談,促成95場商業配對,涉及85家屬於基礎設施、農業、製造業、能源和自然資源以及「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等領域的企業。

中葡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