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0:27: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葡語國家 - 最新消息[2019-07-03] 莫桑比克總統建議葡語國家開放人員自由流動

[2019-07-03] 莫桑比克總統建議葡語國家開放人員自由流動

來源:Macauhub

葡萄牙媒體引述莫桑比克總統紐西周二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稱,葡語國家之間“可以沒有牆”;又說,他已承諾致力推動“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葡共體”)之間的人員自由流動。

紐西自週二起,對葡萄牙進行四天國事訪問,訪問團成員包括幾位部長、葡議會成員及商人。

紐西是在里斯本貝倫宮(Belém Palace,即總統府)與葡國總統德索薩會面後,作上述表示。然而,他確認葡共體之間人員自由流動的構思能否成功,取決於國際協定的相關規則——葡萄牙尤其面對這個問題。

紐西說:“問題出於葡萄牙——該國是歐盟成員國,要遵守聯盟的規則,但我們儘管看看可以怎麼做。”

紐西指出,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的公民可以在兩國之間自由流動,又說,“我們不能困住人”。他宣佈,佛得角總統(現任葡共體輪值主席)將于本月底到訪莫桑比克,人員自由流動將是其中一個議題。

根據佛得角建議、得到葡萄牙支援的葡共體人員流動模式,每個國家可以選擇與九個成員國家中的哪個或哪幾個、適用哪一種人員流動的模式,以及實施的時間。

上述建議將於下次葡共體外長會議(7月19日於佛得角Mindelo市舉行)上討論。

紐西和葡國總理科斯塔週三共同出席在里斯本舉行的“葡萄牙-莫桑比克商務論壇”並致開幕詞,隨後將出席“第四次葡萄牙-莫桑比克峰會”,並簽署一系列雙邊協定。