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0:39:3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

搜尋期數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形勢令人鼓舞 雙邊貿易總額料逾仟億美元

專訪: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澳門特區政府代表)、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


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揭牌儀式。


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承辦單位揭牌儀式暨葡語國家酒店與旅遊管理課程開班典禮。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備書處副秘書長兼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自2003年創辦以來,透過澳門的服務平臺,雙向年貿易總額逐年提升。

為繼續開發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潛力,充分利用葡語國家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消費市場,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發展,以及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的作用,拓展葡語國家市場,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聯同廣東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組織企業家代表團於七月十七日赴安哥拉羅安達,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然後到南非及莫桑比克考察訪問。

彰顯澳門平臺作用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表示,澳門作為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與紐帶,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臺已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澳門知名度和影響日益提升。他相信通過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等舉措和活動,將進一步促進中國葡與語國家雙邊經貿合作,也將深化澳門的平臺和橋樑作用。

常和喜表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平臺,有著獨特的優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舉行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三屆部長級會議」之後,各項具體舉措和活動正在逐步付諸實施:人才培訓中心今年三月揭牌啟動,第一期旅遊酒店管理研究班有三十名來自七個葡語國家的人員參加,課程是根據澳門的特點和葡語國家的實際要求設立的。培訓中心對加強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人員交流、提升經貿合作水準發揮重要作用。「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每年一屆,今年七月將在安哥拉舉行。洽談會也被與會國企業界重視,影響逐步擴大。

常和喜分析稱,發揮澳門的平臺和橋樑作用,其最終成果應體現在企業合作項目上。「中葡論壇」牽線搭橋,走訪商務部門,成了溝通作用,最重要的是接融企業,因此推動及支持舉辦類似「洽談會」的活動,主要讓企業家接融,瞭解各葡語國家的投資政策、投資環境、投資重要項目,為企業家創造機會,結識合作夥伴,洽談和開展項目。他表示,在創造機會,澳門做了大量工作,隨著時間的推移,將實顯澳門的平臺作用。

促進經貿合作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是2003年10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舉行期間,由安哥拉工商協會、巴西出口貿易投資促進局、佛得角投資及出口旅遊促進中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幾內亞比紹私人投資促進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莫桑比克出口促進局、葡萄牙貿易投資促進局以及東帝汶投資及出口促進會等貿促機構於澳門簽訂的「貿易促進機構/商會合作協議書」框架內的企業洽談合作項目,每年由不同參與國或地區的貿促機構在當地籌辦。2005年至2010年的年會分別於安哥拉、葡萄牙、莫桑比克、佛得角及巴西等地舉行了六次洽談會,共吸引2,690家中國及葡語國家企業參加。

本屆洽談會由安哥拉工商協會主辦,內容括推介會、工作坊、商業配對及展覽等,大會希望透過活動加深葡語國家及地區的合作、尋找新的合作項目及加強彼此的經貿往來。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在參與本屆洽談會之後,亦將參加由澳門貿促局及廣東省外經貿廳聯合於南非開普敦及莫桑比克馬普托舉行的聯合招商活動。


培訓中心對加強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人員交流、提升經貿合作水準發揮重要作用。

《經貿合作行動綱領》簽署儀式。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第六次例會。

效益逐年提升

本刊也同時走訪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澳門特區政府代表)、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她表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貿易總額提升之外,「中葡論壇」的功能和作用還體現了幾個特點:首先,葡國企業家非常重視CEPA帶來的優惠政策,已有企業在珠澳跨境工業區投資設廠,透過CEPA將產品輸往中國內地;其次,內地企業透過論壇的平臺在葡語國家進行多方面的投資,項目涉及幾內亞比紹、安哥拉、莫桑比克、東帝汶等葡語國家,內地企業有關畜牧、礦產、酒店、電訊、摩托車廠等多個項目,有的已經投產,或正積極探討之中,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拓展了空間。此外,澳門的企業在葡語國家設立投資基金、設立貿易公司,促進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產品在相互市場的往來,為澳門中小企業的發展,以及深化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展開了新的路徑。

姍桃絲還表示,經過多年努力,中國—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形勢令人鼓舞,這一合作關係正在深化,正在擴大,在澳門設立的葡國餐廳、巴西餐廳不斷增加。近年在澳門舉行的中國—葡語國家文化週也為澳門的旅遊業、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增添了新的元素,可見餐飲文化、藝術文化和經貿合作很自然地交融發展,也令參與論壇工作的人們深感鼓舞。

「安哥拉政府和經貿部門以及當地企業家非常重視今年的企業經貿合作洽會」,姍桃絲說,「今年安哥拉已經是第二次舉辦洽談會,據悉,屆時將通過頗具規模的展覽會,展示安哥拉多元的投資招商項目。」

姍桃絲認為,當前安哥拉政局穩定,商機處處。安哥拉數年前在澳門設立了總領事館,也有政府代表派駐中國—葡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廣東省,特別是珠三角區域毗鄰澳門,信息流通便利,粵澳的商會和企業也相當熟悉安哥拉的投資環境,相信透過澳門貿促局、廣東省外經貿廳的組織安排,可協助洽談會的參與者拓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