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08:57:0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葡語國家 - 最新消息[2021-06-01] 澳大辦中國——葡語國家國際會議 多國專家探討藥用和食用植物

[2021-06-01] 澳大辦中國——葡語國家國際會議 多國專家探討藥用和食用植物

來源:Macauhub

國際藥用和食用植物會議暨第三屆中國——葡語國家天然產物與生物多樣性會議,以線上結合線下的形式于澳門大學和陝西理工大學舉行。超過300名不同國家的與會者就藥用和食用植物進行深入探討。

會議由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同葡萄牙米尼奧大學 CBMA研究中心、陝西理工大學秦巴生物資源與生態環境省部共建重點實驗室、澳門藥理協會以及“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天然藥物創新聯盟(澳門)共同舉辦。與會者來自阿爾及利亞、奧地利、巴西、加拿大、中國、德國、希臘、印度、伊朗、義大利、緬甸、奈及利亞、葡萄牙、俄羅斯、南非、土耳其、巴基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辛巴威等地。

第一屆中國——葡語國家天然產物與生物多樣性會議早於2018年已成功在澳大舉行,當時參會人數約150人,隨著各國對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合作發展的重視,今年第三屆會議人數已增至300多人。澳大中華醫院研究院代院長陳新表示,此次活動不僅回應“一帶一路”的倡議,更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交流學術思想,推動國際性尤其是中葡科研合作。而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與葡語系國家聯繫的重要橋樑,是中醫藥走向世界的視窗,在加強院校之間在藥用植物和天然產物研究的國際合作、促進各地研究人員的多元化交流及互動。

今屆會議以“藥食同源天然產物與功能性食品”為主題,邀請了15位元海內外相關領域專家線上線下進行主題學術報告,同時設有學術海報分享(共55份)及簡報交流(共81份),聚焦於藥理學、藥物化學、藥劑學、天然藥物和功能食品工業創新的科學前沿,為與會者提供寶貴的科學研究交流平臺。會議上,茨瓦尼科技大學教授Alvaro Viljoen為中藥材品質控制和標準化的主題作出演講;來自聖保羅大學的教授Norberto Peporine Lopes則以巴西生物多樣性系統作為例子,報告了有關代謝組學的研究動態;米尼奧大學的教授Alberto C.P. Dias報告了神經保護和藥用植物、如貫葉連翹提取物及人參皂甙的應用;澳大教授李銘源報告了利用柏金遜症實驗模型,以及天然化合物對神經保護的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