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0:53:0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促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 落實經貿合作服務平臺

搜尋期數

促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 落實經貿合作服務平臺

開啟泛珠三角合作之門 推動區域經濟共榮發展

 

自2003年以來,在廣東、福建、江西、湖南、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省(區)政府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回應和大力推動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即"9+2")已經得到了相關地區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和廣泛的認同。在中央政府的批准及指導下,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經過"9+2"政府的共同努力,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於2004年6月初。以“合作發展,共創未來”為主題在香港開幕、澳門演講、廣州閉幕,並成功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定》。隨後,在廣州成功舉辦了首屆“泛珠三角區域經貿洽談會”,簽約項目達847個,總金額為2926億元人民幣1,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從此正式啟動。2005年7月,第二屆泛珠論壇和經貿洽談會在四川成都舉行,會上有簽約項目703個,總金額為1150億元2,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第三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泛珠三角區域經貿洽談會”於今年6月份在雲南昆明隆重舉行。與首屆和第二屆所不同的是,此次盛會還邀請了東盟國家的官員,與泛珠三角的十一個省區進行對話,共謀合作發展之道。根據主辦方最新公佈的資料,泛珠洽談會共簽訂投資貿易合作項目達到1019項,協議金額近2000億元人民幣3

 

積極融入區域合作 澳門喜獲豐碩成果
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的"澳門經貿代表團",也參加了第三屆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洽談會。除主要商會積極參與外,還有一批中小企業、包括新成立的企業參與,代表團成員來自地產、金融、旅遊、建築、醫療、物流、會展、酒店、貿易等行業,參與企業較往年廣泛。代表團成員都希望藉此次“走出去”的機會,到雲南積極尋找新的商機。自"9+2"區域合作開展以來,澳門與區域內各方的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經濟交流漸趨頻密。在兩屆泛珠經貿洽談會上,澳門經貿代表團共簽約項目36個,總金額超過32億元人民幣4,取得了較為豐碩的成果。

此次澳門經貿代表團在第三屆珠洽會的成果,基本達到預期的成效。澳門企業家在珠洽會期間,正式簽署了15份合作協議,有關金額超過22億人民幣。當中6份是商會或機構之間的合作協議,一項為希望小學捐贈,8項是企業合作,合作項目涉及基礎建設、製造業、旅遊、教育、航空等多個領域5

 

推介商貿平台優勢 共拓葡語國家市場
第三屆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洽談會共有六個展館,面積約5萬多呎,在眾多展館中,澳門展館的設計理念和裝飾明顯與眾不同,尤為突出。在佔地1000多平方米的澳門展館中,主要分四大展區,包括澳門總體介紹區、澳門商會展區、澳門製造展區及澳門企業家展區,共有30個展位,具體包括一些政府機構、商會、社團及企業的展位。此次澳門展館以世界遺產建築群為設計理念,大三巴為主背景,主題和區域特點突出,加上具有澳門特色的休憩閒逸街區,令展館具有生命力和人性化。

另外,代表團在珠洽會上還舉辦了一些專場推介活動,例如由本局與相關部門主辦和協辦的“利用澳門平台優勢,開拓業務發展機遇-泛珠三角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推介會”,就取得了圓滿的成功。雲南省人民政府省長助理湯黎路,本局李炳康主席,中國貿促會駐港澳首席代表鍾敏出席會議並致辭,本局張祖榮執行委員、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論壇常設秘書處辦公室姍桃絲主任、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執委會吳川源主席、葡萄牙駐港澳副總領事謝立德分別在會上介紹了葡語國家的投資環境及澳門的平台作用。

 

引領會展、平台之結合 共同提升區域競爭力
澳門企業參加泛珠三角區域經貿洽談會這類會展活動,對推動澳門會展業的發展大有裨益。會議展覽業作為“平台”服務,與此屆洽談會結合得比較好。到目前為止,已經收到許多反饋信息,包括雲南有關單位及團體等都對是次澳門展館的設計、組織具有相當的興趣,在促進交流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會議展覽業與其他行業一樣,需要"走出去、引進來",本澳會展業界可通過參加泛珠三角區域經貿洽談會等會展活動,把本澳會展業的專業人士帶出去,與其他地區的同業交流,透過實際工作提高水平。此次參展在推介澳門成為泛珠地區及葡語國家的合作平台之餘,也體會到會議展覽業應與平台結合、作為推動平臺的主要支撐服務。

泛珠區域合作無疑為澳門提供了全新的拓展空間,而且擴展了澳門經濟發展的腹地,並與澳門特區政府構建商貿服務平台、優化產業結構的戰略部署相呼應。參與泛珠合作,完善“平台”功能,將為澳門的經濟轉型及發展提供新的活力。下一步,澳門將繼續配合其他省區,積極參與和推動泛珠合作朝縱深方向發展,共同提昇這一區域的綜合競爭力和規模經濟效益。

1 資料來源: 泛珠三角合作資訊網,http://www.pprd.org.cn/zhuanti/recalling/ 200605240066.htm,
2006年5月24日。
2 資料來源: 同上。
3 資料來源: 泛珠三角合作資訊網,
http://www.pprd.org.cn/pprd/third/news/photo/ 200606/t20060611_9160.htm, 2006年6月11日。
4 資料來源: 泛珠三角合作資訊網,http://www.pprd.org.cn/zhuanti/recalling/200605240066.htm,
2006年5月24日。
5 資料來源: “出席珠洽會經貿代表團返澳 李炳康:有助推動澳會展業”,澳門日報,
2006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