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6:29:3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搜尋期數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東盟自1967年成立以來,已漸漸成為東南亞地區以經濟合作為基礎的政治、經濟、安全一體化合作組織。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認為它不單在區域內著發揮良好的作用,成為不可缺少的力量,並且是聯合國在地區發展工作中的忠實夥伴。東盟最初的創始成員國,即《東南亞國家聯盟成立宣言》 (《曼谷宣言》) 的簽署國—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加上後來加入的汶萊、越南、緬甸、老撾、柬埔寨,現在共有10國。東盟10國的總面積有450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億。

東盟主要官方機構包括首腦會議、部長會議、經濟部長會議、財政部長會議及其他部長會議。首腦會議是東盟最高決策機構。在部長會議機制下,還設有常務委員會和秘書處。常務委員會在東盟主席所在國的外交部長領導下,在每年舉行一次的部長會議之間,協調東盟的各項事宜。會議是制定東盟基本政策的機構,每年輪流在成員國舉行。東盟秘書處設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秘書處在秘書長的領導下,發起、建議、協調、執行各項東盟活動。

30多年來,尤其是近年來,東盟積極開展多方位外交。東盟除了有11個對話國外,1994年7月成立了東盟地區論壇(ARF),有23個國家成員,對於亞太地區的安全問題進行對話。1999年9月又成立了東亞-拉美合作論壇,現有30個成員國,目的是促進東亞和拉美地區之間的理解和合作。“10+3”和“10+1”合作機制也應運而生。“10+1”是指東盟10國與中國領導人間舉行的會議。首次東盟-中國“10+1”領導人會議於1997年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10+3”是指東盟10國加上中國、日本、韓國3國領導人舉行的會議。

東盟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日益緊密。自1995年以來,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額年增長速度均超過15%。特別是1997年東南亞金融危機,中國堅持人民幣不貶值使中國、東盟之間的信任增強,經濟聯繫變得更加緊密,在這種形勢發展下,中國、東盟之間簽署了一系列經濟合作協定。現在,東盟是中國第五大貿易夥伴,而中國是東盟第六大貿易夥伴。中國向東盟出口的產品品種繁多,有農業產品、金屬製品、礦物產品和其他的製造業商品,從東盟國家進口工業原材料、原油。由於東盟降低了對服裝、紡織這樣的輕工業和勞動密集型工業的依賴,所以像機器和電力設備這樣的資本密集性產品在整個90年代逐漸變得更加重要,中國和東盟間的雙向貿易從最初的日用品轉為了製造業商品。

因此,對中國影響最大的將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立。東盟國家是中國的近鄰,有緊密的貿易聯繫,是中國西南省區的主要出口市場,「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立將大大促進這些省區的出口,有利於配合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是一個擁有17億消費者、近2萬億美元國內生產總值、1.2萬億美元貿易總量的經濟區。這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也是迄今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其目標不單純是削減關稅和消除貿易壁壘,而且包括經濟合作方面—農業、資訊通訊、人力資源開發、交通設施建設及湄公河開發等廣泛領域的合作。

自由貿易區的概念首先是在2000年9月在新加坡舉行的第四次東盟和中國“10+1”領導人會議上由總理朱鎔基提出,獲得普遍贊同。後來通過專家小組的專門研究,東盟領導人一致同意在10年內建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2002年11月5日,在柬埔寨金邊召開的第六次東盟和中國“10+1”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和東盟各國領導人簽署了《中國與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定》,標誌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進程正式啟動,建成目標是2010年。《協定》於2003年1月1日開始實施,舉行有關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雙方同意最遲在2004年初前開始下調農產品關稅,3年內取消其關稅。按照《協定》,到2010年,中國將首先與其中6國—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實現零關稅,至2015年又與另外4國,即越南、緬甸和老撾、柬埔寨實現零關稅。2003年10月1日,中泰兩國首先啟動果蔬“零關稅”。

為了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共享合作與發展機遇,總理溫家寶2003年10月在第7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0+1”上建議,從2004年起每年在中國廣西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得到了各國領導人的普遍歡迎。他並建議舉辦 「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首屆峰會將與「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南寧同期舉辦。

廣西地處中國與東盟的結合部,是中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既有陸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區。南寧是廣西的首府,交通便利,會展和服務設施完善。

今年的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2004年11月3-6日在中國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及東盟國家經貿主管部門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承辦 。內容包括國家形象展示、投資洽談、旅遊合作、優勢產品、貿易配對、高層論壇及文化交流。有意報名參展、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請聯絡本局推廣活動廳,電話:87989267, 傳真:590309。

撰寫:本局研究暨資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